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今晚奉节白帝城登上央视《中国诗词大会》,重庆男孩被董卿点名

重庆发布2018-03-27 13:26

重庆发布消息,奉节,被称为“中华诗城”,有着诗歌故园的美名。

今晚19:30即将播出的《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第五期节目里,观众们就将看到奉节白帝城的镜头,听到与奉节有关的诗词,还有一位来自奉节的12岁初中生现场被董卿“点名”。昨日,重庆发布联系上这位方子墨同学,一起听听背后的故事吧!

临时接到通知 《千家诗》放进行李箱

方子墨就读于奉节县永安中学初中一年级。参加《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录制,已经是去年11月的事情。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方子墨说:“当时我正在准备期中考试,班主任老师把我叫到办公室告诉我这个消息,我的第一反应是不敢相信这是真的!”

为何方子墨被节目组看中?其父方华分析,方子墨之前参加了奉节县“才子佳人诗词挑战赛”,作为初中生的方子墨与高中生较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或许由此引起了关注。这个消息有些仓促,方子墨和父亲匆匆收拾了行装就坐车前往重庆乘飞机赶往北京。

准备时,方子墨不忘“临时抱佛脚”,又背了些诗词,还将《唐诗三百首》《千家诗》等放进了行李箱。

诗词积累超800首  现场被董卿“点名”

重庆发布了解到,今晚播出的《中国诗词大会》里,白帝城的画面将出现在大屏幕上,更有“朝辞白帝彩云间”进入了考题。身为奉节人的方子墨,看到那一幕忍不住有些激动。可是他没想到的情况又出现了:被董卿点名了。

董卿在节目里提到,百人团选手中有一位来自白帝城,那就是方子墨。“董卿老师问我可以用一句话来形容家乡吗?” 回忆起这突如其来的惊喜,方子墨又笑着说:“还好我和爸爸在宾馆里准备了好多资料,介绍了家乡奉节的白帝城、夔门、瞿塘峡、天坑地缝。”

方子墨从小学二年级起开始背诗,学的第一首诗是李白的《静夜思》。到了小学五年级,他开始狂背诗词,“这些诗词能带给我灵感,教会我许多语言的表达。特别喜欢背长诗,《兰亭集序》《归去来兮》都能给我的写作带来灵感。”

对方子墨来说,诗词就是他的爱好。“现在我的诗词积累量在800首左右,本来还挺忐忑的,但后来和参加节目录制的全国各地诗友聊天时发现,我的诗词量和同年龄段的同学差不多。”录制节目长达15天,中间休息的时候,他也会花一点时间背诗,不知不觉中诗词量又有提高。 

为何奉节能登陆《中国诗词大会》?

光耀白帝城  冉景绪 摄

凭借传统诗歌底蕴、夔州特色文化、靓丽地理风景亮相央视,向全球观众展示“好山好水好风光,有诗有橙有远方”的独特魅力,奉节赢得诗词爱好者广泛关注。

2017年10月27日,奉节县还被中华诗词学会正式授予“中华诗城”称号。

奉节诗史长、诗品高、诗人显

诗城晨光  金春 摄

重庆市奉节县位于长江三峡库区腹心,古称“夔州”,曾是州、府、路、郡治所,距今已有2300多年历史,是重庆有名的文化大县。其文化特质以诗词为核心,演绎了长达2000多年的夔州诗词史。

奉节是“诗以咏怀”之地——这里有天下第一快诗《早发白帝城》。“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诗仙李白伴随着滚滚长江,阅尽夔州沧桑,成为千古绝唱,成就世界名片。

奉节是“诗以抒情”之地——这里有天下第一情诗《竹枝词》。“杨柳青青江水平,闻郎江上唱歌声……”,诗豪刘禹锡开竹枝新风,寄峡江风情,情醉奉节,浪漫两岸。

奉节是“诗以映景”之地——这里有天下第一景诗《六言诗》。“危石才通鸟道,青山更有人家……”,康熙皇帝赐予夔州诗人傅作楫御书诗轴,宛若画卷。壮美瞿塘争一门、高峡平湖美如画,白帝彩云伴、夔门天下雄,天坑地缝罕世间、九天龙凤竞风流。

奉节是“诗以言志”之地——这里有天下第一律诗《登高》。“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诗圣杜甫登高鸟瞰夔州秋,鸿鹄之志不言愁,堪称律诗之冠,句中化境,独步古今。

金凤流云  王传贵  摄

“四个第一”是奉节诗词的代表,人尽皆知,享誉中外,而《竹枝词》更是发源于奉节。千百年来,以李白、杜甫、刘禹锡、王十朋、陆游、白居易、苏轼等为代表的骚人墨客纷至沓来,在奉节或为官、或旅居,留下10000余首传世名篇。在2009年重庆出版社出版的《夔州诗全集》中,收录历代诗人742位,作品4464首,共9巨册,而实际上还远未收录完整。

让诗词文化“活”起来

摩崖题刻  

诗词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而对奉节人来说,诗词就是生活的点点滴滴。无论是在街道、还是广场;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办公室;无论是在景区,还是博物馆,随处可以看见诗人的塑像、诗词的题刻,随处可以听见咏诗、唱诗的声音,就连坝坝舞也跳起了《竹枝词》。

奉节不仅让千年传承的诗词文化“活”了起来,而且“活”得有声有色。

原标题:今晚白帝城登上央视《中国诗词大会》,重庆男孩被董卿点名

责编饶治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