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文化遗产宣传月 邀你来当考古学家
05-15 20:40:12 来源:上游新闻

15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市文化委员会发布会获悉,5月18日至6月9日,我市将举办“5·18”国际博物馆日暨第九届重庆文化遗产宣传月活动。

本届文化遗产宣传月活动丰富,有超级链接的博物馆互联网+、专题展览、惠民活动、文化遗产讲堂、走进文化遗产、特色活动、文化与自然遗产日主题宣传活动等9大板块232项活动。

给你带来全新体验

2018年5月18日是第42个国际博物馆日,国际博协确定今年主题为“超级链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

2010年以来,重庆市以每年“5·18国际博物馆日”和“中国文化遗产日”为时间节点,以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为主要内容, 策划推出“文化遗产宣传月”系列活动。迄今为止,我市已连续举办了八届“文化遗产宣传月”活动。

本届活动将重点突出我市在博物馆数字化方面的新进展,通过网络新技术、多媒体技术应用和移动APP、VR等新媒体带给你全新体验。将推出智慧导览及语音讲解APP、VR和AR互动体验、网络视听传媒、动画播放、多媒体展示演示、文创互动体验等活动。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届时市民可以参与三峡博物馆“重庆人·重庆城”AR里逛“母城”活动,白鹤梁VR体验活动,“让文物活起来”魔墙活动等系列互动体验,享受一场前所未有的视听感官盛宴。

各种展览讲座轮番上阵

在宣传月期间,不少专题展览和讲座将轮番上阵,满足市民的文化味蕾。“神奇殿堂——中非珍品雕像艺术展”、“吉林省博物院藏南张北溥书画特展”等将亮相市内博物馆,九龙坡区碑刻文物拓片专题展、“守望乡愁”非遗系列展等优秀展览也将与市民见面。

近年来,“故宫热”在年轻群体中愈演愈烈,本次宣传月,三峡博物馆邀请到故宫学堂开展系列讲座,满足市民的文化需求。

对考古感兴趣的市民,可以参与公众考古走进校园讲座、大足石刻志愿者(第二期)专题讲解培训、“我在重庆学非遗”培训等特色活动。

免费文物鉴定咨询

一系列免费鉴定咨询活动将给市民带来极大便利。5月18日起,主城区、涪陵区和铜梁区都将开展免费文物鉴定咨询活动。

针对市民及外来游客,宣传月活动期间湖广会馆将推行门票优惠活动(成人门票半价;1.2米以下儿童及65岁以上老人、现役军人、残疾人持有效证件免票),江津区大佛寺免票,钓鱼城古战场遗址博物馆实行门票半价优惠。

请你来当一次考古学家

宣传月活动期间,市民不仅可以欣赏展品、听讲座,还可以走进考古现场,过一把考古学家瘾。

上游新闻记者从市文化委处了解到,市民可以参与大足石刻传统文化教育及体验课程、走进涪陵区龟陵城遗址、走进巫溪县宁厂古城遗址等活动,还有一系列文化遗产摄影大赛,以及“流动博物馆”活动等你来。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