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宗申研发无级变速器 中国独有
05-12 07:47:04 来源:都市传媒

eddfebe751248d4338afc226114b88ff.png

9fb5aded-9388-4a9d-8494-4c9c9013da18.jpg

△昨日,宗申车辆无级变速器项目和高新材料轻量化项目举行入驻巴南签约仪式。

昨日,宗申车辆无级变速器项目和宗申高新材料轻量化项目签约落户巴南。

两个项目总投资18亿元。其中,宗申车辆无级变速器项目主要从事各种交通运输工具用自动变速器及零部件(包含无级变速器)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项目一期达产后年产变速器20万台,产值8.5亿元人民币,将成为中国领先的新能源汽车变速器系统供应商。

宗申高新材料轻量化项目主要开展聚苯硫醚(PPS)、聚芳硫醚砜(PASS)等国家尖端高分子材料应用研究开发,为新能源汽车、电子电器、军工航天等提供耐高温、耐腐蚀的轻量化配件,项目一期达产后可实现年营业收入(含税)10亿元,将成为中国轻量化高端复合材料应用开发的领导者。

填补国内汽车变速箱领域空白

宗申新一代车辆无级变速器项目总投资10亿元,分二期投资建设。其中,项目一期计划投资16081万元,2022年达产后年产变速器20万台,产值8.5亿元人民币。项目二期需用地100亩,将增加一体化电动力总成项目,设计产能每年100万台,届时另行编制和确定商业投资计划。

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宗申新一代车辆无级变速器(CVT)适用于纯电、混动、燃油、燃料电池等所有车辆平台,作为宗申集团新能源战略重要项目,宗申与变速器研发团队、重庆理工大学产学研紧密合作,将构建起从设计、验证、制造、测试到人才培养的全方位能力,迅速实现产业化。

此外,项目将有效填补国内汽车变速箱领域的一项空白,推动重庆市汽车产业集群做大做强。

综合工况较手动变速器节能15%

与同类产品对比,该项目有何技术优势?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型CVT摒弃了传统CVT采取的液压方式,采用了新型的加压与调速方式。相比于传统CVT系统,具有一系列优势。

在效率方面,工况平均效率>90%,接近手动变速器水平,综合工况较手动变速器节能15%以上。而且采用电机调速,相对液压系统,响应速率大大提升。

在成本方面,无液压系统加工要求降低,零件国产化98%以上,这意味着成本更低。

此外,该产品对润滑油粘温特性不敏感,对杂质不敏感,可靠性与同类产品有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该型CVT样机及样车通过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组织的成果鉴定,鉴定意见为:国内外首创,具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初步完成了整车的搭载;整机效率明显高于电液控制的金属带式汽车无级变速器;成本显著降低;适用于经济节能型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结构和部分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市场前景广阔,极具开发价值。

该负责人介绍,根据发展定位,3至5年内,产品涵盖新能源乘用车(A00至A级)及中小型物流车(100-300Nm)系列,成为中国领先的新能源汽车变速器系统供应商。

30多年辛苦研发 做中国自己的自动变速器品牌

宗申新一代车辆无级变速项目落户巴南,这其中有程乃士30多年的研发心血。

75岁的程乃士是东北大学教授、重庆理工大学特聘教授、CVT专家。他说,中国汽车产业一说到自动变速器,国产是没有的,90%以上需要进口。谈到研发的初衷,程乃士说,就是为了补短板,想做中国自己的自动变速器品牌。2003年,程乃士来到重庆理工大学,他不仅做出了样机,而且测试效率比当时市面上所有同类产品高出10-15%,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什么是无级变速?程乃士解释,也就是变速箱的无数级让发动机达到最佳的工作状态,从而提高效率,节约能耗。市面上的无级变速器基本是液压系统。在程乃士看来,该系统需要阀、泵等,比较耗能。而他的思路是,以机械、电子来加压与调速,不仅省去了阀、泵,而且更节能。程乃士还表示,从生产成本来看,此次项目产品成本仅为市面产品三分之二多一点。

无级变速项目 既是中国独有,也是全球领先

宗申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左宗申表示,此次签约的两个项目是宗申新能源战略进一步的谋篇布局。

转型升级中的宗申新能源发展平台正在对接全球优势资源,分别投资电机、电控、电池租赁、传动、系统集成五大枢纽,聚焦“智能化、集成化、轻量化”,快速构建电动动力核心竞争力,致力于“燃油动力”向“绿色动力”全面转型。

此前,宗申已投资加拿大ELIX公司,其无线充电技术全球遥遥领先;已投资的加拿大EMV电动车项目,其电动三轮、四轮汽车订单超过1万辆;宗申自主研发的氢燃料电池系统,已开始在工业叉车和物流车进行测试。

左宗申说,宗申新一代车辆无级变速项目,中国独有,全球领先,将极大提升新能源车辆的传动效率;宗申高分子材料轻量化应用项目,市场巨大,产品稀缺,将快速抢占轻量化工业品的市场份额。

都市传媒记者 陈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