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网购尿不湿囤货,不料宝宝用后过敏 客服:过了维权期不能申请售后
04-15 21:23:53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4月14日,市民卢女士向记者爆料,称她去年“双十二”网购的尿不湿宝宝用后过敏,联系客服,对方却称过了维权期,无法申请售后。

宝宝用网购尿不湿出现过敏

和大多数宝妈一样,卢女士也喜欢给宝宝囤货。她告诉记者,儿子现在才8个月,每天要用好几片尿不湿,去年“双十二”在逛淘宝网时,见到一家卖“露安适”尿不湿的天猫店铺在搞促销活动,原价为1512元(4包)的尿不湿,“双十二”打折加上领取的购物券只需456元。

“买的时候家里还有很多在实体店购买的同一品牌的M号,看到打折力度大,就买了L号回来囤着。”卢女士说,这个品牌比其他部分品牌的价格稍高,自己也已经给宝宝用过很久了,因此对这个牌子一直很放心。

14日早上,在实体店购买的M号用完后,卢女士打开“双十二”时网购的L号给宝宝换上。“没想到宝宝用了网购的这个L号的尿不湿后居然过敏了!我立刻意识到是尿不湿的问题,给宝宝搽了药,换了另外品牌的尿不湿。”卢女士说,到了晚上,宝宝的过敏情况有所好转,但还是有发红。

卢女士网购的尿不湿

客服称已过线上维权期无法售后

卢女士翻看了过敏尿不湿的保质期,显示2020年才过期。随后,卢女士又翻开店铺的评论,却意外发现使用该尿不湿过敏的宝宝不止她家宝宝一个:“这让我看了很心痛!”

当天,卢女士联系上卖家,对方却表示导致宝宝红屁股的可能性有很多,不能退款退货。卢女士又联系上淘宝官方客服维权,但对方却告知非三包商品交易成功后15天线上将无法申请售后;三包产品线上维权期超过90天将无法申请售后。

“很多人买尿不湿都不是立刻买来就拆开用,而是将囤在家里的用完后才拆开新的用,但这样一来往往就过了维权期。”卢女士说,想将这个事情告诉更多的妈妈,网购囤货要当心,一旦遇到有问题,不但维权难,宝宝还遭罪。

记者联系后商家已答应退货

15日上午十一点过,记者拨打了0571-88158198淘宝消费者热线,在告知卢女士购买尿不湿的订单号后,客服人员给出了一致的答复:非三包商品交易成功后15天线上将无法申请售后;三包产品线上维权期超过90天将无法申请售后。

针对卢女士的情况,客服人员解释,确实已经交易有4个多月,维权期早已过了,有点难解决。不过,客服人员表示,会与相关负责人联系,争取与卖家联系后协商处理,但正常情况下也需要48小时左右答复。

15日下午两点过,记者接到淘宝官方客服电话,表示已经联系上卖家,卖家称宝宝过敏情况可能是因为换季引起的,需请卢女士提供宝宝过敏照片后再决定。

昨日下午六点五十六分,记者收到卢女士的微信消息,称卖家已经联系上她,答应退款退货,不过需等到收到寄回商品后才会处理退款。

过了维权期便维权无门?

淘宝官方:能证明品质问题不受维权时间限制

淘宝官方规定的维权期到底是多久?记者查询淘宝网发布的《淘宝平台争议处理规则》,第二十一条规定,买家应当在淘宝规定的时限内在线发起维权主张。

对于此条款的解释,淘宝网上显示,买家应当在交易成功后的15天内提出维权主张,其中涉及假冒商品或享受“三包”保障的商品产生的保障范围内的争议的,应当在交易成功后的90天内提出。买家对其所购买的耐用商品“机动车、计算机、电视机、电冰箱、空调器、洗衣机或者装饰装修服务”主张存在质量问题或系假冒商品的,买家应当在交易成功后的六个月内提出维权申请。

如今网购已走进千家万户,很多人都喜欢在打折促销时囤货,难免会出现在维权期过后才发现商品有问题。那么,过了维权期就维权无门?记者查询到,《淘宝平台争议处理规则》第二十四条有规定,买家未在淘宝规定的时限内在线发起维权主张,但能够提供凭证证实商品存在品质等相关问题的,不受受理期限限制。

律师:逾期发现商品问题,消费者仍可举证投诉

对于网购平台制定的维权期,重庆广君律师事务所付林根认为,网购具有特殊性,因为不能实际看到商品,往往都给了消费者几天内无理由的退换货的权限,从而加大订单量。此外,网购平台制定的维权期则也是放大了消费者的权益。

付林根表示,消费者网购商品后,双方也就形成了合同关系,但国家法律是保护交易的,如果交易一旦完成,消费者没有一定的证据证明商品质量有问题,商家是可以不予退换货的。

不过,如果商品存在质量问题,就算过了网购平台为帮助消费者维权设定的维权期,消费者仍可投诉维权。市民网购时一定要熟悉网购平台制定的相关规则,购买商品时要和商家进行充分沟通,明确退换货时间、是否为正品、是否享有“三包”等。买回后发现问题,应及时沟通,并保留聊天记录和图片证据。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张春莲/文 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