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航拍范家堰遗址考古现场 重新定义钓鱼城
04-11 14:01:4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钓鱼城位于重庆市合川区,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因13世纪蒙古与南宋之间的生死之战而闻名。历史记载,1258年,蒙古大汗蒙哥亲率大军进攻南宋,次年在钓鱼城遭遇顽强抵抗,蒙哥身亡。为争夺汗位,被西方视为“上帝之鞭”的蒙古西征大军匆忙从欧、亚各地撤军,世界格局因此改变,钓鱼城因此被称为“上帝折鞭处”。图为无人机航拍钓鱼城。

一直以来,“钓鱼城之战”宏大的战争盛况多存在于文献之中,缺乏历史实证。但在最近十多年中,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组织考古队在钓鱼城进行考古发掘,发现了大量证实战争的历史遗迹和文物。其中,范家堰遗址是尤其重要的发现。图为无人机航拍范家堰遗址全貌,总面积为1.5至2万平方米。

考古专家称,范家堰遗址分为前院、中院、后院,由仪门、庭院、大堂、库房以及后面的卧室,还有右侧的花园等组成。据推断,此处是一个三路三进的大型建筑,应为南宋时期的军政设施遗址,也就是战时的衙署。图为无人机航拍范家堰遗址,可以清晰的看到前中后的院落布局。

在地理位置上,范家堰遗址位于目前钓鱼城重点保护区以外。考古专家认为,作为当年的政治、经济、文化以及战时指挥中心,范家堰遗址的发现是对钓鱼城的进一步认识。钓鱼城远不止目前2.5平方公里的核心遗址范围,而是一个依靠“山、水、地、城、军、民”六位一体的大纵深多重防御体系。图为无人机航拍范家堰遗址,目前考古发掘工作已经接近尾声。

图为2018年4月初,重庆市合川区钓鱼城景区内范家堰遗址考古现场,可以看到由南宋遗留下来的石墙等历史遗迹。据考古现场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发现宋元时期的厢房、仪门、道路、排水沟等遗迹144处,出土宋代瓷器、铁器、炮弹残片等标本1100余件。

考古队在对范家堰遗址进行发掘过程中,在其侧处发现了当年的水沟。考古专家判断,当年此处应为一个有水池、有亭榭的花园。图为2018年4月初,考古队员对此处的水沟进行发掘。

图为考古队员发掘清理出来的排水沟,这些历史遗迹均为南宋遗留物。考古专家称,范家堰位于山上,排水沟有利于减少山洪的威胁,由此也体现出古人的智慧。

图为考古队在范家堰遗址发掘出来的碗的碎片。据悉,在范家堰发掘的大量文物中,有来自景德镇精美的瓷器,还有象棋等娱乐物品。考古专家认为,这些文物从侧面体现了当时人们不畏强敌,决心坚守孤城的自信与勇气。

原标题:航拍范家堰遗址考古现场 重新定义钓鱼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