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要求退费是挑战底线? 幼儿园园长做法涉嫌侵权
05-12 23:01:13 来源:第1眼

第1眼消息,巴南区惠民街道的李女士,有一个三岁的女儿,但是这两天,小宝贝很不开心,记者在李女士家里,见到了她三岁的女儿,小宝贝正坐在沙发上孤独地摆弄玩具。看到这一幕,李女士很心酸,因为宝宝一上午一直还在追问她,啥时候可以上学,她很想和小朋友一起玩。

据了解,李女士的女儿已经在阳光幼儿园上了一年,之所以突然不上幼儿园,还得从上个月26号,幼儿园组织春游说起。李女士告诉记者,由于她最近的日程安排得比较满,工作也比较忙,原本打算不参加这次春游,但是考虑到孩子的期盼,最后还是交了300元钱。

约定的春游时间到了,可天公不作美,下雨了,幼儿园更改了春游的日期。而新的日期,又恰好和李女士哥哥的婚期重合,于是李女士决定不参加春游活动了,希望幼儿园方面退还已经缴纳的费用,谁知却遭到了幼儿园的拒绝。称钱已经交给了活动的组织者,没办法退。

李女士觉得,活动延期责任不在自己,作为活动的组织方,幼儿园理应退还这笔费用。不过还没等这事弄清楚,幼儿园组织的下一场活动又来了。六一儿童节要到了,这一次又要交100元钱。老师在微信群里给家长们发了通知,里面有一句话:请家长务必在本周内将活动经费交于班主任处。对于“务必”这两个字,李女士比较抵触。

因为按照相关的规定,这类活动家长可以自愿选择参加或者不参加。李女士说,当时在微信里,她告诉班主任,如果园方不退费,还天天让她们交钱,她就选择退学。而班主任则当即明确告诉李女士,园长说现在就可以来退学费,幼儿园反正孩子都多了。

让李女士没想到的是,自己的这一句气话,最终还真就成真了。就在几分钟的时间内,幼儿园的园长就把这学期计算后剩余的1000多元用微信退给了李女士,从而完成了孩子退学的手续。

三岁的女儿,因为自己的一句气话,被幼儿园退了学,李女士感到很委屈。于是,她向当地教育主管部门进行了反映。在巴南区教委的过问下,李女士交的三百元春游费,退了回来。但是因为担心孩子在幼儿园会受到不公平的待遇,李女士没有主张继续在这所幼儿园就读。按理说,春游的费用退了,学也退了,事情也就到此为止了。但是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却让李女士更受伤。

从李女士提供的截屏画面可以看到,幼儿园的老师在家长群里发布消息,说是因为李女士想要退费恶化了事情,家长放弃了孩子成长的机会,老师还需要自己掏腰包倒贴300元。在微信群里,老师直接点出了李女士女儿的名字。除了老师外,幼儿园园长也在其他家长群里发布了院方向李女士退费的截图,其中就明显存在李女士的微信头像。最后,园长还写下了这样一句话:不仅仅是家长在选择幼儿园,其实幼儿园也在选择家长。

李女士认为,园方这样的行为,已经侵犯了自己和孩子的隐私。会对孩子的成长不利。

为什么阳光幼儿园的园长,会在各个家长群发布这样的消息呢?记者陪同李女士,来到了惠民阳光幼儿园,对于李女士的疑问,园长表示,这样做是以后便于幼儿园的管理,希望家长以后不要用这种不理智的方法,来挑战老师和园长的底线。

李女士弄不明白,参不参加活动,家长可以自愿选择,没有参加活动要求退费,也是理所当然,怎么就成了挑战底线的行为了?交谈中,这位园长也表示,在家长群里发言和贴图,确实考虑得不周全,她愿意在家长群里再发一个说明,来消除负面影响。

短短半个月的时间,事情就由退费演变成退学,进而引发到园长广发消息,李女士觉得,园方的做法,给自己和孩子造成了恶劣影响,她想知道,幼儿园在这个问题上,有没有相应的责任。

对此,重庆米克律师事务所的杜江涌律师认为,幼儿园没有如约组织春游,家长想要退还费用,这个要求是合理的。杜律师还认为,幼儿园老师和园长在几个班家长微信群里的发言,是明显的侵权行为。

杜律师还表示,幼儿园属于教育机构,如果李女士觉得,孩子退学的行为不恰当,也可以向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反映情况,请教育主管部门出面调查处理。目前,李女士已经再次向当地教育主管部门进行了反映。

第1眼记者 卢曦 金岸

原标题:要求退费是挑战底线? 幼儿园园长做法涉嫌侵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