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儿童事业发展大数据:义务教育在校生超308万 婴儿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达发达国家水平
06-01 08:04: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重庆举办“关爱儿童反对拐卖”宣传进校园活动。重庆市妇联供图

中新网消息,“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来临,记者(5月)31日从重庆市妇女联合会获悉,截至2017年末统计,重庆儿童总数连续3年净增长,现0至17岁人口达630万,义务教育在校学生达308.99万人,儿童事业呈稳步发展的良好态势。

当天,重庆妇联晒出2017年重庆市儿童发展状况统计监测数据。

数据显示,2017年,重庆婴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由2013年的6.54‰和10.01‰,下降至4.36‰和6.37‰,优于全国平均水平,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其中农村的控降幅度大于城市。同时,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的8种疫苗接种率全部达到98%,其中卡介苗、脊髓灰质炎、百白破、麻疹、乙肝、乙脑等6种疫苗连续4年保持99%,儿童健康保障水平切实增强。

儿童医疗服务体系也日趋完善,重庆每个区县至少1家公立医院设有儿科病房、3家公立医院设有儿科门诊,每个基层医疗机构至少有1名提供儿童健康服务的全科医生。此外,中医药促进儿童医疗保健步伐加快,重庆50%的妇幼保健院设置中医儿科,86%以上的基层医疗机构可提供儿童中医基本医疗和预防保健服务,0至36个月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覆盖率达54%。

数据称,该市儿童教育服务水平切实提高。目前重庆义务教育在校学生达308.99万人,其中普通小学209.95万人,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连续4年保持99.99%。高中阶段教育在校学生达100.21万人,其中中等职业教育超过40万人。高等教育在校学生达109.58万人,其中研究生5.83万人,为历史新高。

在关爱儿童发展环境改善方面,重庆基层儿童发展服务体系逐步完善,该市39个区县(自治县)全部建立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至少配备一名儿童社工的乡镇(街道)连续4年实现100%。建有儿童之家的城乡社区有9131个,占全市城乡社区的81.88%。

2017年,未成年人获民政救助1094人次,残疾儿童受救助康复3414人,获法律援助未成年人4941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中小学生儿童达571.02万人,中小学法制副校长配备率连续4年实现100%,儿童保护和救助更加有力。

2017年重庆出版各类少年儿童图书149万册,举办青少年科技竞赛147项、参赛青少年达133多万人次,支持儿童发展的文化产品和科技活动也更加丰富。

中新网记者 钟旖

原标题:重庆晒儿童事业发展“大数据” 义务教育在校生超308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