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自贸区挂牌运行一周年,带来了哪些福利
03-31 16:44:4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c8d3ff3e18c31be36da906_副本.jpg

一年前的4月1日,重庆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

一年来,重庆自贸试验区按照可复制、可推广要求,全力以赴推进改革创新各项工作,个性化探索实现突破进展;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明显提升;金融开放取得显著成效;营商环境得到大幅优化。

在重庆自贸试验区挂牌迎来一周年之际,上游新闻记者对重庆自贸试验区办公室副主任付嘉康进行了专访,来看看自贸试验区的各项创新都给企业带来了哪些红利,给人民生活带来了哪些实实在在的便利。

关键词:制度创新

形成6项全国首创案例

上游新闻:重庆自贸区一周年,体制机制创新取得哪些成果?有哪些成果是全国首创并且成为全国推广的案例?

重庆自贸试验区办公室副主任付嘉康(以下简称付嘉康):这一年,重庆自贸区在个性化探索方面实现突破进展。

开立全球第一份铁路提单国际信用证,迈出了陆上贸易规则探索“第一步”;形成“四自一简”(海关监管)“3C免办”(检验检疫)“创新推动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创新实施铁路运输信用证结算”等6个全国首创的制度创新案例。

其中两个全国首创的案例被商务部转发,分别是“紧扣战略定位,创新推动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积极探索陆上贸易新规则,创新实施铁路运输信用证结算”。

downLoad-20180331174836.jpg

△付嘉康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斌摄

关键词:产业创新

飞机租赁实现零突破

上游新闻:自贸试验区产业链建设,有哪些创新,形成哪些主要产业?现在规模运行情况如何?

付嘉康:飞机租赁实现零突破。研究出台鼓励飞机租赁业务的各项政策,完善异地委托监管机制,目前已经有2架飞机落地,签约9架。成功开展波音737飞行模拟训练器的保税融资租赁业务,开出“保税+融资租赁”第一单。

加工贸易快速升级。促进传统笔记本电脑、打印机等优势产品加快向一体机、智能平板、分离式便携PC等高附加值衍生品换代升级。

金泰克(香港)半导体公司在重庆打造全国单个品牌最大的内存生产基地。韩国SK海力士集团在渝建设年产9亿只晶粒的存储芯片封装测试项目。

服务贸易产业逐步壮大。阿里巴巴中西部区域总部将落户,着力打造特大型智能城市;重庆泓艺九洲国际文化艺术中心成为全国第三个国际艺术品交易平台,开展艺术品保税展示、交易拍卖、仓储物流、保税托管、评估鉴定等业务。

新型贸易加速崛起。依托“中欧班列+贸易功能区”的双重叠加优势,形成国内最大的咖啡交易中心。保税检测维修产业顺利起步,旭硕及仁宝相关业务、纬腾全球备件维修中心、纬创惠普备件全球维修中心等项目加快发展。

总部贸易、转口贸易放量增长,新引进鑫海盛汇、中坤国际等一批10亿级贸易企业。跨境电商、汽车平行进口规模不断扩大,2017年通过铁路完成整车进口3288辆,居内陆口岸第一位。

关键词:营商环境

事中事后监管体系更加完善

上游新闻:重庆自贸区在推动改革打造营商环境做了哪些事情?

付嘉康:我市在第三批自贸试验区中率先建成区域识别系统,正式运行大数据监管信息平台;成立西部唯一的商标审查协作中心;创新实施推进工商注册登记“五办”(网上办、马上办、随地办、辅导办、帮你办)举措,建立“容缺受理”机制,备受市场主体欢迎。

截至2018年2月,重庆有条件复制推广的前两批自贸试验区118项改革试点经验中,已落地111项;《总体方案》涉及的151项试点任务中,已落地120项,31项正在加紧推进。

全域新增企业注册13055户,占全市同期新增企业注册的9.5%,其中新增外资企业注册240户,占全市23.3%;落户重大项目799个,协议投资总额达3086.5亿元人民币。

b083fe884e661a4ee27e35.png

关键词:企业红利

重庆口岸企业综合成本降10%以上

上游新闻:自贸区挂牌一年来,企业获得了哪些红利?

付嘉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国家口岸办称赞重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理念先进,思路超前,处于国内先进水平”。

截至2018年3月,重庆“单一窗口”报关、报检覆盖率已超过40%,重庆口岸实现通关环节优化30%以上,通关时间缩短10%以上,企业综合成本下降10%以上。

高效监管模式效果初现。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创新实施“四自一简”(即自主备案、自行确定核销周期、自主核报、自主补税、简化业务核准手续),货物进出区效率提升20%,办理时间减少约70%,每年为每家企业平均节约成本5万元。

探索实施“空检通放”监管模式,缩短进口大宗食品流程时长80%以上。在航空口岸顺利启用“联合查验,一次放行”系统,企业业务协调时间节省一半以上,查验货物移箱成本减少一半以上。

通关机制创新成果丰硕。开展取消内销征税联系单试点,深加工结转审核时间缩短近2/3。实施归类尊重先例制度,企业通关时间节省近25%。推动关区AEO认证,95%货物免于查验,货物通关由3天缩短为24小时,订单平均增长率高达23%。

实施自报自缴、汇总征税,无参数干预汇总征税报关单实现“秒放”。“7×24小时”通关,为企业压缩通关时间1/3,大大节约了物流成本。

关键词:获得感

4小时机场到货柜,市民生活更便利

上游新闻:通关便利化和进口分销体系建设,也给市民的生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具体体现在哪些地方?

