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空气炮弹、小小牙博士……科学达人带孩子玩转六一
05-27 21:01:44 来源:上游新闻

att_840710_副本.jpg

“嘭!嘭!嘭!”随着一个个空气炮弹飞向空中,温晨琰的心也飞了出去,读小学二年级的他从小喜欢科学小玩具,本周末,在六一即将来临之际,父母给了他一份和往年不一样的礼物。

孩子们最爱“空气炮弹”

在重庆市科技馆,23名和温晨琰年龄相仿的小朋友在重庆科技馆教育培训专员曾晓华的带领下,来到科学研究室,“同学们,你们觉得空气能够做炮弹吗?”虽然不相信,但随着“空气大炮”的出场,小朋友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这上面了。

att_840716_副本.jpg

曾晓华介绍,对于孩子来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通过实践活动,让孩子们的科学探索能力突飞猛进,“跟着科学魔法师走进科学王国,以“科学表演秀”的形式,带领孩子们走进无色无味的空气世界,让孩子们有机会和空气来一次真正的对话,更有机会跟空气来一场‘华山论剑’。”

上游记者了解到,空气炮工作原理是空气动力原理,工作介质为空气,由差压装置和可实现自动控制的快速排气阀,瞬间将空气压力能转变成空气射流动力能,产生强大的冲击力,是一种清洁、无污染、低耗能的理想清堵吹灰设备。

活动负责人唐嘉蔚表示,这些科学产品很有意思,通过改装,可以既安全又好看地展示给孩子们欣赏,还可以学习到知识。

让孩子成为小小牙博士

“儿童节,我想给孩子一个最好的礼物,既能让她有个难忘的、不一样的回忆,还能让她学习科学知识,最重要的是能让孩子保护好自己的牙齿。”

att_840708_副本.jpg

本周末,尤浩带着孩子尤小舟和一群家长孩子来到口腔医院学习口腔健康知识,在游戏和互动的过程中,让孩子们记住知识,养成好习惯。

“通过牙齿就能知道一个人多大了,我猜,你8岁了!”

“哇塞,这么神奇呀,叔叔你是怎么知道的?”口腔专家一边讲解,一边给孩子检查牙齿,“通过牙齿的特点,可以对应推测一个人的年龄,小朋友到了6岁就开始换牙了,有的是6岁半左右开始换牙,一直到12岁换牙结束。这个换出来的牙齿叫做恒牙,人一辈子就这一幅牙齿了,就不能再换了。”

att_840713_副本.jpg

尤小舟小朋友说,“通过这次牙齿的科学活动,感觉自己学到了很多知识,我要好好刷牙,爱护牙齿,当一名‘牙博士’。”

本次科普活动的宣讲人陆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博士郑加军表示,让孩子们在游戏的过程中记住科学口腔的健康知识,还能养成好的习惯。家长也要做孩子的保护伞,督促孩子吃完饭后及时漱口,养成早晚刷牙的好习惯,预防永远比治疗更有效。

人防专家带孩子们学逃生

而在重庆市人防宣教中心,秦嘉辉正在人防专家的带领下,体验各种灾害模拟情况。一边体验,一边听专家讲解逃生自救技巧,从防烟面具的使用,再到救生衣的选择,以及地震如何逃险……

att_840712_副本.jpg

重庆市人民防空宣教中心科普专家李川江介绍,这几年来,民防的普及面越来越广。去年,重庆市人防宣教中心在学校和各个单位部门累计宣讲达12万人次。现在,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提升孩子们乃至成年人的人防知识准度,能够将自救工作做到最科学最安全。

att_840717_副本.jpg

带着孩子体验野外求生、使用防毒防化服的一位家长表示,“在特别的节日里,我们能给孩子的,不应该仅仅是物质上的满足,更应该将这些科学知识通过这种模拟实验让孩子体验,并且具备生存逃生能力。”

跟着科学达人走进科学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本月26-27日,由重庆市科委主办,重庆科普基地联合会和课堂内外杂志社承办,重庆第二课堂、重庆科技馆、重庆动物园、重庆大学物理探索科技馆、西南大学天文地质馆、重庆科技探索体验中心、重庆公众健康传播服务中心、重庆人防宣教中心、重庆汇恩口腔医院协办的“跟着科学达人玩转六一”2018年科技周科普研学之旅主题科普活动在我市举行。

att_840715_副本.jpg

8位科学达人将带领160组亲子家庭玩转六一,开启8场精品科普研学之旅活动,带领大家一起撬动神秘的科学大门!8位科学达人会全程陪同孩子们,为孩子们介绍展品背后的故事,甚至深入场馆的“后院”,探秘科学达人的实验秘密,解答孩子的每一个奇思妙想,并且亲自指导孩子们的每一步体验和操作。

上游新闻记者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