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三位牺牲民警的家人家书忆亲人 欲语泪满襟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钱也2018-04-06 07:13

“清明节快到了,在这思念亲人的日子里,妈妈格外格外地想念你……”

“记得看《与妻书》时我曾霸道地说要死在你前面,让你承受一切不堪,你笑着许诺,但你却食言了……”

“你的手机现在我一直在用,也一直带着,就像你一直都在……若有来生可回首,且以深情共白头。”

岁月静好,是因为总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那身藏蓝色的制服,总会将黑暗挡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去年,全国有361名警察因公牺牲,来自重庆公安的刘学君、卢文林、田径、许峰和重庆铁路公安的何世林,印刻在了这份名单中。而在今年春节期间,来自渝北的交巡警杨雪峰遇袭牺牲——从2017年至今,6位重庆民警离开了他所挚爱的工作,以及他们最亲爱的家人。

清明节到来,其中三位牺牲民警的家人们化思念为家书,追忆那个总是不着家的儿子、丈夫,追忆那个让他们最想念的亲人。

只当你外出办案

盼你一切安好

亲爱的儿子:

你的祭日我和你爸爸到墓前看望你,不由悲从心来,泪水不断涌满眼眶。你的一言一行,你的形态,你的笑貌像影片般在脑海里放映着。四十年前三斤八两瘦弱的你降生了,我是多么的费劲费心地把你养大,培养成人。你从小学习优秀,考入警校。你为人谦虚谨慎,工作兢兢业业,忠于党,忠于祖国。一生虽然没有轰轰烈烈,但也踏踏实实。只可惜四十年的光阴霍然而止,给父母,给妻子,给女儿带来了无限的悲伤和长久的思念。

清明节快到了,在这思念亲人的日子里,妈妈格外格外地想念你。还告诉你,你的女儿长得很高了,正努力勤奋地学习。她是你的希望,也是祖国的未来。你昔日的生活记录永远烙在一家人的心里,永远的记忆里。儿子,我们一家人就当你是外出工作办案,正在回家的天路上。缅怀我逝去的宝贝,盼你一切安好。爱你的妈妈留笔。

母亲:丁晓月

(许峰,1995年入警,2005年入党。曾任大渡口区公安分局跃进村派出所刑侦民警。2017年3月12日,因抓捕一电信诈骗团伙成员时,突发心脏疾病心脏骤停,经抢救无效因公牺牲,年仅40岁。)

《少年壮志不言愁》

成了你的墓志铭

老公:

转眼你离开已经一个多月了,这一个多月来,回想起你生前的点点滴滴,恍如隔世。

那天,你和往常一样清晨离家,赶到单位,换上警服,开始一天的执勤工作。春节的石船镇特别热闹,人多车多,因为一次纠违,心怀愤懑的歹徒从背后向你下毒手,你英勇搏斗,血流如注,至死都没有松开手,用生命诠释了人民警察的职责。至今,我不曾、不敢、不愿看你牺牲时的视频,我没准备好亲眼目睹你的离去。作为妻子,和你朝夕相处16年来,我们一起品尝爱情的甜蜜,初为人父母的喜悦和责任,面对生活工作的琐碎,并肩欣赏世界的美好,相互信赖,彼此依靠,记得看《与妻书》时我曾霸道地说要死在你前面,让你承受一切不堪,你笑着许诺,但你却食言了,现在你把一切交给我,要我一边面对世俗的种种必须,一边默默吞噬失去你的痛彻心扉。我不怪你的狠心,因为你也是万般不甘,千般不舍,我又怎么忍心埋怨你呢。

你走后,我常想,你奉献生命的警察事业值得吗?工作多年,你遇到过很多困难,无论是在恶劣道路上执勤,还是在办公室加班加点做文秘,无论是在总队机关当内勤,还是在最基层的农村站岗,你都对得起一身警服,任劳任怨,爱岗敬业,敢于担当,你曾说,生在和平年代,警察不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你的事业。每次深夜设卡,你回家都凌晨两三点钟,疲惫不堪,稍事休整后你又要上白班,有几次我发现你大腿,手臂都淤青了,才知道你被肇事者耍酒疯打伤了。一次,你的牙齿都被打松了,肇事者家属上门求情,我才知道你执法时遇到了精神病人。牺牲前一个月,你还提醒我要注意儿子的安全,原来你被人威胁了。我担心了好久,没想到这居然是悲剧的伏笔。作为警察,你用隐忍的职业操守和血肉之躯在守住社会的正义,用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在践行警察事业,你最爱的《少年壮志不言愁》成为了你的墓志铭,你当之无愧。