付嘉康:海关通关机制等改革,加速了业态聚集,大大方便了市民的生活。

以海鲜空运为例,以前从产品到机场理货再到上货架,需要36小时以上,一天半时间,很多鲜活的海产品就在路上死掉了,再加上如果从机场出来没有冷链车,30多公里到各店里很容易坏。

现在以美国鲜牛肉为例,凌晨到达江北机场,4个小时就完成了通关,并从机场到货架,第二天早上7点左右,这批鲜牛肉就可以在我市各大超市上市,大大缩短了企业的物流时间,节约了成本,直接反应到价格上,进口牛肉比原来便宜多了。

再比如车厘子,去年60多元一斤,而今年进口车厘子价格在19.8元一斤,通关便利,给市民的生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此外,渝中区自贸板块零售转型升级,位于重庆自贸试验区唯一核心商圈——解放碑中央商务区,为推进进口商品分销体系在繁华商圈得到良好发展,进行进口分销体系建设,让进出口商品更方便进出,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买到更多更实惠的进口商品。

渝中区按照新零售全业态布局的思路,加快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打造的贸易新业态集聚中心。2017年,聚集了当当阅界、超级物种、丰趣海淘无人便利店、awfully chocolate、MY BODY、NT幻体等多种新业态新模式品牌,占全年解放碑引入新型业态总数的1/4。

u=1668900025,3231429932&fm=214&gp=0.jpg

关键词:未来

五大举措,助推自贸区建设发展

上游新闻:今年如何进一步加快自贸试验区建设,有哪些重点亮点?

付嘉康:重庆自贸试验区建设虽取得一定成绩,但尚处在起步和摸索阶段。下一步,将率先在重庆自贸试验区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一是在打造自贸试验区升级版上谋突破。推动域内符合条件的综合保税区和保税港区探索试行自由贸易港政策。

二是在注重改革集成上做文章。拓展开放通道,完善开放口岸,提升开放平台,进一步提升顶层设计、制度创新、试点政策集成水平。

三是在发挥集聚效应上下功夫。着力培育市场主体,形成新动能,进一步提升开放质量和效益,推动功能要素、产业项目、人才智力聚合聚集。

四是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添措施。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综合监管,逐步形成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透明高效的政务环境、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五是在强化工作抓手上出实招。进一步加快复制推广,加强案例培育、深化运行评估,全力开创自贸试验区建设新局面。

新闻多一点>>

重庆海关促进重庆自贸试验区建设大事记

2017年

3月15日,国务院印发《中国(重庆)自有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

4月1日,中国(重庆)自有贸易试验区挂牌。重庆海关与重庆市商务委签订《关于共同推进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发展合作备忘录》。

4月7日,海关总署批复《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关监管方案(试行)》,印发《海关总署支持和促进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发展的若干措施》。

4月13日,重庆海关印发《重庆海关推动重庆自贸试验区发展第一批二十七项支持举措》。

5月5日,港澳CEPA、ECFA、中韩、中新(西兰)自贸协定项下进口商品实行通关无纸化。

5月9日,重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与国家标准版率先对接,成功实现全国首票“单一窗口”标准版报关单申报,为国家标准版打开局面赢得“开门红”。

5月11日,重庆海关发布2017年第21号公告,正式发布《重庆海关推动重庆自贸试验区发展第一批二十七项支持举措》。

5日16日,重庆海关发布2017年第20号公告,简化业务核准手续。

6月13日,重庆海关发布2017年第24号公告,实行区内企业自主管理。

6月14日,重庆海关发布2017年第25号公告,实行进出口企业、单位主动披露。

6月,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跨境电商年内单周出区包裹量首次突破10万票。

7月1日,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改革覆盖进口全领域。

7月13日,首批重庆造苹果牌智能穿戴式电子设备正式出口,重庆电子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

8月8日,重庆海关发布2017年第28号公告,通过“互联网+海关”平台办理加工贸易业务。

8月28日,重庆海关正式入驻两江自贸区政务中心海关专窗。

8月31日,在重庆海关推动下,重庆、南宁、贵阳、兰州四地海关、检验检疫局签订《关于支持推进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建设合作备忘录》。

9月1日,重庆海关启动取消加工贸易内销征税联系单试点。

9月11日,“关铁通”项目中哈试点在重庆顺利启动。

9月29日,重庆海关成功办理关区首票出境加工账册。

10月1日,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改革实现进出口全覆盖。

10月31日,重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正式上线,海关倡导开发的关检“联合查验,一次放行”模块在航空口岸启用,实现“线上预约、指令对碰、联合查验、一次结费、一次放行”。

11月2日,重庆海关验收重庆首家公用型冷链物流保税仓库。

11月23日,重庆首单保税融资租赁业务在西永综合保税区内顺利实施。

12月22日,重庆首个飞机保税租赁业务顺利开展。

12月26日,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顺利通过预验收。

12月28日,中欧班列(重庆)实现果园港始发,打通“长江黄金水道”和中欧班列(重庆)的最后一公里。

9-11月,重庆海关在海关总署“龙腾行动”的统一安排部署,开展出口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保护专项“龙腾行动”,查发2起涉嫌侵犯重庆本地企业知识产权的案件,有力维护本土自主品牌的合法权益。

2018年

1月8日,果园港获批启运港退税试点。

1月12日,重庆海关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重庆市分公司签署《重庆海关办公室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重庆分公司关于推进中欧班列(重庆)运邮项目合作备忘录》。

1月30日,重庆铁路口岸获批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

1月,两路寸滩保税港区跨境电商单月突破百万单。

2月7日,重庆海关发布2018年第4号公告,将可复制推广的第一批支持举措复制推广到重庆自贸试验区外。

下一步,重庆海关即将发布推动重庆自贸试验区建设第二批支持举措,推动重庆高质量发展,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徐菊 摄影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