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一封来自早产宝宝的邮件 护士阿姨请查收
05-10 06:10:14 来源:华龙网

记者手记:一双手让我体会生命的柔软;一个微笑让我感受生活的力量。护士阿姨,谢谢你!

华龙网消息,我叫果果,是一个早产宝宝,出生时只有1080克,几次和死神擦肩而过。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新生儿科病房和护士阿姨们相处了104天。4月30日,我终于出院回到老家巴中。国际护士节就要到了,我给日夜照顾我的护士阿姨们写了一封邮件,整理回忆我的“破壳”时光。今天早上,爸爸把邮件发到了医院设立的“天使妈妈”邮箱里。

说起来,从2012年开始,阿姨们通过这个账号回答咨询邮件已经超过2万封了。希望我的这封信,能让你们感到温暖。

阿姨们,果果的信,你们看到了吗?

我和我妈妈一样是个十足的吃货,这一点,我还在妈妈肚里时就很确定。妈妈怀我的时候不容易,爸爸每天给她准备好吃的营养餐,我也跟着沾了光。

刚开始时感觉还不错,但老是隔着肚皮吃东西,我总觉得没新鲜感。按理说,这样的日子得待够10个月才行,但像我这种帅哥,时间多宝贵呀,我早就迫不及待想出来见见世面了。

在27周的时候,我终于等到了机会。尽管妈妈已经非常小心了,但还是出现了胎膜早破,于是我便敲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出生时,我的胎龄为27周+4天,体重1080克。

来不及向新世界say hi,我便受到了“不守时”的惩罚。由于我过早离开母体,各个脏器都没发育成熟,肺部缺少肺泡,无法自主呼吸,生长激素、免疫因子等物质也缺乏,连哭都哭不出来。

真是太丢人了。

我被打上了极低出生体重儿、极度早产儿的标签。巴中市人民医院新生儿科为我成立了紧急救治小组,把我放进新生儿培养箱,并插上了呼吸机。

20多天时间里,我的身体情况很不好,不仅撤不了呼吸机,还多次出现青紫、呼吸暂停等情况,病危通知书都下达了好几次。

新世界真残酷!

1月16日下午,我被转移到重医附属儿童医院新生儿科病房,第一次接触到了这里的护士阿姨们。

在这里,有270多个新生儿等待救治,其中有90多个是像我一样的重症新生儿和早产儿。一个近20人的“小小早产儿”医护团队专门负责照顾我们,赵文静和何瑞云两位阿姨是我的主管护士。

我被安排住在一个价值几十万元的智能暖箱中,每天根据我的身体状况调节箱内湿度和温度,控制光线、声音等,最大程度再造子宫环境,让我能不受刺激,尽快发育。

营养不良是我遇到的最大难关了,这也是我作为一个吃货最羞愧难当的事情。于是在入院第二天,我便开始了口腔功能训练,为日后自己吃奶打基础。

口腔功能训练外,赵文静和何瑞云两位阿姨还要轮流帮我擦澡、翻身、拍背,防止炎症和肺部感染,一次15分钟,每天两次,一直坚持到出院。新生儿科的忙碌在全院都是出了名的,但阿姨们每天总能抽出时间来,在我身旁陪我一段时间,为我轻轻擦洗身体,帮我拍拍背背。在104天漫长的护理周期里,阿姨手心里的轻柔和温暖,伴随我安心地度过每一个晚上。

我知道,只有在我们这些小宝宝身边时,阿姨们才会停下匆忙的脚步,但背着我们的时候,她们却常常忙得饭都吃不上。我时常透过透明的保温箱向外张望,那些办公室的灯,彻夜彻夜都亮着。

因为我无法消化母乳,护士阿姨只得每天通过静脉为我注入少量营养液。2月5日,我第一次通过鼻饲尝到了母乳的味道,那顿美味一共有2毫升。

每天早晨,我都会被量体重,甚至吃多少毫升奶、排多少克大小便,都会被随时记录。如果哪一项数额有变化,当天就会有对应营养补充给我。

为了让我能随时吃到母乳,妈妈租了房子在医院附近,但喂养过程并不顺利。2月24日,我消化道出血,肚子胀,再次禁食,不得不恢复到静脉注射。

反反复复多次后,3月9日开始,我才真正开始口服母乳,从一顿2毫升开始,到最后出院时能一顿吃下50毫升,终于为吃货身份正名!

