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81岁老党员义务护路10余年,沿线200余户村民受益
04-16 18:07:21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拥有53年党龄的老党员熊继材,家住巴南接龙镇碑垭村茶腊社,他不善言辞,可做起养护乡村公路的活来,一干就是10多年。从2005年开始,他坚持义务维护长达7.6公里的乡村公路,并带头捐献老党员生活补贴费来养护公路。村里人谈起他,个个都对他竖起大拇指:“他是村里的好心人,更是村公路的守护人。”

维护路基排水沟

方便村民 八旬老人清理路障

在巴南接龙镇碑垭村一条乡村公路上,乡亲们时常能看见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拿着锄头、扛着铁锹,公路这头走走,那头转转,看到哪个路段坑坑洼洼,他就挖土来填,直到填平为止。

老人名叫熊继材,今年81岁,是一位拥有53年党龄的老党员。干这样的“小活儿”,是他的日常。

4月12日,记者来到碑垭村茶腊社,顺着乡村公路一直走,果然找到了熊继材老人。前两天下雨刮风,吹倒了公路旁的几棵竹子,竹子三三两两横在公路上,老人拿着砍刀等工具正在清理。

“下雨后,这条路不是很好走,竹子倒在这里,更不方便了。我把它们弄起走,其他人过路就好走一点儿嘛。”老人笑着解释,脸上出现几粒汗珠。

“老头子,稍微歇一下,你身体才刚刚好,又出来了。”老人的老伴刘祥德从家中赶来,劝说道,“说好半个小时就回来,结果一个小时过去了,还没见人,我不放心,出来看看。”

熊继材的老伴刘祥德在身边默默的支持他

“没得啥子,我老是老了,处理这点竹子还得行。”说话间,熊继材老人已将倒在路上的所有竹子清理到一旁。

“这下好了!”老人舒了一口气,露出欣慰的笑容。

义务护路 一干就是10多年

熊继材老人告诉记者,2005年,村民盼望的这条村级公路修好,但是,由于公路盘旋山间,坡高路陡,路面又窄,只铺上了一层片石,遇上大雨,好多陡峭路段,片石就会被冲走,剩下来的泥沙混合雨水,使得路面更加泥泞,行走比较困难。

为了方便大家走路,熊继材和社里一些村民自发成立队伍,决定定期检修,义务养护公路。然而,一些村民的家离公路很远,要养护公路很不方便,久而久之,熊继材就不通知其他人了,干脆一个人承担起养护重任来。

“我的家离公路最近嘛,只有几十米,要补坑洼、除杂草,我最方便,而且,我是党员,做啥子都应该走在最前头。”熊继材说。

虽然说起来简单,但村民老张却清楚知晓,养护这条公路非常艰辛。“每年雨季,公路两旁的路基就会被雨水冲出一条条沟,为了保护好路基,雨一停,熊继材就会带着铁锹去培土,有时候,他还要从老远的地方一筐筐背土,确实非常有毅力。”老张说,熊继材不仅挖沟、培土、除草,就连路边的垃圾,他也要清理得一干二净。

10多年来,连熊继材自己也记不得,修路、护路用坏了多少把铁锹。

清理杂草

自掏腰包 200余户村民受益

养护不仅需要人力,还需要费用。作为一名老党员,熊继材不尽义务护路,还想到自己出钱来维持公路养护问题。

记者了解到,熊继材家里并不富裕,4个子女有的外出打工,有的选择在家务农,经济条件也都一般。2010年,他拿到第一个月老党员生活补贴费时,当场就把这笔钱捐了出来,用作维护村里公路。这一捐,就坚持了七年。

碑垭村党委副书记卢斗文介绍,有时,护路需要石子,没等村委会知晓,熊继材自己就掏钱买来石子,填补到公路上了。卢斗文记得最清楚,一次路过,熊继材和几个人正在搬运道路中间一块大石头。“后来我一问,是熊大爷出钱请的他们,几个人的人工费并不少,熊大爷平时省吃俭用,但在护路这件事情上,却很舍得,这种奉献精神,让人感动。”他说,也正是因为熊大爷的舍得,出资维护养护公路,才让沿线的200余户村民受惠。

受他影响 更多人加入养护队伍

熊继材的事迹,被越来越多的村民知晓,大家也力所能及地捐出一部分资金,用作日常养护公路的费用。

卢斗文还告诉记者,在熊继材影响下,更多村民自觉加入了养路护路的队伍中来。记者沿着这条乡村公路行走发现,道路平整干净,原本坑洼的地方都用石块重新填平。

“这是我们填平的。熊大爷毕竟年龄大了,护路有点力不从心,我们身强力壮,护路的任务可以交给我们。”村民老杨说,熊大爷是村里的好心人,更是公路的守护人,守护公路10多年,现在可以暂时休息一下了。

另外,记者采访过程中,还从接龙镇政府了解到:今年,当地镇政府打算将这条乡村公路实施硬化,目前,方案正在制定中。不久之后,熊继材和乡亲们将会走在更为平整宽阔的水泥路面,出行将更加便利。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朱婷 文 李化 图、视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