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渝中区组建了11个教育集团,还有这些关于娃儿读书的家长必看
05-18 18:51:41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80518203707.jpg

在重庆市渝中区,曾家岩小学和解放小学是名不见经传的学校,但近两年来,这两所学校孩子们享受到的却是来自名校重庆市人民小学的优质教育。

她们通过怎样的方式享受到了人民小学的教育资源?师生的教和学发生了哪些变化?18日下午,在曾家岩小学举行的重庆市人民小学教育集团办学成果汇报会上,校长们给出了答案。

校长跟岗参与全国卓越校长领航班学习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在曾家岩小学孩子们的歌声中,汇报会拉开帷幕,孩子们用歌声,将他们团结、友爱、奉献与互助的精神唱给了在场所有人。

据了解,2016年,重庆市人民小学为龙头校,渝中区解放小学、曾家岩小学为成员校的重庆市人民小学教育集团正式成立。

集团成立后,如何让成员校更好的成长发展?人民小学教育集团以构建“三个共同体”为战略思想,三校协同,在学校管理建设、教育教学交流、文化科研共创这三个方面同步推进。

集团依托教育部卓越校长领航班“杨浪浪校长工作室”平台开展校长培训,通过项目式跟岗培训,提高成员校中层干部的管理能力。曾家岩小学校长邓红洁和解放小学校长朱颖,多次随同杨浪浪参与了全国卓越校长领航班的学习,接触到了基础教育最前沿、最活跃的理论与实践。

解放小学重新梳理学校文化,形成了“尊重对话解惑求新”的教风、自主合作探究创造学风,学校开展了“真善美”系列主题活动。

跟着师傅听课 新教师课堂效率提高了

两所学校的师资队伍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刚开学的时候,我工作没有头绪,一团乱麻,”回忆起刚入职的情况,解放小学李刘佳老师有些不好意思。后来,她向集团导师人民小学谭宁老师请教,谭老师细致地和她一起梳理单元知识点、重难点,让她在课堂上合理利用时间,有针对性地设计教学,大大提高课堂效率。

人民小学通过师带徒、新入职教师跟岗研修,跟着师傅听课、参与教研等形式,引领教师成长。曾家岩小学老师汪辉在导师人民小学艾建萍老师指导下,首次参加青年赛课交出了满意的成绩单。

解放小学首次迎来了美国小伙伴

近日,32位美国西雅图笔架山国际学校师生及家长代表来到解放小学,参加“中美交流.共话世界”访问交流活动。

当天,解放小学师生为外国友人带来了歌舞表演、二胡独奏、现场创作书法作品,让人眼前一亮,赞不绝口。

“类似的国际交流活动在我们学校并不多见,在集团化办学之前学校在国际交流方面几乎是一个空白。”校长朱颖坦言,集团化办学后,人民小学借助自身国际交流优势,为学校搭建了这个平台,让孩子们的视野变得更开阔。

“母城中心,嘉陵江畔,有我的学校,也有我的学校,有我们大家的学校,红色是我们共同的底色。”集团校学生联合发出成长宣言。

渝中区组建了11个教育集团 

活动现场,渝中区教委主任唐点权表示,2017年,渝中区以教育集团化办学发展优质均衡教育为突破口,在全区掀起了区域教育协调发展的浪潮。

据介绍,目前全区组建了11个教育集团,辐射了17所成员校,通过龙头引领、名师引领,做到资源共享、协同提升,激活了各所学校主动发展的意愿,构建了和谐共生的教育新生态。

“人民小学携手曾家岩小学、解放小学,让更多老百姓的子女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唐点权说,通过杨浪浪校长工作室,心理建设、主题教研会等优质平台,构建起集团发展组织体系,在学校管理、干部培养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合作交流,实现了集团内部和部门间的无缝连接,有利促进了集团内从校长到一线教师的共同成长蜕变,形成了多元组合,和谐共生的发展新模式。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