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别人学校的文化节!身着汉服、敬拜孔子、诵读《论语》……
04-28 15:16:22 来源:上游新闻

微信图片_20180428151331.jpg

一年级三班班主任余小蔷老师带着同学们做足准备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在朗朗的儒学经典诵读声中,同学们身着汉服,时而变换阵形,时而鞠躬行礼,他们在干嘛?

原来,这是重庆市为明学校28日举行的“诵儒家经典,传华夏国风”第十二届文化节暨主题运动会开幕式上的一幕,上千学生朗诵了《论语》、《采薇》等经典著作,将儒学精髓之“仁、义、礼、智、信”娓娓道来,场面蔚为壮观。

经典

鞠躬敬拜孔子 传承千年儒学国风

微信图片_20180428151339.jpg

孔子,是传承儒学不得不提的重要人物,为明学子在传统“乐舞”的演绎中,摆出了巨大的“孔”字,表达着对圣贤孔子的尊敬与跟随。

390371330881282.jpg

紧接着,全体师生及现场家长,齐身肃立,面向孔子像三鞠躬敬拜孔子,并立誓“扬羲圣德,励志成才;传承文明,修身齐家;弘扬国学,志成为明。”整个画面震撼感人,也将活动推向敬儒学、传国风之高潮。

《幽兰操》只有短短的六十四个字,却韵味十足,一年级的孩子们带来的“幽兰操”表演,以生动的形式展现了传统文化之美。

开幕式上,上千名为明学子带来了《儒家古今学堂》、《仁》、《悟道怀孔》、《幽兰操》、《义结金兰》、《华夏礼赞》、《翰墨儒风》七个篇章的展演,将传承儒学思想精髓、弘扬千年国风深刻践行。

行动

老师摔伤了腿 一年级学生的举动感动大人

“我的孩儿们太棒了,我本来答应了他们要去现场加油的”……开幕式进行的同时,生活老师李春芳坐在寝室的床上,通过直播视频到处找寻着孩子们的身影,看到同学们的精彩表现,她一个劲地拍手鼓掌,全然忘了昨天才摔伤的腿疼。

原来,李春芳是小学一年级三班的生活老师,昨天在照顾孩子们吃午饭时,脚底不小心沾了油,重重地摔倒在地,被医生诊断为“撕裂、肌肉拉伤”。可让所有人都没想到的是,李老师这一摔,更伤了孩子们的心。

“当时,一群孩子抱着哭,说李妈妈受伤了,他们担心得很。”一年级3班的班主任余小蔷介绍,孩子们非常喜欢李老师,所以都亲切地称呼她为“李妈妈”,别看这些一年级的小朋友在家还是爸爸妈妈宠着爱着,关键时刻可懂事了。

微信图片_20180428163925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180428151351.jpg

李妈妈摔伤后,孩子们手写慰问纸片

余老师展示了几张“事发”后的照片,每一张背后都有着一段感人的故事:下课铃声一响,孩子们立即跑到李老师的寝室探望,抱成一团;自己的早餐都没吃几口,孩子们又赶紧忙着为李老师送去早饭,“怕她饿着”;而各种手写的慰问纸片,更是层出不穷……“老师和学生家长们看到这些,都感动得不得了,这群孩子也真正用实际行动,体现了我们平日灌输的国学文化。”对此,班主任余小蔷感到很是欣慰。

背后

练书法背古诗 让学生从小了解传统文化

“学校之所以如此注重对学生的传统文化教育,是希望他们从小就接触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从而传承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余小蔷老师补充介绍,今天以儒家文化为主题的文化节只是学校对学生进行传统文化教育的活动之一,学校几乎每天都在让孩子们接触和了解传统文化。

学校自编了传统文化校本教材,每天的晚自习第一节课,孩子们要进行15分钟的书法练习,还有15分钟的经典朗诵。同时,学校每周一节的书法课上,专职的书法老师也会辅导毛笔字,同学们每周还要背诵一首古诗词。此外,学校每年还会举行诗词大会。“孩子们从小接受传统文化熏陶,对他们行为习惯的养成有着深刻的影响。”

为什么要将儒家文化作为此次文化节的主题,校长陈玉明表示,儒家经典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主流,集中体现了中国的民族精神,这是每一个中国人的骄傲,也对之前不怎么读经典的人提出了新的挑战。因此,他向全体师生及家长提出倡议,“结合新时代的发展要求,用优秀的传统文化规范我们的言行,修炼我们的心身,提升我们的道德水准。”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