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清明为何总是雨纷纷? 其实重庆主城最近68年大半没下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顾小娟 高科 杨新宇2018-04-06 07:27

16392b7b-4392-498e-90c7-db36186a941b.jpg

气温骤降,大家又穿上了厚衣服。

6ed338f4-991f-49a3-bc24-f2b0492242cb.jpg

昨日大雨后,雨云笼罩主城,空气格外清新。 

昨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清明。

说到清明,人们会想到杜牧笔下的名篇《清明》——“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一千多年前留下的千古佳句,如今想起来堪比“天气预报”。回顾这几天重庆的天气,谁能想得到呢——前一天,重庆一秒入“夏”,不少人穿上了短袖;后一天,清明的雨,说来就来,气温也迅速下降!

为何“清明时节”总是“雨纷纷”?这其实有些印象流了。事实上,从1951年-2018年清明节,重庆主城倒是有一大半时间清明节没有下雨。

清明的雨,说来就来

清明的雨,说来就来!从4日傍晚开始,重庆各地陆续迎来降雨。实况数据显示,4日夜间,重庆大部地区都出现了雷雨天气,雨量普遍小雨到中雨,西部部分地区、中部偏北及东北部局地达大雨。

来自重庆市气候中心的数据显示,4日,包括主城在内的潼南、合川、铜梁、大足、璧山、荣昌、永川、长寿、涪陵、丰都、垫江等17个区县的降雨量为今年以来最大降水,主城降雨50.8毫米,位列历史同期极值第二位。截至5日10时,主城降雨仍在持续,有望打破历史同期降雨极值记录(1973年65.9毫米)。

最大降水量出现在主城区的四公里,达77.7毫米。

更为“惊喜”的是,巫溪、城口还飘起了春雪。

为何清明总会下雨?

“清明时节雨纷纷”,为什么清明总会下雨?气象专家解释,清明时节总会降雨是有原因的。

原因之一:当春天来临,冷空气势力逐渐减弱,海洋上的暖湿空气开始活跃,清明前后,冷暖空气经常交汇,从而形成阴雨绵绵的天气。

原因之二:春天低气压比平时多,低气压的云层经过一次,就会出现阴沉的多雨天气。

原因之三:清明节前后,大气层里的水汽比平时较多,这种水汽到晚上就容易凝结变成毛毛细雨,正因这些因素,所以清明节下的雨就多,故有清明时节“雨纷纷”的说法。

事实上,主城大半时间没下雨

在人们印象中,似乎清明节总是小雨纷纷。但数据显示,1951年-2018年清明节,主城有一大半时间没有下雨。

这68年,主城降雨年数为29年,占总数的43%。近12年清明节,主城从2006年到2012年连续8年都没有出现降雨,但从2013年到2015年持续降雨,2016年、2017年主城迎来阳光明媚的清明节,今年清明节,雷雨再次来袭。

南北差异,南方更易“雨纷纷”

清明时节前后容易出现降雨,而因为南北气候的差异,南方的清明,比起北方的清明,更容易出现“雨纷纷”。

根据中国天气网1961-2016年期间雨日概率(当天降雨量达到0.1mm或以上的日子称为雨日)数据显示:北方城市清明节前后的雨日概率明显小于南方城市,这主要是由于南北方的气候差异引起的。

此时,北上的海洋暖湿气流和北方的冷空气都比较活跃,冷暖空气相遇时会形成锋面降水。而相遇的地点,就在江南一带。因此处于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南的江南地区雨日概率相对较高。而更往南一些的华南地区,往往是因为4月份开始进入华南前汛期,下雨天便开始逐渐多起来。反观北方,此时暖湿气流还在江南一带和冷空气对峙,北方相对还比较干燥,空气中水汽较少,因此降雨并不多。

狂跌20.5℃后,天气终于好转了

昨日,重庆雨水持续,各地小雨到中雨,东部及南部部分地区大雨。在雨水的影响下,气温下滑明显。截至昨日15时,全市各地最高气温仅在8-16℃之间,相比前日15时,各地气温“跳水”14-20℃!24小时内,云阳降温幅度最大,狂跌20.5℃!万州次之,狂跌20.4℃!不少市民都重新穿上了厚外套。

这个清明,让重庆感受到了四季。市气象台预计,今明两天,天气迅速好转,各地多云到晴,气温逐步回升至25℃左右。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顾小娟 摄影 高科 杨新宇

责编周文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