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汶川地震后 一条路的十年之变
05-10 06:06:49 来源:重庆日报

五月九日,崇州市白头镇五星村,当地正在打造一个集现代农业与现代服务业为一体的农村体验及乡村旅游目的地。 记者 郑宇 摄

重庆日报消息,5月9日,阴雨。成都崇州市的“网红公路”——重庆路,迎来难得清净的一天。

“一到周末,路两旁就停满了从成都市区过来的自驾车。前天周一的时候,虽然是工作日,但是因为没有下雨,我都接待了20桌城里来的游客。”崇州市道明镇龙黄村竹艺苑老板娘张玉秀告诉记者。

重庆路,这条近54公里长,“5·12”汶川特大地震后由重庆市援建的生命通道,被网友誉为“中国最美乡村公路”,目前已经成为崇州的“三条路”:交通大通道、最美乡村公路和乡村振兴路。

■串起7个乡镇的大通道

重庆路娘娘岗隧道出口,一座石碑矗立着,“重庆路”三个大字非常醒目,碑记讲述了重庆路的前世今生。

“这块碑是2009年重庆路正式开通时树立的,正如碑记所说,这是一条惠及崇州人民的致富之路、发展之路。”时任崇州市政府办副主任、援建办副主任杨建告诉记者。

作为与重庆市援建队一起战斗过的“一线队友”,杨建对于重庆路的建设过程印象非常深刻,规划设计方案的出台、第一条隧道的打通等时间节点他都如数家珍,一幕幕宛如昨日重现。

2008年6月,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的安排,重庆市对口支援崇州市灾后重建。如何把应急与民生、应急救灾与灾区可持续发展相结合,把城乡统筹与产业发展相结合,这是援建之初,摆在援建队面前的一大课题。

结合崇州实际,重庆市决定帮助崇州修建一条贯穿崇州南北,连接崇州市的街子、三郎、怀远、道明、公议、王场、白头7个乡镇,同时又连接崇州、都江堰、大邑3个重灾区的快速通道——重庆路全长53.28公里,总投资5.74亿元,由“沿山救灾应急通道”“三龙灾后应急抢险通道”和“四宝路”三段路组成。

崇州历史上也叫崇庆,与“重庆”谐音,当地人将崇州称为“小重庆”。就这样,一条路,将“大重庆”和“小重庆”紧密联系在了一起。三段路完全建成后,这条路被崇州市正式命名为重庆路。

“为修建这条关系崇州救援抢险和长远发展的公路,重庆市派出了优秀的建设队伍。2009年1月开工,2009年9月就建成投用,建设标准高,投用将近十年了,从未见任何破损的地方。”杨建说。

在杨建看来,重庆路一开始建设的直接目标——就致力于解决崇州市群众出行不便的难题,这个目标在重庆市的帮助下最终变成了现实。

■成为“中国最美乡村公路”

重庆路最美的季节,是在每年的阳春三月。每当这个时候,重庆路两侧的油菜花田一片金黄,慈竹环绕、小河流过的川西林盘散落其间,构成“最成都”的乡村美景图画。

这条路,被网友亲切地称作“中国最美乡村公路”。

“每年油菜花盛开的那一个月,我都要接待4000多名游客,农家乐当月收入要达到40多万元。而即使是油菜花花期已过,每个月也能有30万元的经营收入。”张玉秀告诉记者。

张玉秀的竹艺苑,是重庆路上第一家农家乐。“重庆路动工修建之后,我们家投入100多万元修起了占地10多亩的竹艺苑。正好赶在2009年8月也就是重庆路开通前夕投用,当年的国庆小长假收入将近1万元。”张玉秀回忆说。

依托重庆路这条“中国最美乡村公路”,沿线的村民纷纷开起了农家乐和乡村民宿,吃上了旅游饭。

崇州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介绍,2013年起,在每年油菜花盛开的3月,崇州市就会举办自驾赏花节,举行赏花活动、自行车赛事、音乐节等。“今年,已经是第六届了,人气越来越旺,崇州赏花节也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品牌活动。今年一季度,崇州市旅游人数510万人次,同比增长46%,旅游收入15.3亿元,同比增长52%。”

■行进在乡村振兴的路上

进入重庆路的崇州市白头镇段,“相聚慢城 爱到白头”几个字组成的Logo矗立在路边,格外引人注目。

就在今年3月28日,位于白头镇五星村、总投资50亿元的崇州天府国际慢城项目开工,本项目将结合成都崇州市优越的大田农业、岛状林盘、山林水系和民俗风情,按照国际慢城理念,打造一个集现代农业与现代服务业为一体的农业体验及乡村旅游目的地。

“项目包括大田农业区、创新农业观光区、花田农业公园区、康养休闲区、文化度假区和慢生活体验区。”五星村党委书记高志伟介绍,其中的风吹稻花项目依托当地丰美的大田农业景观基础,由英国乔治卡尔森——设计迪士尼的团队,设计出一条慢道乐园,在原有的机耕道中引入很多声光电学的效果为传统农业景观注入新活力。

在崇州市相关负责人看来,天府国际慢城项目的开通是对重庆路的“再升级”,重庆路正在成长为一条乡村振兴之路。“我们将充分发挥崇州市难得的川西林盘和大田农业景观优势,通过一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深入发展。”

重庆日报记者 陈波 四川日报记者 张明海

原标题:“5·12”汶川特大地震后,重庆在崇州援建了重庆路,如今这条路成为崇州的交通大通道、最美乡村公路和乡村振兴路——一条路的十年之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