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一号家居网”在重庆门店关门 江北警方介入调查
05-16 06:22: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516062340_副本.jpg

downLoad-20180516062340_副本.jpg

装修公司的宣传广告还挂在附近(小图),但是公司已经人去楼空。

近日,不少市民在网上反映,他们和“一号家居网”的“重庆面对面装饰工程公司”签订了装修合同,按照约定缴纳了装修款,可现在施工却停止了。

据了解,除了在重庆的多家店面突然关门外,“一号家居网”在江苏、安徽、河南、四川等地的门店也关门了。

“一号家居网”为什么突然关门?未完的装修工程如何善后?记者进行了调查。

房子没装完,装修款要不回

近日,听说自己找的装修公司关门了,朱先生赶紧来到位于江北区五里店的“一号家居网”重庆总店,却发现公司已经无人办公,供货商正准备撤场,还有不少和他一样遭遇的客户来讨说法。

去年12月底,朱先生找到位于五里店的“一号家居网”,和对方签订了基础装修合同,折扣后价格为9.86万元,一次性支付了4.16万元装修款和8600元的设计费,今年1月15日动工装修。

可到了施工时间,装修迟迟不动工,开工就只打了线槽。朱先生给物业承诺了半年的装修期,眼看即将到期,施工还没进展,他很着急。直到最近,他跟项目经理沟通时,才知道“一号家居网”出了问题。

5月10日,朱先生不得已更换了新的装修公司,重新掏钱进行装修,“之前5万多元的装修款可能要不回来了。”

和朱先生有相同遭遇的,还有渝北区的毛女士。毛女士说,她看“一号家居网”是全国连锁,客户众多,声誉和规模都不错,就在去年底与之签订了8万元的装修合同。除了基装外,还包括瓷砖、木地板、柜子等,价格还算实惠。开工装修,进程不算快,当项目经理通知她装修公司出问题时,毛女士很吃惊。

她赶到“一号家居网”公司,发现同样遭遇的人有很多,他们建了微信群。毛女士介绍,目前群里有300多人,除了装修客户,还有项目经理和供货商。

据了解,“一号家居网”是南京壹号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旗下家装P2P网站,号称在全国69座城市拥有500家线下体验馆。

门店关门,欠下一屁股债

五里店五江路,“一号家居网”的广告依然清晰可见,“魔方定制整装”、“0首付、0利息、0手续费”等字样很是打眼。不过,“一号家居网”门店已是人去楼空,门店大门紧闭,从门缝中望去,店内一片狼藉。

“你还不知道吗?这家店出事了!”隔壁门店的一位大姐说,“前两天来维权的人很多,店里值钱的东西都被搬走了,连桌子椅子都被搬空了。”

这位大姐说,这家店开了几年了,之前生意一直不错。今年5月5日,突然很多人来维权,之后店里就一直大门紧闭。

记者拨打了广告上所留的电话号码,一直无法接通。随后,记者又拨打了重庆一号家居网官网上所留的一个手机号码,一名男子表示,他早已从一号家居网离职,对现在情况一概不知。

项目经理雷先生在一号家居网工作三年了。这期间,他一直负责渝北区和江北区的装修业务。去年9月,雷经理就发现公司好像出了问题。他们按照合同装修完,和业主结算后,但一号家居网却一直没有把应给的款项支付给他们。“有6个项目的工程款没拿到,总共有17万多元,当时一号家居网还收了12万的质保金,现在肯定拿不回来了。”

雷经理向一号家居网询问,公司解释确实资金链出现了问题,希望他可以再接单,好有资金进行周转,帮公司渡过难关。可这次接单后,一号家居网还是没有进行结算。“由于结算款没有到位,我手下的工人也没拿到工资。现在只能另外找活路做,争取把工人的工资给发了。”雷经理说。

“公司一直拖欠我们的货款,现在我只能贷款维持运营了。”供货商张先生与一号家居网合作三年了。去年年初,他就发现不对劲了,一号家居网的打款开始“缩水”,原本每个月应该打货款30万左右,可实际上只有3万-5万元,“目前一号家居网还欠我们货款90万元左右。”

律师说法 已涉嫌构成合同诈骗罪

重庆康渝律师事务所主任陈晔律师认为,一号家居网在明知陷入僵局、每一次装修仅仅只履行少量合同义务的前提下,还通过虚构事实、隐瞒真相、设定陷阱等手段,骗取客户财产或者故意隐瞒真实情况,诱使客户作出错误的意思表示,从而与之签订或履行装修合同,已经涉嫌构成合同诈骗罪。

目前江北警方已介入调查

今年4月份,江苏常州、泰州、盐城、无锡、淮安、上饶等地的“一号家居网”,均因不能按时施工、拖欠工程款、拖欠员工工资等问题,被客户投诉维权,其南京总部已被列入异常经营名录。

在“一号家居网”的微信公众号上,负责人童铭分别于4月28日和5月3日发出两次致歉声明。

在最后一次声明中,童铭表示,4月中旬在一些城市公司出现的经营不善导致的和业主、供应商以及员工之间的争端,在五一期间蔓延到其他原本正常经营的城市公司。很多正常施工的业主开始担心,多地的员工和合作商也开始出现动荡,发生货款挤兑情况。一时间,整个一号家居网及各城市公司发生连锁性诚信质疑危机。童铭在声明中说:“我和我的团队一直在努力寻求各种方法,希望尽快扭转眼前的困境。对于应该由我承担的责任,我绝不会逃避。关于资金危机,我及相关公司工作人员正在积极清理各公司债权数额,分别制定计划筹措资金分类分步解决问题。”

5月14日,重庆市长公开信箱发布了一条针对一号家居网投诉办理的回复。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璧山区分局回复称:业主通过一号家居网获知装修信息,与重庆面对面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签订装修合同。重庆面对面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号家居网在重庆的实际合作商。由于该公司无法联系,故工商部门无法对业主的问题展开调解,目前该公司可能涉嫌经济诈骗问题,现已由江北区公安局受理。

随后,记者从重庆江北区公安分局得到证实,警方已经介入调查。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