自从出生后,爸爸妈妈就只能隔着暖箱远远地看我。这个生硬的大玻璃盒子,将我们一家人分割开来,真是太折磨人了。每次妈妈将脸蛋贴着玻璃深情地看我的时候,我是多么想伸手抚摸她的脸啊。

在智能暖箱住了两个多月,我还是脱不了氧。医院综合考虑后,给我们安排了“袋鼠抱”,这是一种针对早产宝宝的疗法,让宝宝贴在父母的胸前,直接肌肤接触。已经证实可以让早产宝宝生命体征更稳定,更容易脱氧。

3月28日这天是个大日子。在护士阿姨精心安排下,我和妈妈有了入院后第一次肌肤接触!

妈妈非常重视抱我这件事。赵文静阿姨提前给她做了详细的培训,为了避免给我带来细菌感染,她在家洗了澡,修剪了头发,换上干净衣服,才到病房来。

赵文静阿姨将我从暖箱抱出来递给妈妈时,我能清楚感觉到妈妈的激动。在妈妈怀里,我再次听到了那熟悉的心跳声。妈妈的手好软啊,妈妈的呼吸好柔啊,真想一直被妈妈这样抱着,再也不回暖箱中去。

一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妈妈一直稳稳地抱着我,端坐在暖箱旁边,眼睛盯着心理监护仪,认真的样子好想亲一口。惊喜的是,她还提前录了爸爸的音频,想不到,爸爸卖起萌来也是个小可爱呢!

从此以后,“袋鼠抱”成为我每天最期待的事情。在妈妈的贴身怀抱中,我的身体状况更稳定了。

4月初,我隔壁暖箱住进来一位新邻居,媛媛妹妹。她患有“重度肺动脉瓣狭窄”,这是一类死亡率极高的先天性心脏病,呼吸困难的样子着实让人紧张。

接诊后,新生儿科联合心血管内科、心胸外科、重症医学科、呼吸科、放射科5大科室专家进行多学科会诊后,为她手术,帮她找回了自由呼吸。

这样的紧张时刻,我在新生儿科遇到过很多次。每次都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呵护下化险为夷。

媛媛妹妹和我每天服用的药品,很长时间内都是由刘学秀阿姨准备的。今年32岁的她肚子里也住着一个小宝宝,她负责管理新生儿科药品物资、治疗设备很多年了。

每天上午9点和下午3点,刘学秀阿姨都要挺着大肚子到治疗室整理药品,将药丸分成毫克大小,分门别类装在小盒子里。别看步骤简单,这其实是一个很考验人的精细活儿,即便那时候的她身体已经负担很重,长期的站立让她双腿肿胀不堪,但在狭小闷热的治疗室里,她往往一站就是两个小时。

直到临产前,她都在坚持做这些事情。遇到事多的时候,她还自己主动加班,把药品分好了才回去。我从来没有见过她抱怨过,每次送药给我们都笑得甜甜的。

看到她,我有点想妈妈了,想念在妈妈肚子里拳打脚踢的日子,那个时候的妈妈想来一定也是非常辛苦的。

随着我渐渐长大,离出院的时间就越来越近了。

4月底,护士长张先红阿姨带我进行视力和听力筛查,完全正常,身体各项机能也都符合出院条件。

良辰吉日选在了4月30日,这一场“五一”劳动节的团聚,想想还是很有意义。出院时,我的体重达到了2500克,纠正胎龄46周。

临走时,赵文静阿姨给我们留下了她的微信,说是好方便日后随访,但我知道,她其实是舍不得我这个可爱宝宝啦。其实不用担心啊,我5月22日还要到医院来复查视力,到时可以再相见的嘛。

现在的我,已经出院整整10天了!天天都可以看见爸爸妈妈了,但我还是想你们了。爸爸告诉我,国际护士节要来了,张先红阿姨、赵文静阿姨、何瑞云阿姨、刘学秀阿姨,还有百余天来辛苦照料我的护士阿姨们,我想你们了。

虽然我还小,但是我小小的脑袋里仍然记得我脱不了氧时你们一筹莫展的样子,我出血时你们紧张的神情,我吃下第一口奶时你们欣喜的目光……

爸爸从邮箱中翻出这个“天使妈妈”账号,他说,只要我想你们了,就可以通过它给你们写信。护士阿姨,放心吧,我会努力地吃奶,努力地呼吸,努力地长大!果果的邮件你们收到了吗?节日快乐!

此致

敬礼

想你们爱你们的果果

原标题:一封来自早产宝宝的邮件 护士阿姨请查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