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合川铜梁洞山崖石壁留存张三丰罕见书法石刻
05-17 22:45:23 来源:视界网

微信图片_20180517154512

视界网消息,张三丰祖师留下的墨宝不多,因此能见到其真迹的少之又少。而在合川区南津街街道铜梁洞的一处山崖石壁上,至今还留存着张三丰的书法石刻。

微信图片_20180517154508

这幅石刻位于合川铜梁洞二仙观旁一处山崖石壁上,记者近日与合川区文管所文博副研究馆员黄理一道前往铜梁洞进行了近距离的踏看。

据黄理介绍,这确实是张三丰的一幅书法石刻作品,有人说是张三丰的“龙行大草”体书法,他认为更像张三丰道家的“道符体”书法;但不管是“龙行大草”书法,还是“道符体”书法;这对于研究道家文化以及书法艺术,都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实物资料,具有十分重要的文物和考古价值。

据考证,在这幅石刻上,一共保留有张三丰的书法作品四幅,其中三幅是唐代诗人的作品,包括刘长卿的《赠别严士元》诗、王维的《敕借岐王九成宫避暑应教》、杜牧的《题宣州开元寺水阁阁下宛溪夹溪居人》;还有一首南宋诗人戴复古的《月夜舟中》。

新闻链接>>

张三丰与合川铜梁洞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合川区铜梁洞就是因张三丰曾经在此修炼而闻名于世。

铜梁洞位于合川区涪江南岸南津街街道办事处辖区海拔444.3米的合川城区第一高峰--铜梁山上,铜梁山因其山岩质如铜色,故名铜梁山。

据古《合州志》和《合川县志》记载,元朝时道人张三丰云游来合川,在铜梁山上修炼。由于其修炼之地是一处山洞,后来便以洞名代替山名。

洞附近有二仙台(现名二仙观),始建于明代初,奉祀张三丰和其师火龙真人。由于明太祖朱元璋和成祖朱棣,都极其崇拜张三丰,因此二仙台在当时盛极一时,住庙道士多达数百人。明隆庆五年( 1571年),二仙台毁于兵火。

如今的二仙观附近的山崖上,还保存着宋代至民国时期摩崖碑记十余处。铜梁洞也因其得天独厚的自然风景、悠久的人文历史、宜人的气候环境,成为人们观光揽胜的好去处。

重庆网络广播电视台记者 刘友刚

原标题:合川铜梁洞山崖石壁留存一幅张三丰罕见墨宝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