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公交化列车要来了!今年将继续增开重庆北到重庆西动车
05-16 06:15:27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180420170350.png

为提升重庆铁路枢纽能力,进一步方便市民出行,市交委正积极协调铁路总公司、成都局集团公司尽早开行“5线+1区间”公交化列车,到2020年逐步形成2200余万人的“半小时铁路公交圈”。

筹划开行“5线+1区间”公交化列车

重庆西站开通运营后,重庆北到重庆西开行了两趟动车组,分别是D6142次(8:05出发,8:28到达)、D6144次(10:49出发,11:12到达)。

上游新闻记者发现,从5月20日起,将增开一趟D8566次列车,重庆北12:41发车,13:04分到达。

据火车站相关负责人透露,考虑到广大旅客的需要,今年内还将继续增开重庆北到重庆西的动车组列车,方便市民出行。

downLoad-20180515225436_副本.jpg

△重庆西站候车大厅

据重庆市交委介绍,今年计划利用渝万、成渝高铁,渝利、渝贵、遂渝-兰渝铁路,以及重庆西站至重庆北站区间,开行“5线+1区间”公交化列车,到2020年,利用新建成的枢纽东环线等铁路,增加覆盖“9+12”个区,逐步形成覆盖主城区及周边共21个行政区约2.9万平方公里2200余万人的“半小时铁路公交圈”。

下一步,市交委还将推动公交化列车同站快捷换乘、安检互信、人脸识别、移动支付,与城市公交一卡通。加强与互联网企业深度合作,努力建设集中,高效,开放的智能化铁路公交化列车服务平台。

在规划方面,重庆铁路枢纽位于国家八纵八横铁路网规划的京昆通道、包海通道、兰(西)广通道、沿江通道、厦渝通道的交汇处,形成通达南北、贯通东西的铁路大通道。在国家编制的铁路中长期、“十三五”和枢纽总图规划中,已将重庆定位为国家综合性铁路枢纽。

动车“诊所”预计7月投用

动车运用所是高铁及动车日常检修、保养、存放的重要基地,就像动车的4S店。据悉,目前我市唯一投用的动车所为重庆北动车运用所,主要为“和谐号”动车组提供检修、专项修、车体清洗、吸污上水等服务。

downLoad-20180515233038_副本.jpg

△重庆北运用所,工作人员正在对动车组进行检查,清洗。

据重庆北动车所总支书记万小勇介绍,该所共有22条直通存车线、4条库内标准检修线、2条临修线,可同时存放50列8辆编组的动车组,满足8列8编组的动车组同时上线检修保养。“目前重庆北动车所可以进行1级、2级检修,我们的检修率在全国排名都是前三位。”万小勇说,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检修人员的工作量增加了20%。

而在建的重庆西动车运用所及普速客车整备场分别纳入渝贵铁路、郑万高铁项目审批,是重庆西站列车运行保障的重要设施。规划占地约2500亩,由北向南按存车场、洗车场、检修库、客车整备场四级布置。动车存车场34条,预留24条;检查库线8条;外皮洗刷线2条,临修线、不落轮镟线各1条;客车整备线8条(其中4条设棚),预留7条;备用车存放线5条。

downLoad-20180515232931_副本.jpg

△即将投入使用的重庆西运用所

重庆西动车运用所2016年8月开始施工,2018年1月存车场与渝贵铁路同步建成开通,剩余工程已基本完工,开始进行静态验收,计划2018年7月投用。“重庆西动车所投入使用后,检修能力是北动车所的一倍,也可以检修’复兴号’列车。”万小勇说。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