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西洽会 | 靠这些“黑科技”,两江新区西洽会拿下227亿投资!
05-25 15:14: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蚂蚁金服在渝两家小额贷款公司增资约82亿元,超硅单晶硅抛光硅片项目投资60亿元,重庆日用消费品集团总部项目落户,将建3个区域物流配送中心……5月25日,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西洽会”)开幕。

▲两江新区展出的航天科技产品系列

▲市民体验精英飞行模拟器

两江新区斩获各类重点项目59个,金额约227亿元。知名龙头企业总部、研发基地、整车制造、人工智能、新能源、健康医疗行业领先和数字经济项目落户两江新区。

与此同时,无人机表演、互动机器人、京东方电子画屏等一系列前沿科技产品搬到两江新区展馆,让市民感受未来科技的魅力。

项目点击

1.重庆游可实现电子身份证

蚂蚁金服战略发展部的集团副总裁杨鹏介绍,此次蚂蚁金服在渝两家小额贷款公司增资约82亿元。至此,蚂蚁金服到现在已经在重庆落地了五家公司。这五家公司涵盖了科技、金融、担保各个领域,总共投资额超过120多亿元。

杨鹏称,总体来讲我们在重庆的投资方向有两个,一个是金融的,金融服务,就是普惠金融方面的。另外一个方向就是科技方面,那我们未来可能有更多人工智能等项目,也会逐步挪到重庆。

目前,蚂蚁金服在重庆支付宝业务,实名认证的用户已经是接近1600万到1800万。支付宝在重庆市民中的接受度也是快速增长。光是出境游,重庆市民到国外旅游,使用支付宝,在日本、泰国、香港,东南亚、欧洲、美国很多的地方,用支付宝进行互联网支付的增幅超过了3倍。

“今年夏季,我们依托互联网支付,将提供更多的一些城市服务,去支持整个重庆的建设。”杨鹏透露,未来我们也跟公安部一起去跟重庆当地政府一起合作,我们尝试可能是今年夏天,实现外地的游客来重庆旅游,他们不再使用身份证,直接用支付宝里面的电子身份证,就能够办理入住,然后在很多的一些场景里面可能会有电子身份证去实现以前要用身份证卡的这样一个场景。

杨鹏还表示,蚂蚁金服在金融风险防控方面,已经累计了14年的风险控制科技力量。这方面无论是从人工智能的模型,还是联防联控的经验,金融画像的能力,我们可以说最强的。在重庆,我们已经跟重庆金融办签约了,助力重庆金融办风险控制、监管能力的加强。

在未来我们应该是会在这个基础上会继续追加投资,加码在重庆加大布局的力度。

2.中新金融科创园打通中新企业互通“大通道”

投资30亿元的中新金融科创园正式落户两江新区。该项目将通过培育和改造存量企业,积极引入新加坡及全球优质企业。

瀚华金控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李轩介绍,入驻该项目将叠加享受两江新区国家级新区,重庆自贸区、保税港区等政策。同时,园区内的中新企业都会共同分享产业投资的价值以及企业本身主营业务和它的上下游产业链的投融资服务、综合金融服务等。

李轩称,通过中新互联互通这个通道,我们可以提供跨境的结算,跨境的发债,跨境的融资担保以及跨境的资产交易等等这些服务。同时,国际保理,还有国际租赁业务也是通过这个渠道,通过新加坡和中国重庆的合作,能够把重庆的企业引到新加坡和国际市场,新加坡的企业能够进入重庆,布局西部大开发和南向通道的市场。

3.油乐园智慧油站让加油站更聪明

西洽会上,重庆油乐园科技有限公司落户两江新区金星科技孵化中心。

“智慧加油站可以及时记录和分析加油站的进油量和出油量等数据,这些数据可溯源。”油乐园科技首席CEO向仕明介绍,这可让加油站提高议价能力,降低成本。

同时,智慧加油站还建立了会员制度,帮助加油站营销及服务的提升。该系统通过建立智慧会员客户端,能有效整合会员个人信息,车牌信息、交易信息、油品偏好、加油频率等要素进行精准画像,实现精准营销。

向仕明说,该系统不仅能精准推出各种针对性的优惠,还能推送优惠的方式挽回流失客户。

油乐园智慧油站管控系统1.0版本已在南岸迎龙加油站等11家签约加油站进行内部测试,截止目前系统注册会员已达23万,预计今年可覆盖重庆境内30余家加油站。

按规划,未来3-5年,该公司将向全国推广智慧加油站,利润将达到5000万元,并力争登陆资本市场。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首席摄影记者 钟志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