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穿楼小火车”上人民日报,网红景点是怎样“造”出来的?
05-14 21:26: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截图20180514194659.jpg

△《人民日报》5月8日对重庆“穿楼小火车”的报道。图片来源:《人民日报》截图

△红酒小镇的“穿楼小火车”。上游新闻记者 杨新宇 摄

在重庆,“穿楼而过”的不仅是轻轨,还有小火车!

近日,重庆又一网红景点登上人民日报——在涪陵蔺市红酒小镇,一列从两栋居民楼“穿洞”而过的小火车,成为新晋“网红”!五一期间吸引数万网友慕名打卡,成为抖音大赛打卡点。

重庆许多网红景点,都是重庆人眼中见怪不怪的日常生活,比如穿楼而过的轻轨、排队百米也要坐一回的长江索道、看哭导航的最复杂立交……但事实上,网红景点也是可以打造的!

新晋网红

“穿楼小火车”上人民日报

说到重庆的网红景点打造,不能不提骨灰级老“网红”——洋人街。

洋人街2006年开“街”,当年,全年游客只有50万人次。而从2007年到2017年10年间,洋人街共接待游客近2.5亿人次(24953万人次)。经营户发展到800多户。

家住渝北的80后周渝梅第一次到洋人街,最大的感受就是惊叹:“公园还能这样玩?”特别对可同时容纳2000名游客如厕的“最牛的厕所”印象深刻,厕所更像一座中世纪城堡,而且都没有窗户的!而到后来,洋人街出现更多“奇葩”厕所,“露天公厕”也见怪不怪了。

“最牛的厕所”成了重庆最早的网红。“穿楼小火车”则是新版洋人街打造的新晋网红。

红酒小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穿楼小火车,是先有居民楼,再有小火车的,6年前就建成了。小火车穿过的两栋居民楼高10层,1-10楼都有人居住,是蔺市大桥社区的安置房。

“一开始,也没想让小火车穿楼而过!”这位负责人介绍,当初,他们给小火车规划了多条线路,火车穿楼,还损失了一楼的门市。但这一穿,画面感就出来了,有一种“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独特景致。人民日报也用大幅照片,介绍了重庆新网红——穿楼小火车。

△红酒小镇的“管道宿舍”

△“管道宿舍”内部

大开脑洞

网红不是一天建成

“你希望吸引网友“打卡”,打造网红景点,你就需要给他们提供更多的东西。比如:唯一性、话题性、画面感、穿越感……”美心集团企划经理杨孝永介绍,红酒小镇有10个抖音大赛打卡景点,穿楼小火车,只是其中之一。

前不久,中新网一篇“探访重庆廊桥下的旅舍,透明地板让人心惊胆战”的文章,目前在网络上的评论超过2000条。

杨孝永介绍,和穿楼小火车一样,“香溪廊桥”也不是一建成就火,而是红酒小镇第一批建筑,2008年底建成,当初作为商业体打造,就在廊桥的桥面下搭建了钢桁架式建筑,作为会议中心。但会议中心利用率并不高。

后来,“香溪廊桥”重新定位。为了打造香溪廊桥,他们考察了很多地方,也花了很多心思。到了意大利佛罗伦萨,阿洛河上一座中世纪建造的石拱桥——老桥给了他们灵感。“老桥上有各种各样的店铺,很像香溪廊桥。而老桥是佛罗伦萨著名的地标。”

打造一座中西合璧桥的想法油然而生。

杨孝永介绍,他们将徽派建筑,老北京四合院、上海老街等明清风格建筑融入红酒小镇的“中式”建筑之中,而在“西式”建筑中,则将海德堡桥头和佛罗伦萨老桥融合进了城门。

最开脑洞的,则是桥下的民宿,当初的会议中心被改建成透明地板的“潜水艇”风格民宿,每当三峡大坝蓄水时,桥下的梨香溪水涨水,距离地板仅4、5米高,人仿佛住在空中楼阁,一上线就火了!

△红酒小镇特色网红民宿威尼斯酒店

平民经济

空置不是风景

随后,各式各样“奇葩”民宿落地红酒小镇,有排水管改造“彩虹水管屋”、闲置校车改造的“美国校车民宿”、啤酒桶改造的“旋转橡木桶屋”,还有专为“聚会”设计的手机托管民宿……

截至目前,除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网友,甚至有来自牙买加、加拿大、英国、美国的游客。

杨孝永算了算账,“红酒小镇的民宿28元/床,事实上,我们也可以卖到68元甚至更高,但空置不是风景!”

好比洋人街经常都在排队的索道,只收5元/人,和很多地方几十元一张的索道票形成了明显的对比,“我们也可以收50元,但收5元就没有空置,如果100个轿厢都坐满了,和收50元没有太大的差别。”而且,100个都坐满了,便成了风景!

这就是老话说的,“宁愿一人吃千回,不愿千人吃一回”,不设门槛、不受限制,让大多数人来,就有了传播性、广泛性,游客愿意传播、分享出去,人气就起来了。

红酒小镇还与抖音合作,参与抖音大赛打卡。依靠千万“抖友”的一小步,重庆、西安等西部城市,迈出了崛起的一大步!

与时俱进

像唐僧说英语一样创新

杨孝永说,如果说十年前洋人街会火,更多是重庆人的包容,那么今后的网红景点一定是与时俱进的。

以前,制造景点更多是看,但体验感不足,比如洋人街,打造的是都市一日游,白天人多得不得了,但一到晚上就冷清了,没有耍事,就留不住人。再比如“老网红”“最牛的厕所”,制作粗燥、配套跟不上,一直被网友诟病,但人们依然会接受它,这一方面是由于当年的“网红”没有可比性,但更与重庆人的“江湖文化”分不开,重庆人热情、包容、接受新的事物。

但十年后的今天,则更需要创新:设计超前、制作改良,小而美的精细。美心集团也一直倡导“唐僧说英语式的创新”,包容、融合、创新、发展。

杨孝永介绍,目前,他们正在创新“高速+主题旅游”理念,将交通中转、旅游休闲集于一体,修建具有8D魔幻特色的全国首个大型地标性创意综合体的五星级旅游服务区。

“高速路服务区将被’包裹’在旅游景区之中,由4条总厂8000米的索道,连接服务区和红酒小镇、蔺市古镇、蔺市镇莲二村,就像轨道交通换乘一样,4条索道线路可以换乘,全程票价还是5元。”

相关新闻>>

这些重庆网红景点红到了国外

网红重庆、魔幻8D之城……,因为独特的地质地貌造就了别样的风情,以各种各样的独特风景成为了网红,重庆这一座来了就走不脱的城市,甚至火到了国外。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中国重庆正在建设一条巨大的水晶连廊,在4座60层的高楼之上。山城的复杂地形和独特景色造就了重庆来福士广场绝无仅有的震撼景象。

这座“水平摩天大楼”在外国媒体上爆红。英国《每日邮报》、世界经济论坛等媒体纷纷予以关注。

重庆轻轨2号线李子坝站从居民楼中穿过,被英国镜报报道:《下一站,厨房,这些惊人图片显示中国轻轨穿越居民楼》;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称:《在中国”山城”,火车从19层公寓直接穿过》。

重庆万盛第一个吉尼斯世界纪录已经诞生,该荣誉由号称世界第一天空悬廊所获,被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为“最长的悬挑空中玻璃走廊”。天空悬廊是重庆万盛梦幻奥陶纪主题公园的八大高空刺激项目之首,受到英国《每日邮报》关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顾小娟 摄影 杨新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