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既无合同也无社保 女子入职一年还在“裸奔” 她该怎么办?
04-20 06:44: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小羊和她的工资流水单。

既没有劳动合同,也没有社保,连离职前一个多月的工资都拖欠不给,这样的“公司”是不是有点“欺人太甚”了?“我本来是不想把事情闹大,实在是迫于无奈,才撕破脸皮……”4月18日,“90后”职员小羊(化名)回忆起这一年多的工作经历,不由得唉声叹气。

她“裸奔”了一年

小羊说,去年2月,她经朋友介绍,进了一家销售塑形内衣的公司。

“朋友也是好意,说这家公司工资很高,干得好拿几万块钱不成问题……”小羊说,她也去网上搜了这家公司的品牌名字,确实还算知名。

入职的时候,公司没有和小羊签劳动合同。“让我把身份证号码、银行卡号报上去,就开始上班了。”基于对朋友的信任,加上高薪诱惑,小羊没想太多,双方约定了工资考核的标准。

18日,小羊向记者提供了两份资料,一份是“工资条”,另一份为银行流水。从资料上看,从2017年2月到2018年1月,“工资”都按月打入她的账户。此外,小羊还提供了日常工作内容的资料。

就这样,将近一年过去了,没有劳动合同,没有社保(小羊的社保查询结果为:未缴纳社保),小羊在公司,无异于“裸奔”。

临走工资还被扣

今年2月,小羊的业绩来了个“大爆发”,她没想到,这也带来了她和公司矛盾的大爆发。

“那个月,客户都很给力,给了我很多单子……”小羊很开心,因为按照此前的约定,她可以拿到不少提成。不过,在算工资的时候,“东算西算,比约定的少算了两千多块钱!”小羊不乐意了,跟公司负责人闹了起来。

小羊的微信聊天记录显示,3月12日,她就工资的事情要求公司负责人给她一个说法,对方未明确回复。3月13日凌晨,她被公司微信群移出。

截至4月18日,距离事发一个多月时间,小羊本该在3月初发放的2月工资,一分钱都没拿到。小羊说,被公司“移出”后,她到很多职能部门举报,已委托律师向劳动仲裁机构及法院提起诉讼,“我也想以自身经历,给广大求职者提个醒,请大家一定要擦亮眼睛。面对公司不签合同、不缴纳社保等行为,不能忍气吞声,要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她是心理不平衡,搞事情”

4月18日,记者随小羊一起来到南坪上海城小区,这里是公司的新地址。不过,记者和小羊多次敲门,房内均无人应答。

当日下午,记者辗转联系上小羊曾经的上司杨经理。

“她是心理不平衡,搞事情。”杨经理表示,自己只是一个普通员工,具体的情况“并不清楚”。她认为,公司并无不妥之处,而小羊“在说一些不是事实的事情”,自己会保留起诉的权利。

当日稍晚,记者再次跟杨经理取得联系,希望找到“负责人”说明情况。

杨经理表示,自己也是受害者,“因为这事工作丢了,老公也埋怨我”,并没有对负责人、劳动合同及五险一金的事进行回应。其表示,小羊拿不到工资,是没去办离职手续,她甚至怀疑,小羊入职是“有预谋的”,就是为了索赔。

求职者:金额不大会放弃维权

昨日,渝北区互联网产业园,几家企业正在招聘,记者也随机采访了几位求职者。大家表示,都希望公司有正式的offer(录取通知书),要签合同,要有社保,“公积金这些,还涉及买房,是大事……”

求职者小李说,他在几家公司呆过。“新手‘犯错’,在所难免”小李说,求职者毕竟是弱势群体,如果在企业待的时间不长、赔偿金额不大,他会选择放弃维权。

其他人也表示,不会选择“死磕维权”,而是看自身掌握的证据以及可能获赔的金额,要“划得来”才会打官司。如果入职两个月以内,往往会不了了之。

业内人士:“企业犯了低级错误”

“不签合同、不买社保,本次事件的这家企业,可谓是犯了一个低级错误!”昨日,记者联系了重庆多家人才市场及智联招聘、金柚网等人力资源方面的资深人士,他们听到小羊(化名)的遭遇后,都觉得有些不可思议。

“如果连基本的五险都没有买,企业会被税务等部门稽核……”资深人士表示,小羊进入的可能是一家非正规的企业,建议她立即向有关部门举报。

律师说法:入职前弄清单位情况

重庆康渝律师事务所陈晔律师认为,依据我国劳动法规定,用人单位必须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并购买社会保险。

陈晔律师指出,作为劳动者,在进入一个单位工作以前,首先应弄清单位的基本情况,工资待遇、工作地点、工作性质、工作时间等都需要在劳动合同中予以明确,以保障自身权益。

业内人士称,小羊现在可以获赔的有:从第二个月开始至第十二个月的双倍工资、一定金额的补偿金。此外,企业还将面临稽查、罚款等惩罚性措施。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