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查获3起千克级走私毒品案,她的火眼金睛如何炼成的?
03-15 19:19:26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短发、约1.6米的身高,清秀的脸庞,她就是重庆海关旅检科副科长陈佳佳,从上海海关学院毕业后,她已经在这里工作了11个年头,始终坚持在一线,她说:“我见证了重庆机场的发展,以前客流量每年只有10多万,现在有299万了,现在T3开通后越来越有国际范了。”

很难把她同两年内查获3起千克级走私毒品案的“彪悍”形象联系在一起。

陈佳佳的工作照

工作

2014年4月13日,陈佳佳和同事一起查获一名入境外籍人员人体藏毒可卡因1503克。

2014年12月3日,陈佳佳抓获了一名行李夹藏可卡因2109克的入境外籍人员,成为重庆海关第一起通过自主分析查获的毒品走私。

2015年4月3日,陈佳佳查获入境鞋底夹藏海洛因1001克的外籍人员一名。

陈佳佳的工作照

在心细的陈佳佳那里,毒品无处遁形。

“让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2014年12月那一次,我头天上了夜班,下班前,我习惯会去看一下下一班航班的一些信息。”陈佳佳说。心细的她,就因为这一看,便发现航班里有一个旅客的飞行路径非常可疑。

国际路线;入境后的路线;年龄段;到中国的往来记录……结合平常储备的知识,陈佳佳觉得坐在航班里的那个人极有可能是这类人,陈佳佳马上开始查阅对方之前的来往记录,并立刻把这件事汇报给领导。随后,又和航空公司取得联系,确定对方的座位号。一系列工作做完以后,为确保万无一失,飞机停靠以后,提前上去了两个关员例行检查,检查时又对了一次,确定就是陈佳佳他们要查的那个人以后才让乘客们下飞机。

“这样做主要是为了保证运毒的人,不在下飞机到海关这一段路上出幺蛾子。对方穿什么衣服,身高多高,提什么箱子,我们确定人以后,就安排了3个便衣,一路监视他,直到他来到海关。”陈佳佳回忆道,那个人从南美转机过来,有一个箱子和手提包。行李过X光机时,却未见异常。打开箱子,起初找来找去,也没找到,最终却在行李的夹层顶部找到了,被压得很薄的海洛因。“当时,我们一共查获了2109克海洛因,起初对方还很淡定,但后来毒品被找出来,他就哭了起来,最后被法院绳之以法。”

还有一次,在2015年4月,陈佳佳将一南亚毒贩抓了个现行。“起初在例行问话时,我并没有很怀疑这个人。当时他跟我说自己是商人,刚去广州拿了手机壳回去卖。我当时听到这里就有点怀疑,机票这么贵,你要卖好多壳壳才能赚回来?”陈佳佳带着疑问继续用英语盘问,当说到让他脱鞋时,这个人就装听不懂,并且把箱子推了过来示意让陈佳佳检查箱子。

陈佳佳说:“这个人英语还算流利,不可能听不懂shoes(鞋子)什么意思,我当时基本已经断定,他的毒品就藏在鞋子里,果不其然,鞋子里面藏了1001克海洛因,被抓了现行。”

生活

陈佳佳有个6岁的儿子,采访前一天是“3.8妇女节”,儿子学校里有组织活动,陈佳佳打电话问需不需要妈妈陪,儿子回答不需要了,有婆婆去了,这一刻,陈佳佳感觉心里有点酸。

后来,陈佳佳听说在学校的活动上,儿子做了手工送给婆婆,不一会儿,儿子又“变卦了”,他去找婆婆要回手工,最终儿子另寻一根皮筋当作节日礼物送给妈妈,理由是“妈妈没有皮筋扎头发”。陈佳佳说,孩子在璧山,陪他的时间少,他从小很懂事,希望以后每年能带儿子和爸爸妈妈旅游一次。

生活中,陈佳佳爱好广泛。

健身,打球,唱歌,跳舞,看书,弹琴,她都喜欢,有空的时候还想把英语提高一下。前段时间,陈佳佳在朋友圈里参加了“读首诗再睡觉”。一方面是为了分享,另一方面是为了抵抗浮躁。她说:“大概有2个月的时间里,大家都跟我一起花时间读诗听诗,甚至思考一些生活哲学,我觉得挺好。”陈佳佳觉得所有做过的事,学过的东西都会在某个时候让人收获,要有耐心和恒心。她希望退休后把小时候感兴趣但没好好学的东西通通再学一遍。

陈佳佳对于自己的评价道:“我属于大姐大类型,虽然随和但是必要的时候总得要我主持正义,团队里面正风肃纪得靠我。”

朋友

在同事兼闺蜜王玫的眼中,陈佳佳才貌双全,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学习能力强,不仅工作干得出色,运动文艺方面也很拔尖。能为领导排忧能为同事解难,周围的人都很认可她的能力,喜欢她的为人。

陈佳佳的生活照

“我们认为很焦虑的事情,比如说就是明明做了很多事情却得不到上级的认可和外界的认可,这个时候就容易心态失衡失去工作动力,而佳佳就会从内部找原因,是否工作方式需要改进,她很少抱怨更多的是想办法解决问题。”王玫说。她表示,虽然现在不在一个科室上班了,但是她们基本上每个星期都会见面,还是会经常在一起玩耍,自己特别喜欢和她聊天,很舒服,能得到共鸣也能得到很多启发。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杨华 范圣卿 文 采访对象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