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牛!这个手术方式以重庆医生名字命名
04-11 13:42:1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754052_副本.jpg

江跃全(左一)和同事为病人做手术。医院供图

食管癌切除手术如何降低高并发症?4月11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市肿瘤医院获悉,该院胸部肿瘤中心主任江跃全创新手术吻合方式,成功将术后并发症吻合口瘘发生率从15%降到2%以下,且大大减少反流、狭窄的情况发生。

日前,这一创新术式在国外顶尖期刊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urgery》(《国际外科杂志》)正式发表。难能可贵的是,该术式以江跃全名字——“江氏吻合术”命名。

术后并发症高发

“死亡的主要原因——吻合口瘘发生率达到了10-15%左右,”在肿瘤切除手术中,食管癌的难度一直排在前列,一系列术后并发症更是高发。

重庆相关数据显示,食管癌发病率为22.96/10万,排名第五。江跃全介绍,胃食管反流、吻合口瘘及狭窄,这三大并发症发生率高达30%。最危险也是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吻合口瘘发生率达到了10-15%左右。

“高并发症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时刻威胁患者生命。”江跃全说,并发症发生率与手术吻合方式有着不小的联系。手术中如果吻合口做大了,患者容易出现反流,十分难受,需要长期服用抗反酸的药物;如果吻合口做小了,容易出现狭窄形成瘢痕,导致患者吃不下东西,严重需要反复扩张;而如果出现吻合口瘘,则很容易造成患者死亡。

如何有效降低并发症?成为了当务之急。

创新手术吻合方式

“‘侧侧吻合’的基础上,将一段食管重新套入另一端,”2015年开始,江跃全决定开始对手术吻合方式进行改良研究。

江跃全说,食管癌切除手术中,需要将剩余的食管与胃相吻合。最传统、最普遍的是“端侧”吻合,简单讲就是将手术中断开的食管端口吻合到另一侧胃的侧壁,这种方式发生“吻合口漏”的几率较大,且容易导致吻合口狭窄。吻合口漏是食管癌手术后的严重并发症,50%发生吻合口漏的患者可能因此而感染死亡。后来,国内外有了“侧侧吻合”的报道,即将食管和胃的两个侧面吻合到一起,其接口更大,不容易狭窄,但却比较容易出现反流,同样比较容易出现吻合口漏的情况。

如何同时解决这些问题?江跃全创新设计手术切口的方式和方向,是在“侧侧吻合”的基础上,将一段食管重新套入另一端,保证了吻合部位无张力,减少了吻合口漏发生的几率。正常情况下,吻合处于开放状态,食物经过吻合口无梗阻。而当胃内压力增高时,反折的胃壁起到单向活瓣的作用,受压迫而关闭,可以阻挡胃内容物反流入食管,起到抗返流的作用。

“这种吻合方式既有效保证吻合口血液供给,也能减少了吻合口漏的情况,还可以减少反流、狭窄发生。”江跃全说。

并发症发生率降到2%以下

江氏吻合术显著降低了术后胃食管吻合口瘘、狭窄和反流的发生率。

在2015年到2017年的两年时间,江跃全采用该吻合方式治疗300多例患者,吻合口瘘的发生率降到2%以下,未出现一例吻合口狭窄。江跃全说,这种改良后的吻合方式适合90%的食管癌切除手术。

江跃全的创新术式引起了国际的广泛关注。2016年9月,他受邀前往新加坡参加第15届国际食管癌疾病大会,并在大会上以《自创食管癌颈部吻合口新方法》为题做了专题报告,这是国际最大的食管疾病会议。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urgery》的结论认为,江氏吻合术显著降低了术后胃食管吻合口瘘、狭窄和反流的发生率,是一种安全有效的微创手术方法。“并发症发生率的降低,不仅能提高生活质量,还能直接降低患者的死亡率。”江跃全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