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还有这种操作?航空公司离职员工非法窃取“航班延误”信息,两年获利上百万
05-16 13:29:0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合川人王刚(化名)以前是国内某航空公司的员工,辞职后发现自己的内部员工账号未被注销,他能提前得知航班延误信息及机上旅客的信息。于是他便利用这些信息,冒充旅客的身份,购买“航班延误险”。两年时间里,他诈骗了保险公司100万元的保金。

今年4月中旬,合川警方接到报案称,从2016年4月,有人非法进入某航空公司网络系统窃取航班延误旅客信息,并冒用旅客信息投保,非法骗取保险公司理赔款赔款约100万元。经调查取证,办案民警于5月初在合川一小区将犯罪嫌疑人王刚抓获,并当场查获作案手机4部、作案手提电脑1台、银行卡141张、U盾139个、身份证14张。

据了解,王刚原系国内某航空公司员工,于2015年底辞职。2016年6月,王刚偶然发现自己曾经的员工账号未被注销,可以进入航空公司内部系统提前得知航班延误信息及机上旅客信息。于是他就用这些旅客信息,在互联网上为旅客购买价格不等的航班延误险,并将收款账户绑定在其以旅客同名信息注册的网银账户中,以此骗取保险公司理赔款。短短三个月就非法获利10万余元。

“发现搞这个挺来钱的,我就从网上买了一些银行卡用来收理赔款,还有些银行卡是找朋友帮忙搞的。”犯罪嫌疑人王刚说,“必须是和旅客同名的身份信息注册的银行卡,不然投保时保险公司不通过。”民警还发现,王刚利用其前女友的航空公司员工账号及从网上购买的另一家航空公司员工账号窃取旅客信息,以同样的手段骗取保险公司理赔款。至案发前,王刚非法获利100余万元。

随后,民警陆续将非法出售和提供银行卡等公民个人信息的洪某、张某和梁某等三人成功抓获。目前,四人均被合川警方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通讯员 张敏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