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巴蜀中学出了两位“外交官”!
03-13 17:09:33 来源:华龙网

△雷育翰(左)和汪艾娅(右)在第四届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上共获得三个奖项。 巴蜀中学供图

华龙网消息,在人们印象中,外交官这个职业神秘而高端,近日,巴蜀中学的两个“外交官”在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上,从70多个国家1000多名参会代表中脱颖而出,斩获三项奖项。这不仅是重庆地区中学生首次在该大会上获奖,也是获奖的中国学生中唯一来自西部地区的学生。

△雷育翰与参会代表进行激烈讨论。 巴蜀中学供图

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是怎样的存在?

乍一听,或许很多人对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还比较陌生,据介绍,联合国协会世界联合会(WFUNA)主办的模拟联合国大会是由WFUNA和Best Delegate联合举办的会议,今年举办第四届。WFUNA是联合国官方下属机构,有70多年历史,其秘书长和官员都是联合国现任官员,参与会议培训。Best Delegate是美国最专业的模拟联合国组织,全部由美国一流名校包括但不限于哈佛,耶鲁,宾大等学校的、从事模拟联合国活动的大学生组成。

此外,国际模拟联合大会还提供真实联合国舞台中外交官的会议体验。议题选取自联合国的真实议程,议事规则也仿照真实联合国中的会议流程和决策流程,让代表们切身感受到最真实的联合国工作体验。

年纪轻轻的两位高中生凭什么获得了“联合国”舞台的青睐呢?

△雷育翰爱运动也爱吃火锅。 受访者供图

他:一名爱火锅的“俄罗斯外交官”

今年17岁,就读于重庆巴蜀常春藤(国际)学校高二的雷育翰戴着眼镜,略显斯文。在此次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上,他获得最佳外交风采奖和最佳立场文件奖,是所有获奖学生中唯一获得两个奖项的同学。

这是雷育翰第二次参加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了,他坦言,最大的变化就是英语能力的提高带动了自信与底气,“参加第三届国际模联大会时,我还不敢积极表现想法,容易人云亦云,单词或句子表达出错便会忐忑紧张。”当雷育翰“严肃”地分析起自己上届的失误时,这个仅17岁的高中生看起来沉着而理智,有着超脱年龄的稳重。

“这次参会我们明显看到了雷育翰的变化。”指导老师雷延笑着表示,“他胆子大了许多,许多中国学生由于性格原因不敢争辩,但雷育翰敢表达观点,提出质疑。”对于老师的肯定,雷育翰竟害起羞来。

谈到参赛过程,雷育翰回忆道,2月9日国际模联大会正式开始,去年12月底知道组委会把自己安排为俄罗斯的外交官进行发言。

作为俄罗斯的“发言人”,雷育翰必须了解其相关的历史背景,及与议题相关的背景资料,只有全面的熟知这个国家才能在参会时不慌乱,不局促。国际部的高三面临申请国外大学,高二是学业最繁忙阶段,每天天不亮,雷育翰就起床赶往学校上早课,做调研、写立场文件只能利用课余时间来做。虽然文件内容是比较宏观的见解,但背后体现的却是参赛者的习作能力、分析能力、逻辑思维及知识储备等。

短短3天的国际模联大会,所见所知都是雷育翰人生的珍贵财富。不同国家的高中生相聚在一起共同站在“联合国”的舞台上,通过英语演讲为各自代表的国家发言,如同手握战刀有底气的战士,展现技能的每一瞬都为日后的发展做出了完美的铺垫。

对于未来,这名新鲜出炉的“外交官”也有着自己的规划,雷育翰说他的目标是申请到美国康奈尔大学或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学习国际关系或社会学专业,因为他喜欢与不同的人沟通交流,也关心时事政治,更希望这次取得的好成绩能有助于申请美国名校。“只是,如果去美国读书,我恐怕得十分怀念火锅了。”狂爱麻辣的雷育翰“无奈”地说道。

△汪艾娅生活中是个爱笑性格阳光的女生。 受访者供图

她:拥有治愈笑容的“爱沙尼亚外交官”

笑容治愈般清新的汪艾娅今年16岁,戴着圆圆的眼镜,一头乌黑长发,在巴蜀中学本部读高一实验班。

这是她第一次参加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刚接触时觉得模联大会像角色扮演,新奇而有意思,最吸引她的在于这是一个中学生能发声发亮的舞台,“这次参会让我知道高大上的议题高中生也有表达自己观点,阐明自己想法的权力。”

在模联会正式开始前,现任联合国正式官员给大家就真正讨论过的议题从结构、内容,到决议草案等进行讲解,这对汪艾娅来说是新奇的体验,“外交官真实地站在眼前,不敢相信。”汪艾娅笑着说。

此次大会上,汪艾娅被安排发言的国家是爱沙尼亚,议题是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此次组委会就议题给的官方背景文件长达40页,汪艾娅仅在一周就将它熟读并理解透彻。

参会过程中,虽然汪艾娅经验不足略显害羞,但她极佳的写作能力和口语表达成了加分项,这源于她平日爱看美剧英剧的习惯,甚至还会模仿其中的角色反复练习口语,此外她还有个爱英语的老爸,平时会陪她阅读英语,或趁着寒假暑假带上她一起到国外旅游,增长见识扩宽眼界。

“汪艾娅是个乖乖学生,平时性格偏文静,十分懂事听话,最可贵的是她很努力上进,学习特别有计划也很自觉。”提到学生,雷延大加赞赏。

“未来我想当一名心理学家!”说到大学规划,汪艾娅说目前在考虑是否出国读书,但不管在哪儿,她都会选择心理学专业,她希望以后能从事分析人类心理变化并进行指导疏通的工作。

华龙网记者 冯司宇

原标题:你知道吗?巴蜀中学出了两位“外交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