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众筹变众愁!投资5万合开餐馆,如今想要退股却没门
05-18 10:48:11 来源:都市热报

QQ图片20180518104901.jpg

△张阳和朋友众筹开餐馆签订的投资协议

都市热报消息,近日,读者张先生向本报投诉称,自己投资5万块和朋友众筹开餐馆,哪知餐馆开起来后,才发现自己只是个小小股东,也没什么发言权,对店里的财务情况更是一无所知。

眼看投进去的钱就要打水漂,张先生有了退股的想法,但此时其他股东都反对,双方争执不下。

众筹开餐馆 来了6个老板

张阳(化名)今年51岁,在渝北开了间茶铺。去年8月,得知朋友贾先生在众筹开一家餐馆,张阳动心了。“我一直想开个餐馆,现在机会来了,自己不用打理,还能分红。”

得知众筹最少得投资5万块,张阳没犹豫,拿出5万交给了朋友贾先生。去年9月,朋友急急忙忙拿来投资协议叫张阳签字,这时张阳才知道,餐馆总投资有80余万,他是店里最小的股东。

记者从众筹投资协议上看到,合作时间从2017年9月至2023年9月,众筹的“小股东”多达6人,张阳是投资最少的股东。

昨天,大股东贾先生告诉记者,签订协议前,包括张阳在内的几位股东都表示,不参与餐馆的管理和经营,每个月经营情况通报给大家,赚了就一起分红,赔了就一起扛。

经营不善关门 想退钱没门

去年10月,餐馆如期开业。开业两个月,店里的装修、买材料、每天收支账目等财务状况,张阳都一无所知,“感觉自己就不像是店里的老板,更别提分红的事了,原来说按月分红,两个月过去了一分钱也没见到。”去年12月,眼见分红无望,加上做手术急需用钱,张阳向贾先生提出了退股想法。这样一来,股东间的矛盾出现了。

“他想退股,不太可能,当初说好了的,几人共同进退,开店才两个月就来退股,就是没诚信。”昨天,贾先生告诉记者,当初签的协议上明确规定,合作期间不得退股,现在想退股没门,其他股东也都不同意。

贾先生也承认,因为餐馆经营不善,从最初开业到现在,一直没赚到钱,几个月下来亏掉了30多万,最近因为实在支撑不下去,餐馆已经关门歇业。

“我现在有点骑虎难下,钱退不出来,不退钱又担心打水漂,加上自己手术又急需用钱。”昨天,张阳表示,怪就怪自己当初想发财,没想到众筹投资有这么大风险。

众筹还是众愁 注意这些陷阱

众筹餐饮该避开哪些陷阱?重庆知名众筹投资人熊明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陷阱1 虚假宣传夸大回报率

市面上众筹餐饮太多,很多商家为了尽快融资,夸大虚假,鼓吹市场回报率。只要看见过分夸大的,就要多个心眼。

陷阱2 盲目跟风投资

餐饮不同于其他行业,在选址、产品口味、价格方面都有考究,很多众筹的人根本没有市场经验,盲目跟风投资,结果导致后期出现意见分歧、朋友反目。

陷阱3 财务状况不明

一般的众筹餐饮股东大多不具备财务管理经验,对店里账目收支不明,管理混乱,财务不透明,最终导致投资者撤资。建议在众筹合同中明确规定,定期公开财务收支明细以及分红比例等。

专家点评

众筹缺乏第三方监管

创业导师兼投资人戴坤定:目前重庆市面众筹大多是朋友同学间的零散操作模式,盲目起哄缺乏管理经验。建议尝试“核心股东+小股东”模式,核心股东控制在2-3人,掌握60%-70%的股权,负责店铺经营,定期将财务数据公开,这是众筹最重要的一点。

此外,缺乏第三方监管也是众筹餐饮业的命门。投资者既是老板,又是管理者,缺乏有效监管,为了利润铤而走险,很容易忽视食品安全等问题。

记者 郎建荣 实习生 徐启然

原标题:投资5万众筹开餐馆 如今想要退股却没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