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德润巴渝·新时代重庆人丨他是派出所所长 跟群众口都说干 对儿子每天就两句话
04-30 07:09:2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图片20180430070934_副本.png

多年来,覃家岗派出所所长袁辉伟都是以微笑对待群众,对待工作。

早上7点10分,沙坪坝覃家岗派出所4楼的一间办公室,准时亮起了灯。不远处的步行街上,清洁工还在清扫,微风轻抚过派出所门前的大树,发出沙沙的声响,零星有晨练的老人从这里经过。距离上班时间还有1个多小时,袁辉伟在值班前台询问了前一晚的出警情况后,又清点了一下民警的警用装备,最后才坐到了自己的办公桌前。

“我担心每天早晨交接班时出现空当,所以早点到,避免发生问题。而且早点到单位,把一整天要处理的事情都想好,这一天的工作才不会乱。”当所长的6年里,袁辉伟已经养成了这样的习惯。

半年走完辖区每个角落

“覃家岗派出所辖区32平方公里,有10个村和社区,12万人,治安情况复杂……”袁辉伟向记者介绍派出所的情况时,如数家珍。

45岁的袁辉伟从警已经24年,他当过铁路警察,还当过交巡警。担任磁器口派出所和覃家岗派出所所长的这6年,在他看来是比较“稳定”的一段时间。

覃家岗派出所辖区,地处繁华都市,却又连接着不少乡镇点,还有一部分连接了渝中、九龙坡区,地形复杂是出了名的。覃家岗的民警都知道,这个辖区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弄明白的。

2014年,袁辉伟来到覃家岗派出所担任所长后,派出所的所有出警,他一定要去现场,所有的案件他也必须去现场。遇到节假日,他就对辖区的大型单位、企业进行检查走访,甚至他还会便衣暗访。到覃家岗派出所半年时间,他几乎把辖区每一个角落都走完了,“哪些地方是治安乱点,哪些地方容易起火,哪些地方高坠事件频发……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公安机关就有的放矢地解决。”

沙坪坝康居苑小区是安置房小区。由于居民情况复杂,小区又缺乏安防措施,这个八九百家住户的小区,以前每年要发生上百起盗窃案件。袁辉伟当所长后,发动街道、商家以及物管单位,共同出资20万元,在小区里安装了门禁、监控、警灯等设施,并加大治安巡逻力度。如今的康居苑小区,每年发生的盗窃案只有一两起。

和群众说话总带着微笑

袁辉伟任磁器口派出所所长期间,磁器口派出所绩效考核排名从沙坪坝公安分局倒数第二名上升到第一名;2014年起他任覃家岗派出所所长,覃家岗派出所从倒数第三名跃升至前五,之后连续两年在沙坪坝所有派出所中排名第一。

提起袁辉伟所长,同事们第一印象就是“严格”,他对工作要求极高,哪个民警做不到就要挨批评、扣分。看似不近人情,但他以身作则,也是工作中付出最多的人。在面对群众时,袁辉伟说话总是笑嘻嘻的,社区里的老人很喜欢和他聊天。

不久前,派出所接到举报,一个外地的表演团来到重庆图书馆附近的小区外进行表演,现场有数百人围观。袁辉伟和同事们赶到现场,得知这个表演团来之前没有进行备案,现场围观群众众多,有安全隐患,于是民警让该表演团结束表演,以便群众散去。谁料到,表演团的负责人答应了,群众不答应了:“人家又没收我们的费,就在空坝坝上表演,你们为什么不让?”

现场群众围着民警责骂,袁辉伟一直微笑着给居民们作解释,“嘴巴不停地说,一个个地解释,说了有半个多小时,口都说干了,最后大家才慢慢散去……”袁辉伟说,公安民警是为人民服务的,“商场里都说‘顾客是上帝’,要微笑迎客。那我们为群众服务,面对群众,肯定要带着微笑。”

每天和儿子只有两句话

今年年初,重庆市公安局发布服务学校29条措施,覃家岗派出所辖区的4所学校里,有两所学校聘任袁辉伟为学校的法制副校长。

“学生出现了心理问题,或是需要公安机关介入,我们都是第一时间赶到学校。有时为了一个问题,我会三番五次去到学校,找学生谈心。可我自己的儿子今年高三,马上就要高考了,常常我和儿子每天只说两句话。”在谈到因为工作忙而对家人的愧疚时,袁辉伟这样淡淡地说。

袁辉伟说,每天他早晨6点20分起床,那时儿子还没醒,他做好早饭叫醒妻子后,会在儿子床边说一句:“上学路上注意安全!”接着他就出门了。

傍晚袁辉伟下班回家,儿子还在学校上晚自习。孩子通常深夜11点才能到家,此时袁辉伟要么已经入睡,要么已困意十足,他见到儿子会说:“好,回来了!”然后父子相视一笑,各自洗漱睡觉。

袁辉伟说,平时他都是从妻子那里了解儿子的学习和生活情况。

一句“注意安全”,一句“回来了”,是袁辉伟生活的缩影,也是他二十年工作如一日,舍小家顾大家,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庄严承诺。今年获得重庆五一劳动奖章的180名先进个人中,袁辉伟就是其中一员。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