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雷锋”的哥好样的:坚持背邻居看病两年多 20多公里车程从来不收费
03-21 07:45:24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王传熊准备把刘维安背下楼

▲王传熊搀扶刘维安进医院就诊

▲王传熊爱车如家总是收拾得干干净净

王传熊将看完病的刘维安背上6楼

“脑壳往下一点,莫撞在门框上了。”“没得问题,背不动的时候,你就稍微歇一下。”谁也不会想到,这样的相互叮嘱,会发生在两个大男人之间。56岁的刘维安,患再生障碍性贫血10余年;37岁的王传熊,东赢出租车公司的一名驾驶员。考虑到刘维安行动不便,除了每月雷打不动的接送,往返20多公里分文不取外,王传熊还要背着刘维安上下6层楼的楼梯。暖心的场景,如今已持续了两年时间有余。

180斤重的出租车司机

18日下午,随着冰雹的来袭,主城区气温重新回落到10℃,寒意阵阵。家住渝北区天竺路健康家园15栋2单元6~4的刘维安,脸色蜡黄,不停地捂住结痂的小腿。“我怎么会得这种病?”56岁的刘维安又开始喃喃自语。

刘维安告诉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他10余年前患上再生障碍性贫血,因为造血功能出现异常,不但下地行走困难,还患有糖尿病,每个月必须去医院住院输血才能维系生命。

下午2点,茶几上手机铃声响起,上面显示熟悉的名字——出租车司机王传熊,原来又到了刘维安每个月的输血时间。“我东西收拾好了,你过来我们就可以出发了。”“要得,我很快就要到小区了。”通话内容简单明了。

10分钟后,号牌为“渝A0T061”的出租车,准时停靠在小区15栋单元楼门口。老旧小区的缘故,健康家园没有电梯。王传熊虽是1米75左右的个头,但有180斤左右的体重,6层楼的楼梯爬完,不住地喘着粗气。

6层楼背了4分多钟

顾不上休息,喝下刘维安端来的一杯热水,王传熊又招呼着往医院赶。他最清楚,天气转凉会让刘维安双腿肿胀得厉害。刘维安将双手环住作下蹲状的王传熊的脖颈,王传熊向前一个小跃,将其背了起来。“得病这么多年了,体重没怎么降,现在都还有130斤。”背上的刘维安不住地表示,背不动的话,就停下来休息一阵。“得行,得行。”王传熊不住地应承道。

4分钟后,王传熊终于将刘维安背到了车前。叮嘱着“站稳”后,拉开车门,将其扶进了副驾驶,系上安全带。豆大的汗珠,在王传熊面部不停地滑落。

两个小时接一单业务

作为一名出租车司机,何以要亲自上门服务?前往两路口市第三人民医院的途中,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得知,背后是一个温暖的故事,且已延续了两年时间有余。

2016年3月,在参加健康家园隶属旗山路社区第一党支部组织的党员学习活动中,王传熊认识了刘维安,因为都是退伍军人,且性情相近,两人一见如故。“我家住5栋,刘大哥住15栋,拐个弯就到了。”王传熊说,当时见刘维安拄着个拐杖,走路上气不接下气,后来才得知,刘维安患再生障碍性贫血已9年,每个月必须去医院输血才能维系生命。一夜的思索后,第二天,王传熊主动上门留下电话,称自己开车方便:“以后送你去医院的事,我包了。”

几天后,刘维安与王传熊预约了送院时间。当天清晨7点半,王传熊将车停在15栋单元楼门口,爬了6层楼梯到了刘维安家,帮忙收拾后,背着刘维安下楼,再把他抱上出租车。考虑到刘维安小腿化脓,连屈伸都很困难,抵达市第三人民医院后,王传熊没走,又帮着办理住院手续,把刘维安安顿好后离开,已是上午9点半。两个小时的时间,王传熊就只接了这么一单业务。忙完后,才继续跑自己的活儿。

往返60元车费全免单

约半个月后,王传熊又以同样的流程,把刘维安从医院接回家。单边10公里有余,到家后,刘维安拿出双向60元的车费,王传熊却直摇头:“刘大哥,你治病正是花钱的时候,车费先放你那里,待以后再说。”然而,两三次过去,王传熊始终不肯收钱。

“每次送院、回家,王老弟忙前忙后至少要花两个小时,这刚好是他跑业务的‘黄金时间’,我这样太耽搁人了。”愧疚无比的刘维安,开始避接王传熊电话。谁知,细心的王传熊观察了刘维安的发病规律,每到当月的输血日,他都主动上门“提醒”,刘维安感动的泪水不住在眼眶打转。

如此一来,每个月中旬背刘维安去医院,月末再去接他回来,应着当初那句诺言,这样一来一回两小时、上上下下6层楼的接送,王传熊已坚持了两年时间。“刘大哥家就嫂子和一个女儿,两个女人实在负担不了他上下6层楼的重量。我作为邻居,又都是退伍军人,必须信守承诺伸出援手。”王传熊说得很淡然。

为方便联系特意买手机

采访中,面对王传熊长达两年时间的帮扶,刘维安说得最多的就是“感谢”。重庆晚报记者还了解到,37岁的王传熊开出租车6年,加入重庆市“雷锋的士”志愿服务队已4年多。“每次做好事都特别开心,希望将这份正能量一直传递下去。”王传熊说。

前年11月,王传熊又另外买了一部手机,另办了一张电话卡。“考虑到自己的手机号是对外公布的号码,平时电话太多,王老弟怕耽误了我往返医院的时间,为了方便更快地联系我,特地去买的手机。”刘维安透露说。

送学生赶考,逆行扣分不后悔

不管是龙山街道、旗山路社区,还是王传熊供职的重庆长安东赢运输有限公司,都对他赞不绝口。迄今,王传熊家中的荣誉证书已厚厚一摞,包括“重庆市‘雷锋的士’总队优秀队员”,“重庆市‘雷锋的士’志愿服务先进队员”、“龙山街道优秀共产党员”、“‘雷锋的士’司机”、“渝北区道德模范”等众多称号。

作为“雷锋的士”志愿者服务队中的一员,每一年的中高考也是王传熊最忙碌的日子,而2015年第一次的爱心送考最让他难忘。那天王传熊凌晨5:40就出了家门,8点半时,他已经顺利地将3个考生送达目的地。当他把车开到盘溪市场,突然,有个孩子边哭边向他招手,王传熊赶紧让她上了车。经过询问,孩子的考场在徐悲鸿中学,从盘溪市场开过去,不堵车需要十分钟,但当时正值上班高峰,王传熊决定选择九村—北滨路—石门桥的路线,绕行将孩子送往考场。没想到路上又碰到了堵车,这时候,时间已经快到上午8:44,孩子越来越急,王传熊观察到堵车路段逆向并无车辆行驶,于是,他在保障自己车辆安全的前提下开着双闪,逆向行驶近1公里最终驶出堵点,在上午8:49顺利将孩子送达考点。孩子顺利赶上了考试,但王传熊却面临着罚款、扣分的处罚。至今,回忆起当时的情景,王传熊依然不后悔自己的选择:“孩子高考是大事,我不过就扣点分,罚点钱嘛。”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郑友 钟志兵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