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别样“520”!850多位“新三届”50年后再聚首
05-20 20:05:5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520”并不只是年轻人的节日,“520”代表的含义,不仅是男女之间的情情爱爱。今天是“520”,微信朋友圈里各种“秀恩爱”,婚姻登记处里年轻人扎堆领证。在洋人街的金色大厅里,来自全国各地的850多位老人,用另一种方式,过着他们自己的“520”。

半个世纪的约定

att_828602 (1)_副本.jpg

20日中午12点,南岸洋人街金色大厅十分热闹。不断有六十岁左右的老年人来到这里聚集,这让在洋人街上游玩的年轻人有些奇怪。

今天是“520”,对于前来参加聚会的数百位老人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50年前,他们相聚在一起求学,50年后的今天,他们再次相聚在了一起。

“你还记得我吗?”“你和年轻的时候很像,就是头发白了……”他们是重庆29中“新三届”的同学们。如今,他们已经是64岁左右的老人了。即使岁月改变了容颜,但始终无法磨灭这份持续了半个世纪的同学情。见面之后,大家互相寒暄,有的老人抱头痛哭,有的老人扎堆拍照。

“有的学生像我的孩子”

att_828600_副本.jpg

今天,不仅是29中“新三届”的同学聚会,活动策划人还请来了当时执教的13位老师和班主任,他们比这些学生更年长。

师生之间的这份情感,就如同陈年老酒,年代越久越香醇。

白发苍苍的杨思齐老人今年84岁了,如今住在江北区,空闲的时候会帮儿女照看一下小店。1960年,杨思齐从重师毕业后,进入29中执教,一直到1990年退休。她曾是68级4班的班主任,那些学生,是老人在30年执教生涯中,印象最深刻的。“我当时教政治。那时的解放碑还不像现在这么繁华,出校门后,马路左右两边都是摆小摊的……”

当年的4班有40多名学生,今天只来了16人,“有的是医生,工作太忙走不开,有的是大学教授,从外地赶来的,真希望他们今天都能聚在一起!”杨思齐告诉记者,退休后她一直和同学们保持联系,时不时大家也在一起聚会。这些学生,让她的退休生活一点都不单调。“有的学生,就像我的孩子一样……”老人说,她当老师的这30年,让她很快乐,终身难忘。

别样的“520”

att_828599_副本.jpg

这次活动的策划人曹庞沛也是“新三届”同学之一。他解释说,“新三届”指的是1966年到1968年毕业的三届小学生。因为历史的原因,他们一起进入初中。这一代人都是在1954年左右出生的,是真正的“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的一代,他们经历了新中国的成长,见证了祖国的崛起。他们为国家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对国家有着特殊的感情。

如今,“新三届”的同学们都已年过六旬。相隔半个世纪后,大家在今天重聚。

曹庞沛告诉记者,他们在策划此次活动前统计过,29中“新三届”各班的同学有1500多人,今天来了850人,其中一部分同学是因为有事确实来不了,还有的同学已经去世了。为了今天的聚会,同学们还专门成立了表演团队,他们排练了近三个月。

att_828601_副本.jpg

参加活动的老人们对记者说,“520”并不单是年轻人的节日,“我爱你”也不单是男女之间的情情爱爱。“这世上有很多值得珍惜的情感,就像我们之间,我们和老师之间那样。”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