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市教委发布的这封倡议书 家长和孩子都应该看看
05-24 11:40:23 来源:上游新闻

今(24)日,重庆市2018年防溺水教育宣传月活动在重庆市第三十七中学校启动。在即将来临的暑假,市教委将通过建立“五项机制”加强防溺水安全管理。市教委同时向全市中小学生下发一封预防溺水倡议书。

5月25日至6月25日,市教委联合市综治委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组织开展以“预防溺水,从我做起”为主题的防溺水教育宣传月活动。

“亲爱的同学们:近日气温逐渐升高,溺水的危险又悄悄地靠近大家……”启动仪式上,37中10名学生代表共同宣读了“预防溺水、从我做起”倡议书,号召同学们珍爱生命,远离溺水,人人做到“七不三要”。

“重庆四面环山,气候湿热,高温天气持续时间长,加之我市江河湖泊、池塘沟渠分布广、数量多,玩水是小孩子的天性,预防溺水工作形势十分严峻。”市教委专职督学邓沁泉在启动仪式上说,加强防溺水安全管理,要建立“五项机制”。

要建立防溺水排查整治机制。各地各校每月对校内水域和学校附近河流、水库、山塘及学生上下学必经路段等重点水域,组织1次涉水安全隐患拉网式排查,在危险水域设置安全警示标牌或安全隔离带、防护栏。

要建立防溺水联防联管机制。加强与乡镇、村社的沟通配合,召开联席会议,研判防溺水工作形势,解决存在问题。建立预防溺水网格化管理体系,落实日常巡查制度,形成联防联管、群防群治的工作格局。

建立防溺水长效教育机制。构建防溺水“五个1”长效教育机制。即:每学期召开1次专题家长会,提醒家长加强学生的安全教育和离校后的安全监护;每周五放假前,要组织观看1次预防溺水专题教育片;每天放学前,要对学生进行1次预防溺水安全提醒;暑假期间,班主任每周与学生家长联系1次,提醒家长注意加强安全监管;要给每位学生印发1封防溺水倡议书,经学生和家长签字后反馈学校存档备查。

还要建立防溺水惩戒教育机制。完善校规校纪,对私自下河游泳的,学校应当进行严肃的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给予相应纪律处分。

此外,建立防溺水督查问责机制。加强对相关部门及各级各类学校防溺水工作督查督导机制,定期、不定期地对防溺水工作开展督导检查。同时把防溺水工作纳入对区县有关部门、学校年度考核。造成较大以上溺水安全责任事故的,将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通报,并严格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邓沁泉表示,学校要在学校教学楼、图书馆、操场、游泳池等重点部位的醒目位置悬挂防溺水宣传标语;要在学校的宣传橱窗专门开设防溺水教育宣传专栏;要全面落实安全教育课程,结合重庆特点,编印学生防溺水等方面的安全知识手册和安全宣传资料,做到人手一册。

“预防溺水 从我做起”倡议书

亲爱的同学们:

重庆大城市、大农村、大库区、大山区并存,江河、湖泊、水库、堰塘、蓄水池等交叉分布。近日气温逐渐升高,溺水的危险又悄悄地靠近大家。每年春夏季时有同学溺水事件发生,令人痛心,使人警醒。为杜绝此类悲剧再次发生,特向同学们发出以下倡议: 

预防溺水,从我做起。坚决做到防溺水“七不”:

一不私自下水游泳;

二不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

三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

四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

五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六不私自到江河、湖泊、水库、堰塘、水井边玩耍;

七不擅自下水施救。

坚持做到防溺水“三要”:

一要在家长或长辈带领下游泳;

二要到有防护设施和施救人员的正规的游泳场所游泳;

三遇到同伴溺水时,要大声呼喊,并立即寻求成人帮助,不能手拉人等盲目施救。

同学们,生命宝贵,安全至上。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珍爱生命,预防溺水,远离危险,平安成长!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