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7个小时持续读完一本书 阅读马拉松你能行吗
04-21 21:21:00 来源:上游新闻

att_773645_副本.jpg

△参加活动的同学们在认真阅读

att_773647_副本.jpg

△参赛同学写的读书笔记

在碎片化阅读的今天,你有多久没有完整读完一本书了?为迎接23日的“世界读书日”,21日上午8点半,由西南大学图书馆主办的第二届“阅读马拉松”活动在西南大学中心图书馆2至4楼自习室拉开帷幕,从大一到大四共有148人参加。

7个小时的阅读马拉松

阅读马拉松的活动规则很简单,要求参加者如同长跑一样,持续性地投入阅读。本次比赛要求参赛者用7小时(中途允许休息2次,不计入总时长)完成一本书的阅读,比赛过程中不允许使用手机等联网设备。比赛结束后,需提交不少于两页的读书笔记才算挑战成功,挑战成功的参赛者还拥有与新疆南部贫困地区小朋友成为笔友的机会。

外国语学院的冯清丽是第一个完成挑战走出阅读室的同学,“我是大四的学生,现在一般都是忙于找工作实习,看的书也多是专业书,参加这次活动就是想让自己放松一下,这次挑战阅读的书是《秦腔》,一边看一边摘抄一些自己喜欢句子并记录下自己的感悟,我很享受整个过程。”

“当我们有阅读冲动的时候,却发现可以用来读书的时间越来越少。并且马上就是第23个世界读书日了,我们想用这样的活动形式,让更多的人体会沉浸式阅读的快乐。” 活动负责张博睿介绍说,阅读马拉松希望借由阅读方法、阅读群体和阅读竞争的结合,解决阅读推广问题。“赛制设计上,我们设置了计时阅读和读书笔记提交两个环节,兼顾了阅读质量和速度。设置七个小时的阅读时长,是希望大家重拾读书习惯,加入阅读者的行列。”

张兰芳是最后一个走出阅读室的,在七个小时阅读挑战结束后她并没有着急离开,而是认真写着《幸福之路》的读后感。张兰芳说,来参加这个活动是因为觉得“阅读马拉松”这个名字很有趣,了解活动内容后觉得非常有意义,有利于培养大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并且希望以后能够允许团体参赛,这样她就可以把室友、朋友都叫过来一起完成挑战。

四小时是一个临界点

活动主办方为参赛者们精心准备了十本经典著作,如《秦腔》《麦克阿瑟传》等,同时也允许参赛者自选感兴趣的图书进行挑战。在7个小时内保持专注,需要非常的毅力。这对每个参赛者而言,都是非常困难的事情,但挑战因为困难而变得更有意义,这在本质上和跑完马拉松是一样。

来自物理学院的参赛者邓飞说:“很难相信自己能一口气读完一本书,以前很多书都是看了几页就放在一边了,然后再想起来的时候就是很久之后了,真正读完一本书可能要几个月的时间,这次活动很具挑战性,但也为我提供了一个契机,不看手机,不想其他事情,一心一意地就是阅读,最后完成拿到证书的时候感到很有成就感。”

据活动负责人张博睿介绍,从活动数据记录来看,四个小时是一个临界点,坚持阅读下去的同学几乎全部挑战成功,而未能坚持四小时以上阅读的同学,几乎都是在阅读刚开始就选择了放弃,活动开始一两个小时后候就收拾东西离开了,他们放弃的理由也很简单:读不下去了。

浮躁是阅读主要障碍

张博睿分析说,浮躁或许是阻碍大学生阅读最主要的障碍,就本次活动来说,与长跑马拉松相比,阅读马拉松更注重参赛者对自身的挑战,在快阅读、碎片化阅读流行的今天,沉下心来阅读,不接触网络设备,是对自控力的一个挑战。

为倡导大学生阅读,从2013年起,每年4月期间,西南大学图书馆都会举办系列读书活动,比如阅读马拉松、图书漂流、专题讲座等,今年是“阅读马拉松”的第二届。

“今年的阅读马拉松活动与去年有所不同,我们今年联系到了‘寄往远方的明信片’公益活动的主办方,让阅读与公益并肩而行。”活动的组织张老师介绍说,“这个活动的反响很热烈,我们会一直把阅读马拉松办下去,并且会继续探索和开展更丰富的校园阅读推广活动。”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通讯员 司金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