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5岁男孩痴迷轨交 6条轨交线站点倒背如流

都市热报2018-03-15 11:51


孙梓睿拿到玩具列车就开心地玩了起来

都市热报消息,熟知6条线及轨道站名字、出门只爱乘轨交、日常与轨交玩具和书籍相伴……近日,网友“恬不甜”在某论坛上晒出5岁儿子孙梓睿疯狂喜欢轨道交通的故事,引起网友热议……

熟知6条轨交线 对站点倒背如流

昨日早上8点多,记者在江北区荟萃幼儿园见到了网友“恬不甜”,她自称姓王,是孙梓睿的妈妈。她称,儿子今年5岁,痴迷轨交4年了,“可以说是对重庆轨交6条线的站台倒背如流。”

简单闲聊之后,记者来到教室找到孙梓睿。5岁的他皮肤白皙,胖嘟嘟的很喜人。见到记者手上拿着列车模型,他开心地接了过去,一边滑动一边配音“嘟、嘟、嘟……”

为了验证王女士所说的“倒背如流”,记者忍不住考了考他:

“江北机场T3航站楼站、金渝站、石桥铺站、尖顶坡站分别是属于哪几条线?”

“10号线、3号线、1号线……”

“如果我要从歇台子到江北机场怎么换乘?”

“歇台子站乘坐1号线在两路口换乘3号线。”……

对于记者的提问,孙梓睿都快速准确地答出了,甚至连列车到站、站台播报等语音,他也能一字不漏地模仿出来。

孙梓睿的回答,让幼儿园的孙园长也感到吃惊:“孙梓睿可以当一位很好的轨交向导了。”

出门最爱乘轨交 为此亲人差点误机

孙梓睿对轨交的痴爱,有时候让家人也很无奈。明明楼下就是公交车站,但为了满足他的意愿,外婆余阿姨只好带他走更远的路,去坐轨交。

“他最喜欢3号线白蓝搭配的色彩,遇上其他贴有广告的列车,他就不肯坐,非得等下一班。”有一次,他们跟朋友一起乘3号线出行,他强调了要坐他喜欢的颜色,等了下一班还是没等到,王女士只好半强制性地拉着他上车。后来,一出站台,他就开始大哭,好不容易才说通了。

“平日里只有我们还可以,要是遇上和其他人一起出行,就麻烦了。”外婆余阿姨说,因为孙梓睿对轨交的执着,她们误过婚礼喜宴,还让亲人差点误了飞机。

孙园长也证实了孙梓睿对轨交的热爱:“有一次我和孙梓睿、余阿姨一同在渝北吃了喜酒,本来开车顺路,可以送他们到观音桥,结果因为孙梓睿坚持,祖孙二人最后还是坐轨交回的家。”

除此之外,孙梓睿还特别坚持安全乘车原则。余阿姨和王女士都表示,当孩子看到了列车门边注明了“小心夹手”的提示,只要上车,无论再挤,他都不允许他们的手触碰到车门。

不爱去游乐园 最好的玩具是“轨交”

在孙梓睿的家中,除开妈妈在淘宝上买来的两列车厢模型,还有一大叠《快捷的地铁》《地铁开通了》等关于轨交的书,几乎占据他的课外书籍的三分之二。

妈妈王女士告诉记者,儿子出生时,他们一家人住在马王场轨道站旁边,站在阳台上就可以看到蜿蜒的列车轨道。那时儿子还不会说话走路,却总喜欢往阳台上指,当列车开来时,他总是两眼放光。

王女士说,那时家人出门的主要交通工具就是轨交,孩子也常坐,慢慢的,他会走路了、会说话了,出门玩的主要内容就变成了“坐轨交”,从起点站坐到终点站,又坐回来。

“其它孩子出门都是游乐园啊,动物园啊之类的,但是他就是热衷于坐轻轨。”从家门口的2号线,到远点的3号线,再远点的6号线、1号线,他通通要坐。

孙梓睿喜欢用玩具搭轨交列车

再后来家里人给他买了磁力片,拼搭的所有主题都跟轨交有关。大人带他坐轨交,他要求要录下来,包括列车入站到出站,司机的手势、动作等等,然后回家反复观看。家里的黑板上,用彩色笔画着列车。不会写字,他就让大人帮忙写“号线”两个字。

有时周末,大人提出带他去游乐场,他都会说一句:“我不想去,我要上班(办家家酒)。”在他的世界里,“上班”的地方就是轨交,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当一名轨道交通的设计师。

家里画板上画着轨交列车

王女士说,孩子对轨道交通的探究精神让他们很感动,但问题是,他如此执着,做大人的该如何保护孩子的初心,作出正确引导呢?

专家:喜欢才会拼命去学习

重庆知名心理专家谭刚强表示,孩子迷恋轨道交通,或许是孩子认知能力发育比别人提前的缘故。人的成长过程中,喜欢很重要,因为喜欢才会拼命去学习。孩子对轨交的痴迷是好事,家长不必恐慌,这有利于增强他以后的学习能力,锻炼思维。想想,科技大学办少年班也是这个道理。而作为家长,我们应该满足孩子的愿望,把他对轨道交通的感受记录下来,这对他的成长很有作用。

荟萃幼儿园孙园长也表示,孩子痴迷轨交是好奇心和求知欲的表现,家长正面引导很重要,孩子哪怕是很小的积极行为,家长都要给予肯定并作出反应,这有助于孩子养成良好习惯。

铁粉花絮>>

没被邀请试乘10号线,崩溃大哭

去年10号线一期开通,新闻里播报了“10号线开通试运行,部分市民免费乘坐感受”,孙梓睿听到后伤伤心心地大哭了一场,他说他那么喜欢轨交,为什么没有邀请他去试乘坐。

3号线换装贴广告,伤心大哭

孙梓睿最爱3号线车厢白蓝搭配的颜色,可前几日看见了一些车厢外面贴了广告,又大哭一场,称3号线不愿和他做朋友了。他还要求妈妈拨打一下轨交工作人员的电话反映这个问题。“我实在是没办法,就把家里亲戚备注改成轨交工作人员,然后演了一出戏,他才算是安心地睡了。”王女士说。

都市热报记者 张月 摄影报道

原标题:5岁男孩痴迷轨交 各站点倒背如流

责编郑亚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