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蒋介石在渝首处官邸变身巴渝古文化博物馆 上万件藏品的主人是个外地人
05-02 14:54:39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有时候一个爱好或一句话,会激发一个人无限潜能,开拓另一片天地。

扬州人沈学华就是这样一位人。大学毕业来到重庆,从零开始接触巴渝文化,如今他的巴渝古文化博物馆就要展现在世人面前。

△学生的毕业证书和老百姓之间的契约

这是记者第二次进馆,第一次是误闯,被一楼挂出来的很多老照片、民国钱币以及明清和民国时期的地契吸引。当时一打听,是私人收藏的藏品,主人肯定有故事,决定找到主人,和他聊聊。

为争一口气建了一座博物馆

沈学华的巴渝古文化博物馆很好找,从凯旋路电梯下来,穿过复旦中学,博物馆就在去年修缮好的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旧址其中一栋,这是抗战时期蒋介石在重庆的首处官邸。

△蒋介石在重庆的首处官邸就是沈学华的巴渝古文化博物馆。

门口摆着清代的神像石刻和一个古色古香的雕花石水缸,配上眼前两楼一底的中西合璧式建筑,你会不自觉地会走进去一窥究竟。

博物馆还未正式开放,戴着一副眼镜,穿着白衬衫的沈学华正忙得不可开交。

△民国时期名人的画报

“结合这栋楼的历史,一楼主要展现一些民国主题的物件。”沈学华介绍,一楼挂着一些民国名人的画报,以及一些当时学生的毕业证书和老百姓之间的契约。“这些画报、老照片很多是从台湾搜集的,也许很多你此前并没有见过。”陈列柜里,一些民国的钱币和当时印刷的地图让记者大开眼界。一楼通往地下室的文字介绍会告诉你这栋楼的前世今生。

△沈学华介绍他的藏品

“这个博物馆里陈列了上万件藏品,由于场地限制,目前展出来的只有我收藏物件的三分之一。”沈学华说,这是自己花了17年收集、研究巴渝古文化的成果,也是第一次找到这样的场地展示出来。沈学华自然把博物馆当成女儿一样打扮。

沈学华只是一位巴渝古文化的爱好者,学的是广播电视专业,而且还有个外地人标签。怎样拥有这么多的藏品,确实让人纳闷。

“从小很喜欢搜集一些钱币、老物件,17年前大学毕业后来到重庆,当时想来重庆做点文化。”沈学华说,同学、朋友都笑他。“重庆哪有什么文化,怎能和扬州相比。”

沈学华不信邪,为争一口气,他走上了搜集、研究古巴渝文化的路。

你不知道的古巴国女首富

△沈学华收集的巴渝木床

沈学华的博物馆里有古钱币、古化石、巴渝木床、石刻、青铜器甚至石斧、石矛等石器时代的工具,这些都和巴渝文化有关。先是争口气,后来沈学华现巴渝文化很有意思,是块富矿。

△石器时代的工具

“这里走一圈,你会认识另外一个重庆。”巴人的丧葬习俗“船棺葬”、巴国青铜器、巴渝舞、巴人冶矿业、巴渝盐井业还有宋蒙战争、重庆九开八闭城门等。沈学华想把巫文化、巴国文化、巴渝文化以及解放前的陪都文化在这里展现出来。

△青铜器

“我们重庆的冶矿业和青铜器在古巴国的时候就很出名。”巴渝古文化博物馆里有巴国女首富寡妇清和她的矿业王国介绍。

巴寡妇清是巴国女首富,她一手经营的冶矿业包括汞、丹砂等,建立起了自己的商业王国。相传她资助过秦始皇修长城,成为秦始皇的座上宾。沈学华说,“炼就水银的汞矿,学名叫硫化汞。巴寡妇清应当是秦始皇陵地宫水银原料的最大的供应商。”

秦始皇为表彰寡妇清,为她筑怀清台。沈学华说,今天重庆市的涪陵、武隆、彭水、酉阳等地,与贵州铜仁地区、湖南辰溪一带相邻,自古以来就是重要的汞矿产区。

“这些巴渝文化今天很多重庆人都不知道了。”沈学华说,就像巴渝舞,当时巴国勇士出征前的战舞,以“巴渝”命名,今天却在邻省四川阆中大放异彩。

山里捡了一块石头500万

沈学华的办公桌上,少不了《华阳国志》、《重庆通史》这些书。他说,不懂就学,处处留心皆学问。

博物馆里的这些藏品就是沈学华“处处留心”得来。沈学华经常重庆各个区县乡下跑,很多巴渝木床、雕花木窗,就是从农户家中收来的。当时它们都面临当作柴烧,沈学华捡回来清理干净、修复,把它们当成宝。

博物馆里有块长得“磕磕巴巴”的石头,也是沈学华在山里“捡”来的。“不要小看这块石头,这块石头曾经有人出价500万。”说起这块石头的来历,沈学华很兴奋,这是重庆4亿年前泥盆纪时代的海洋化石,上面“磕磕巴巴”的东西就是贝壳、海螺、小章鱼等海洋生物,它的品相算得上上品。

△500万的石头——海洋化石

留心的地方还有很多,让沈学华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沈学华告诉记者,巫溪宁厂古镇因盐而兴,曾繁华一世,宁厂古镇旁边的大宁河曾经商船往来,因此,一到枯水期,宁厂古镇附近,住在大宁河两岸的老百姓都会下水去摸古钱币。

曾经在当地一户老百姓家收古钱币时,沈学华看到房主用一口破损的铁锅在熏腊肉。“铁锅锈迹斑斑,从铁锅的弧形可以判断出这口铁锅直径能达到2米。”沈学华说,经过自己判断,这口铁锅很有可能就是宁厂古镇清代熬盐的铁锅。

“这些都是我们煮盐业的见证。”沈学华说,重庆人太需要了解自己的历史,自己的文化,自己的根了。

让更多的人了解古巴渝文化

沈学华表示,这个博物馆就是让更多的人进来了解重庆的巴渝古文化。“大家可以进来喝茶、交流,感受我们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

△巴渝木雕

沈学华还准备将一些巴渝木雕花板、当地窑口的明清及民国瓷器、钱币作为文创产品来打造,并以互联网、拍卖会等形式,向更多的人传播巴渝古文化。

△民国瓷器

不仅如此,从事文旅行业的沈学华还任巴渝文化研究院院长,编排了一场以“巴渝古文化”非遗项目为主题的演出节目在湖广会馆上演,其中包括“盐巴恋”——巴国廪君与盐水女神的爱情、川江号子、巴渝舞等。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何浩 李化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