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行千里致广大丨如何发展山地旅游?可据地质状况来规划
05-17 07:13: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5c9ed205-918b-40e7-925d-7e70851d854b.jpg

古剑山风景如画。 

28岁的艾雪是重庆南岸人,今年到目前,她已三次带外地朋友去南山一棵树观景。她的计划是,先去观景,中午在鲜龙井吃火锅,晚上在山上喝茶看夜景。南山是艾雪每次带朋友必去之地,“既能看城市夜景,夏天也很清凉。”

重庆作为一座“站着的立体城市”,也被称为3D魔幻城,南山只是其中的元素之一。

重庆到底有多少山?如何利用这些山来发展旅游?重庆市地理信息中心高工、市地理学会地理文化专委会主任张海鹏为你解析。

山城何时开始风靡?

抗战时期正式作为别称

“山城”作为重庆的别称,在抗战时期就已闻名遐迩了。张海鹏介绍,重庆古称“渝城”,其母城选址在长江与嘉陵江间狭窄的渝中半岛上。耸于两江之间的立体城市,与平原城市有着天壤之别。清末名臣张之洞曾咏重庆古城之势,“名城危踞层岩上,鹰瞵鹗视雄三巴。”

“山即是城,城即是山。”张海鹏介绍,到抗战时期,伴随着大量外来人口的到来,“山城”才正式作为重庆的别称,开始被全国乃至世界广泛使用。

在1941年美国《生活》杂志中,记录着“山城里的中国”的照片。在这些照片里,山城特征非常明显,高高的石梯坎,从江边一直延伸到岸上。

中国著名画家李可染,也曾画下《夕照中的重庆》,把这些山城、江岸的独特景色尽收画中。

当然,那时的“山城”主要还是指今鹅岭及以东的渝中半岛部分,这也是目前“山城”文化遗存和风情保存最好的区域。

重庆到底有多少山?

山地占市域面积达75%

市规划局、市地理信息中心曾推出《重庆名山地图》,那么,重庆究竟有多少山?

“重庆就是一座山,一座由很多山组成的山。”张海鹏说,1997年重庆直辖,市域拓展数倍,“山城”这一别称也随之有了新的理解。从母城的基础上,外延到整个8.24万平方公里的大重庆市域,“重庆城里山多,城外山也多。即使是梁平,拥有重庆最大的平坝,但依旧在群山相拥之中。”

张海鹏说,重庆位于四川盆地东南边缘,有着独具特色的山地类型。这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平行岭,也叫褶皱山。重庆境内自西向东,有黄瓜山、缙云山、中梁山、铜锣山等一条条近似平行的山脉,这种现象不仅在国内独一无二,在世界上也极其少见。

还有一种山,叫做“盖”,主要分布在渝东南区域的酉阳、秀山、黔江等区县,是一种地形倒置现象,多呈台状、桌状,山顶往往有较大面积的开阔区域,如酉阳的毛坝盖、矿铅盖,秀山的平阳盖、川河盖。

根据最新的统计结果,重庆山地面积为6.2万平方千米,占市域面积比重为75%,比全国总体高出31个百分点。其中,彭水县域内山地面积占比超99%。

因此,不管是狭小的渝中母城,还是幅员辽阔的重庆市域,都称得上是名副其实的山城。

如何来利用这些山?

根据地质情况发展生态游

重庆哪座山最高?是位于渝鄂交界处的巫溪县银条岭。

张海鹏介绍,重庆虽多山,但以中低山为主。如何利用这些山,来发展重庆的旅游,吸引更多市民去观景、休闲?

张海鹏说,将重庆地图逆时针旋转135度左右,就是一个巨大的“山”字,这一点来说,就应该可以吸引人们来“打卡”。

要利用这些山发展旅游,就要根据不同区域、不同地质情况来进行规划。

比如,在渝东南地区,“盖”比较有名,而且气温也比较低,夏天适合避暑纳凉。以秀山川河盖为例,森林覆盖率高,而且全年平均气温12.1摄氏度,四季都有美景:“春看映山红遍、夏可乘凉避暑、秋观芭毛秋雪、冬赏北国风情”。

在渝东北地区,就是以高山深谷为主,那么就可以发展“峡谷游”,“三峡游”就是其中之一。此外,南川、武隆等地的喀斯特地貌,又是另外一番景致。

声 音

建设世界美丽山水之都

充分利用“江城”“山城”得天独厚的立体景观资源,牢固树立“建城就是造景”的城市开发建设及经营理念,通过对山系、水系、绿系的保护和开发利用,增强旅游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彰显城市个性,把重庆主城打造成为山―水―城和谐共生、独具魅力的世界知名美丽山水大都市。

市旅发委主任刘旗说,重庆将继续推进主城山水都市风貌建设,切实保护好山际线、水际线和城市轮廓线,保护好两江四岸生态资源、城市景观眺望点及视线通廊,展示主城山水格局,突出“江城”“山城”风貌特色。

提升城市观景功能,打造“山城夜景”品牌。实施“两江四岸”滨水休闲观光游憩工程、都市景观风貌与环境治理和亮化工程,提升现有观景平台功能,依托城市视线通廊、开敞空间、地标建筑等规划建设一批城市观景平台。进一步推进灯饰工程建设,提升两江游品质,开发新的观景线路,打造“山城夜景”品牌,增强美丽山水都市全天候观景功能。本报记者 李晟

重庆有哪些山?

以山地为主的重庆地貌区划,可概括为“三区五山”:

中部——

平行岭低山区;

东北部——

大巴山中山区;

东部——

巫山及七曜山中山区;

东南部——

武陵山中低山区;

南部——

大娄山中山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李晟 摄影 鞠芝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