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总投资3100亿!重庆将建25条高速公路3条高速铁路
05-18 15:17:53 来源:上游新闻

今(18)日,记者从重庆交通重难点项目推介会上获悉,按照交通建设三年行动工作方案,本次共推出招商推介项目28个,其中高速公路项目25个,高速铁路项目3个。今年内,渝遂高速扩能北碚至铜梁段、重庆大足至四川内江高速公路(重庆段)、安康至来凤国家高速公路奉节至巫山(渝鄂界)段3个项目开工。

据悉,25个高速公路项目总里程1398公里,总投资约2400亿元;3个高速铁路项目总里程441公里,总投资约700亿元。根据推介项目的不同类型和功能,主要有以下6大类:

6条射线高速公路

目前,成渝、渝遂、渝武、渝泸、渝湘等射线高速公路进出城路段的日均交通量均超过4万辆,超过设计通行能力,急需开展射线公路扩能项目建设,缓解进出城交通压力,提升重庆主城对周边地区的辐射能力。本次推出了6个射线高速扩能项目,总里程417公里,总投资约754亿元。

1.渝遂高速扩能北碚至铜梁段:项目全长28公里;

2.渝遂高速扩能铜梁至潼南段:项目全长45公里;

3.渝湘高速扩能巴南至彭水段:项目全长163公里;

4.渝武高速扩能渝北至合川段:项目全长约58公里;

5.成渝高速扩能永川至荣昌段:项目全长约57公里;

6.渝泸高速扩能九龙坡至江津段:项目全长约66公里。

3条国家高速公路

“十三五”期,重庆将加快推进国家高速公路建设,重点贯通重庆境内的国家高速公路网络,打通断头路,实现区域间、省际间便捷联系。本次推出了3个国家高速项目,总里程114公里,总投资约234亿元。

1.奉节至建始高速重庆段:项目全长48公里;

2.涪陵北环高速:项目全长30公里;

3.万州至达州高速重庆段:项目全长35公里。

4条城市环线高速公路

随着重庆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部分区县城市高速公路过境交通压力日益增大。为提升区县城市高速公路过境功能,尽快形成环形高速,本次推出了4个环形高速项目,总里程77公里。

1.合川至璧山至江津高速公路(大石至十塘段):项目全长27公里;

2.重庆南川至两江新区高速公路支线(南川西环线):项目全长10公里;

3.铜梁南环高速公路:项目全长25公里;

4.綦江西环高速公路:项目全长15公里。

6条省际出口通道高速公路

经过多年来高速公路的快速发展,重庆至周边省份已基本实现高速公路连通,但与重庆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的定位相比,还存在出口通道总量不足,结构不完善等问题。本次共推出了6个省际出口通道项目,总里程291公里,总投资约459亿元。

1.重庆大足至四川内江高速:项目全长32公里;

2.重庆武隆至贵州道真高速:项目全长46公里;

3.重庆梁平至四川开江高速:项目全长47公里;

4.重庆万盛至贵州正安高速:项目全长78公里;

5.重庆秀山至贵州印江高速:项目全长39公里;

6.重庆彭水至贵州务川高速:项目全长50公里。

6条高速公路联络线

为充分发挥重庆旅游资源优势,带动产业布局发展,进一步加密高速公路网络,串连旅游景区和重要产业园区,发挥交通的先行引领作用。本次共推出了6个联络线项目,总里程499公里,总投资约842亿元。

1.垫江至丰都至武隆高速:项目全长149公里;

2.彭水至酉阳高速:项目全长107公里;

3.合川双槐至钱塘高速:项目全长29公里;

4.开州至云阳高速:项目全长74公里;

5.大昌至巫溪高速:项目全长20公里;

6.巫溪经云阳至开州高速:项目全长120公里。

3条高速铁路

未来三年,按照交通三年行动计划要求,重庆将全力提速“米”字型高铁建设。本次将推出渝湘高铁(黔江至吉首段)、成渝中线高铁(重庆段)、重庆主城至潼南至遂宁城际铁路(重庆段)3个高速铁路项目。其中,渝湘高铁(黔江至吉首段)将接轨沪昆高铁,构建连接长沙、厦门的厦渝大通道,贯通了成渝城市群、长株潭城市群和海西经济区;成渝中线高铁将构建成渝之间第二高速铁路通道,有力促进成渝城市群快速发展。重庆主城至潼南至遂宁城际铁路将是构建西北(甘青新)与西南(渝黔)及华南(粤桂琼)地区的快速客运通道,满足沿线地区间城际客运交流。

据悉,2018年,是重庆市交通建设三年行动的启动之年,今年重庆高速公路计划开工渝遂高速扩能北碚至铜梁段、重庆大足至四川内江高速公路(重庆段)、安康至来凤国家高速公路奉节至巫山(渝鄂界)段3个项目。另外,还有一批明年即将开工、区县积极性高、实施条件好的项目,如彭水至酉阳高速、合川至璧山至江津高速(大石至十塘段)、开州至云阳高速(江口至龙缸段)、合川钱塘至双槐高速、涪陵北环高速、铜梁南环高速、南川至两江新区高速公路支线(南川西环线)、綦江西环高速公路等项目。

会议最后,市交委与国家开发银行重庆分行等7家银行签署了金融合作协议,同时与中国铁建和中国交建分别签订了巫溪至镇坪和万州环线高速公路项目特许权协议。巫山县政府还与北新路桥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