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3D重庆”有了3D“地图” 每个台阶都能看到
04-27 07:08:26 来源:重庆日报

△3D“地图”能提供石油路街道每幢楼的电梯运行状况信息。 (市勘测院供图)  

重庆日报消息,重庆被称为“3D城市”,现在,我市也有了智能化的3D社区地图。4月26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规划局获悉,市勘测院推出的一款智慧社区大数据平台5月中旬即将在石油路街道7个社区全面推广,而这一平台呈现出的3D“地图”,包括了楼栋、网格、小区、社区、街道五级管理体系,甚至可以精确到社区中坡坡坎坎的每一个台阶。通过这张3D“地图”,街道能够集中管理门店、学校、医院、企业等不同类型主体,还能对停车库、公厕、电梯等公共设施进行实时监测。

3D“地图”长什么样?重庆日报记者在市勘测院看到,3D“地图”实际上是一个基于互联网的可视化操作系统。通过登录相关网站,可以在电脑屏幕上查看石油路街道7个社区的3D全景图。而将鼠标移动到每栋楼、每条路上,都会闪现出楼栋名、路名等信息。再进一步,还能查看居民人数、公共设施数量等数据,并生成分析图表。

不仅如此,这张3D“地图”还是街道办事的“记录本”。社区居民上报的待办事件,不管是楼下的健身设施坏了,还是各种证件的办理,都可以通过指定的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上传系统,再一一呈现在3D“地图”上。

“有了智慧社区大数据平台的3D‘地图’,我们工作起来效率高多了!”石油路街道党工委书记柯苇告诉重庆日报记者,过去,各个社区走访摸排情况都是事后汇总,信息收集有延迟。今年3月,平台在石油路街道正式上线。从此,通过网格员工作手机上的移动巡查APP,社区的大事小情都可以即时上报,并通过大数据平台实时汇总。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心里都有了一本清账。

一张地图怎么会有这么大本事?市勘测院地理信息分院院长薛梅介绍,3D“地图”背后是智慧社区大数据平台。该平台的基础数据由社区的网格员和在社区布点的大量传感器实时采集上传,再进行后台挖掘。开发该平台,则是市勘测院利用大数据、互联网等技术探索的智慧社区治理服务新模式。

以石油路街道为例,平台广泛应用后,居民可以用3D“地图”查询社区设施,提出需求意见;街道、社区管理人员可以实时获知社区情况,改善管理方法;而规划部门则可以利用大数据更加科学地进行社区规划,尽量让学校、幼儿园、卫生服务中心、公园绿地等出现在居民的“10分钟步行圈”中。

薛梅表示,智慧社区大数据平台不仅能为街道管理出力,也能通过挖掘后台大数据,为市政、公安、卫生等领域提供有针对性的管理建议。今后,市勘测院将在实践中进一步优化该平台,更好地助力重庆的城市形象品质提升。

重庆日报记者 申晓佳

原标题:市勘测院推出智慧社区大数据平台 这份3D“地图” 精确到每个台阶都看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