老公,儿子在你走后,很懂事,遇到我难过时,会抱着我安慰我说,爸爸走了,就像一页书读完了,要翻过去了。玩游戏成绩好,还像往常一样赶紧分享给你的微信。一次,我们俩穿了母子装,他还说给你也烧一件。你相信,我会好好抚养他。父母面对打击,苍老了很多,但是父亲的病没有恶化,母亲为了孙子也坚强起来,他们以你为荣,你相信我会像女儿一样照顾他们。至于我,老公,你了解我的,我会在工作和生活中找到平衡,把你深深埋在心里,和悲伤和平共处,重新出发,你也希望我活得更美好吧。你放心吧,我会做到的。

老公,比起亲人失去你的痛苦,你才是最痛苦的。你还这么年轻,有这么多愿望没有实现,有这么多美景没有欣赏,有那么多亲人要照顾,黄泉路上,你走得甘心吗?我多么舍不得你。再舍不得,你也去了,人生无常,如花开花落,如梦如幻。

清明节到了。往年清明节我们一家人总是开开心心回老家为祖辈上坟,你负责放鞭炮,清扫墓地杂草,一家人踏青采摘野菜,晒太阳,感受春天的美好。今年清明节,你却躺在骨灰盒里,等待亲人的祭奠,你可曾感受初春的气息,可曾感受我对你的追思,我希望你会,我相信你会。

妻:黄雅莉

(杨雪峰,1997年入警,1999年入党。曾任重庆市公安局渝北分局交巡警支队石船公路巡逻大队副大队长。2018年2月18日,杨雪峰执勤时遇袭牺牲,年仅41岁。)

若有来生可回首

且以深情共白头

老公:

你离开已有半年了,但在我心里,你一直都在。每个周日,我把女儿送到学校之后,就会开车到巴南区丰盛——你的墓前去看看你,陪你说说话。以前你工作忙,常常不在家,可是你还是记得我的生日,就在你走的前一天,你还对我说一定能陪我好好吃顿饭的,可如今,这个承诺再也无法兑现。第二天就是我的生日,可我再也无法等到你的礼物了?

你走之后,女儿变得更加懂事了,学习变得更加自觉,成绩也保持得挺好的,也学会了分担家务,安慰伤心的我,还经常和在成都的奶奶和姑姑视频,像小开心果一样逗他们开心。女儿长大了,你是应该开心的,对吗?可我知道这样的成长却并不是你和我想看到的,看着她坚强的笑容,我觉的我也应该振作起来为她遮风挡雨!读高二的女儿即将迎来人生的第一次选择,以前她看到我们俩的工作这么忙,一直不想从事我们的职业,可现在,她却说想学法学,应该是因为你的缘故吧!你教女儿学会的骑自行车,那辆车现在放在家里再也没动过了,因为爸爸再也不能和她一起畅游了。

你在天堂要开心的过好每一个日子,不用太担心我,你的战友、同事,你的同学、朋友,都很关心我们,是他们给了我活下去的信心和勇气。过年时,我用你的手机发了祝福信息,感谢他们对我们一家的支持和鼓励。你的手机现在我一直在用,也一直带着,就像你一直都在。我去了很多地方,有我们曾经去过的,穿行在那些熟悉的路上,不时地会想起你。如果你在,会如何计划路线、会在哪里下道带我们去品尝美食,以后的旅程,都会由我带着你、带着家人一起去欣赏。

二十年前携手共结连理,誓言犹还响耳边,奈斯人却已不再寻,惟愿,若有来生可回首,且以深情共白头。

(何世林,1992年入警,2002年入党,曾任重庆铁路公安处禁毒支队副支队长。2017年9月28日,何世林在侦办一起毒品案件时,因连续工作劳累过度突发脑溢血,经抢救无效因公牺牲,年仅46岁。)

信件由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整理


责编周文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