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被收养13岁少女多年照顾年迈“外婆” 还成立志愿者小分队帮助空巢老人
06-01 07:01:2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8710745d-a8d0-4931-917e-2655b9842a8b.jpg

刘佳荣获“新时代好少年”称号。

3e13a6f4-9f1d-4e73-8816-8be2984d44ae.jpg

刘佳和同学们一起讨论学习。 

13岁的刘佳,很爱笑。5月22日,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举办的“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活动上,乐观向上的刘佳,因照顾年迈外婆和其他空巢老人的感人事迹,被评为全国“新时代好少年”。

走下颁奖台,刘佳在朋友圈里写了很长一段话,感谢曾给予她帮助的每一个人——“谢谢,我会继续努力的!”

她是大家的开心果

刘佳是永川区萱花中学的初一学生。刚出生就被亲生父母遗弃,好心人刘某收养她到1岁,却没有了抚养能力。后来,现在的养父母收留了她。养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刘佳从小与“外婆”廖世贵一起生活。

虽然身世坎坷,但在刘佳的脸上,却看不到一丝颓废。室友罗梦琪说,刘佳开朗又活泼,是寝室的开心果。

9岁的时候,刘佳以个人名义成立了“刘佳志愿者小分队”,长期活跃在校园、田间、街上、社区、空巢老人家里。“从小到大,我得到了很多的爱,成立志愿者小分队,就是想帮助更多的人。”刘佳说。

进入萱花中学之后,在刘佳的努力下,萱花中学成立了新的“刘佳志愿者小分队”,并融入学校“省善”志愿服务组织,学校授予她“刘佳志愿者小分队”旗帜。

在萱花中学,同学们时常会看到这样的场景:“同学,餐盘要放在指定位置,不要乱扔。”“同学,不要讲脏话。”“同学,不要践踏草坪。”……这群戴着红袖章的少年,时而出现在学校食堂维持秩序,时而出现在教学楼制止学生不良习惯,时而在校园操场耐心劝导不爱护环境的学生。这些少年就是“刘佳志愿者小分队”的成员。

班主任张前润说,刘佳的志愿服务小分队成立后,不仅带动了班级形成互助友爱的风气,连学生家长也深受影响。

刘佳的小学班主任老师王兰回忆,三年级时,班上同学邱家利的脚不小心被钉子扎伤了,当时只有8岁的刘佳每天寸步不离的照顾邱家利,扶她上厕所、帮她打饭、给她背书包,时间达一个月之久。

制定严格的学习规定

“1.早上6:00起床,晚上8:00准时睡觉。2.下午5:40必须到家,放学回家马上做作业,做完作业看半个小时书,看完书帮外婆做家务,做完家务才可以玩耍。3.周末作业星期六做完,星期天上午看书,下午才可以玩。”在刘佳家里,贴着这样一张“学习规定”,在“规定”的旁边,一张画着很多五角星的作业本纸极为醒目。

“从小学开始,每次刘佳考试考好了或作文得到了老师表扬,她都会为自己画一颗星。”刘佳的姨妈王先文说,这些都是刘佳自己动手制作的,就是为了约束和激励自己。

上初中后,学习科目变多,课业渐难,但刘佳依然严格按照“规定”保持良好的学习习惯。

邻居都夸她孝顺懂事

王文先说,她和刘佳的养母是两姊妹。平时,刘佳跟外婆住在一起。近几年,外婆年纪大了,她不放心,干脆把祖孙俩接来和她一起居住。“以前,我女儿很贪玩,自从刘佳来了,对她影响很大。”

外婆年纪大了,姨妈和姨父都有自己的工作,懂事的刘佳回到家里,主动拖地、洗衣服、择菜……

外婆累了,她就帮外婆揉揉肩、捶捶腿;外婆心烦了,她就演小品、打腰鼓、唱歌;外婆想吃什么,她就用省下来的零用钱去买……

除了给家人分忧,刘佳还经常主动帮助家属院里的叔叔阿姨接幼儿园小朋友放学,搀扶年迈的老人上下楼,帮爷爷奶奶提菜。

“这个女娃真的太孝顺,太懂事了,真想认她当亲孙女。”邻居邬婆婆对孝顺懂事的刘佳赞不绝口。

想当老师,帮助更多人

刘佳的日记本扉页上,写着这样一句话:“阳光是用来温暖世界的。”而她就像一个小太阳一样,不断散发着自己的热情。

她积极参与各项社团活动:学校腰鼓队里她是骨干,女篮赛场上她是主力,“诗词歌赋迎新春”上她是演员,远足拉练她是急先锋,红领巾广播站里时常传来她甜美的声音……

萱花中学副校长王平称,“刘佳志愿者小分队”是学校“省善”志愿服务组织的一支有生力量。在刘佳的带领下,这支队伍不断壮大,在校内外传播着正能量,感染了学校,温暖了社会。

三好学生、优秀干部、永川区十佳中小学生、重庆市十佳少先队员、全国优秀少先队员……面对这些荣誉,刘佳没有自满,“立志追梦,做更好的自己。”

对自己的人生,刘佳有清晰的规划:“长大以后,我想当一名老师,每一天都可以帮助别人、帮助孩子。身边的人用爱点亮了我,让我时刻感受到生活的幸福、学习的快乐。我要把爱传递下去,点亮更多人,用我的爱温暖这个世界!”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褀 摄影  刘力 实习生 王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