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青年记者老区行丨这里的核桃按个卖,每年还没成熟就被预订完了
05-16 10:56:28 来源:上游新闻

“外面的核桃都是卖斤数,我们是卖个数。即便如此,每年核桃还没打下来的时候就已经被预定完了,供不应求。”重庆酉阳县丁市镇中坝村扶贫专干、本土人才陈俊林说起本村的支柱产业核桃时,自豪的神情溢于言表。

因为高山地形和气候,中坝村非常适宜核桃生长。也是凭借这小小的核桃,中坝村村民的收入从无到有,还注册了“金山核桃”等商标,年销售额保持在400万元以上。

“一个核桃带来的富裕”,是中坝村村民现在常挂在嘴边的话。

村里的“金核桃” 论个卖

QQ图片20180516105057.jpg

△中坝村的核桃

陈俊林是2016年12月回到丁市镇中坝村的,他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回村之前在重庆务工。2015年前,当时镇上只有穿越而过的319国道,除此之外没有一条硬化路,喝水全靠背井水,孩子们每天上学还要走七八公里,村上没卫生室,生病要去丁市镇上就医,最远的地方需要步行16公里。

那会儿,中坝村因为处于高山地区,山地丘陵地形限制了农业产业发展,村民基本上都搞传统作物种植,并且规模都不大。情况差的贫困户勉强糊口,甚至有了上顿没下顿。

对此,丁市镇政府和村民想:既然有这样的气候地理环境,为什么不化劣势为优势、发展一些适宜本地的特色农业?

于是,镇政府加大工作指导,结合精准扶贫做好产业的优合布局,发现:镇上不管是气候、地形条件还是劳动力条件,都适合发展技术含量相对较低、环境抗压能力比较强的核桃种植。对于愿意退耕还林搞核桃养殖的村民,一亩补贴1500元,五年补完。

现在,丁市镇已经种植了2500亩核桃,是镇上最大的支柱产业。还包括两个核桃基地——陈家寨基地和老熊基地,今年建立,即将投产。

上游新闻记者看到,丁市镇的核桃树又高又大,每棵树上都挂有大大小小的核桃不计其数。陈俊林介绍,村里产的核桃,更香更脆,油份重,口感更好,所以按个卖也是供不应求,每年还没到8月成熟季节,就已经被预定完了,一斤折算下来的批发价能卖到18块钱左右一斤。

依托这样“论斤卖”的核桃,酉阳丁市镇预计2020年实现全村脱贫致富。

“金核桃”让她有了积蓄 还想让后辈生活更好

att_820427.jpg

△杨国香

杨国香今年58岁,镇里上千亩的核桃林都归她管。

以前,镇上还没有搞核桃种植的时候,杨国香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没有积蓄,“一天到黑就喂猪儿、种菜,想吃啥子种啥子,哪来的闲钱哟!”

现在,杨国香在流转的核桃林上班,每天工作十小时,可以得80块钱。每天的工作除了除草、杀菌、施肥,还要赶走牛羊,以防核桃树被拱。她和丈夫都在这儿工作,两人一个月收入4000多元,除开生活费可以存2000多元。

“维系一个家庭的生活,作为长辈,我还是希望后辈富裕起来,想他们生活过得更好。”杨国香回忆以前没有积蓄、自己自足的生活,又憧憬着未来逐渐富裕起来的生活,她希望通过工作和劳动,让后辈生活得更好。

通讯员 杨国香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