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洞鞋被曝存在安全隐患 重庆市场买家变少销路受阻
03-16 14:30:24 来源:上游新闻

15日,央视“315”晚会曝光:洞洞鞋或引发危险,小孩子脚极易卷进电梯,洞洞鞋材质柔软,极易变形,摩擦系数大,乘坐电梯时如果不小心,脚下容易卡住,就容易发生意外。

春天到了,天气逐渐回暖,轻便的鞋子再次回到大街小巷。火了近十年的洞洞鞋,此次会受到怎样的冲击?上游新闻记者现场打探。

市场:销量较前几年遇冷 卖家考虑减少进货

16日上午,上游新闻记者来到重庆市渝中区大坪“金象世家”地下商场,商场内有数十家各式各样卖鞋的店铺,因为价格便宜、款式多样,许多周边市民都爱来选购。

记者走访发现,商场内主干道一共有5家卖鞋的店铺,其中有4家都有洞洞鞋销售。但是,这几家店铺的洞洞鞋款式都较为单一,且总量少,价格在25-35元不等:25元左右的款式比较简单;35元的鞋装饰品较多,但材质都是一样的塑料。

当被问到近几年的销售情况时,其中一位卖家陈女士告诉记者,由于现在是春季,还未到洞洞鞋销售高峰,所以库存的款式较少。“但是相比前几年爆火的情况,这几年洞洞鞋的销售情况不容乐观,我们进货都进得少了。”

对于昨日的央视“315”晚会曝光,几名卖家都感叹,“确实会对销售持续造成影响,今年夏天会考虑减少进货。”

买方:轻便舒适是主要购买原因 安全问题也担忧

“我买来给娃儿当拖鞋穿,轻便又便宜。”上游新闻记者在金象世家看到,恰好有一位女士在摊前选购洞洞鞋,她买了25元的鞋,准备拿回家给孩子当居家拖鞋。“我觉得偶尔穿出去还是可以,特别是下雨天,鞋子打湿了也不怕。”

大坪支路临街铺面,也有少许店家在卖洞洞鞋。“夏天的时候,如果突然下暴雨,很多顾客就会买来临时穿穿。”店员告诉记者。

当记者问到昨日的“315”晚会曝光的问题时,选购的女士表示,看了晚会后,确实担忧洞洞鞋卡进电梯的问题,所以今后会让孩子只在家中穿洞洞鞋当拖鞋,不会再让他外出穿着。

吐槽:胶臭易打滑阻碍生长?网友反映还有这些问题

五颜六色的“洞洞鞋”因造型新颖、轻便舒适,早在2010年起便深受民众欢迎。但是,对于洞洞鞋的安全问题,也一直以来都被网友和消费者存疑。

2011年7月《新民晚报》报道,杭州一穿洞洞鞋的6岁男童乘下行自动扶梯时,洞洞鞋被夹在电梯扶手边的缝隙里,当他伸手去拿鞋子时,3根手指被夹断。

2012年7月《广州日报》报道,2岁男童被手扶电梯卡断腿,官方称系洞洞鞋引发。

2014年8月,《三湘都市报》报道,湖南的陈女士带着4岁的女儿在岳阳市某超市购物,不料女儿左脚被电梯卷了进去,左脚大脚趾被卡在电梯里,脚上的“洞洞鞋”被搅得严重扭曲。

昨日的“315”晚会播出后,除了存在容易被电梯卡住的安全隐患外,还有许多网友在微博中吐槽,自己穿洞洞鞋的尴尬经历。

“而且洞洞鞋还特别容易打滑,我以前买了一双在解放碑逛街,由于是瓷砖的地面,又遇到下雨,基本上走一步滑一步!”记者在微博看到,网友@widerhall 吐槽,自从那次,她就再也不想穿洞洞鞋了。

还有网友@akin回到拉萨 发博表示,不仅是容易打滑,有一些洞洞鞋还的塑料材质还很臭,“穿上后,整个脚都是那股塑胶味儿。”

有网友反映,穿上洞洞鞋后,孩子的小脚走路左摇右晃,还经常喊疼,专家表示,这是由于宝宝骨骼、关节、韧带正处于发育时期,平衡稳定能力不强,洞洞鞋用塑胶制作,鞋后帮太柔软,脚在鞋中得不到相应的支撑,会使脚左右摇摆,容易引起踝关节及韧带的损伤,从而阻碍宝宝的小脚发育,并会养成不良的走路姿势。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