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邮电大学携手科技公司联合打造重庆高校首个区块链与大数据实验室
03-13 08:01:26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3月12日,中国(重庆)区块链创新应用论坛在渝举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邮电大学、重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等多所高校的专家,以及部分企业代表,围绕区块链的运用途径、市场前景、法律监管等问题进行了研讨。会上,重庆邮电大学还与重庆金窝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签约共建重邮-金窝窝区块链与大数据联合实验室,这也是我市高校首个区块链领域的应用实验室。

据了解,区块链是一种分布式数据存储,是采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其特点是没有中心,数据存储的每个节点都会同步复制整个账本,信息透明、难以篡改,适合记录金融数据、医疗记录、交易流程等重要数据。

“目前大数据已渗透到各个行业和领域中,2017年中国大数据产值达到100亿元,未来几年仍将保持45%的年增长率。”论坛上,重庆大学国家网络空间安全与大数据法治战略研究院院长齐爱民介绍,目前我国有400多座城市致力于打造基于大数据的“智慧城市”,但互联网上海量的数据,存在被黑客攻击、隐私泄漏、权利缺失等危险。而区块链则拥有极快的交易速度、更好的隐私保护、更低的交易成本等优点。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机构开始重视并参与区块链技术研发,并将其广泛运用于服务业、医疗、教育、文化等领域。2017年,重庆市经信委也出台了《关于加快区块链产业培育及创新应用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重庆将打造2—5个区块链产业基地,引进和培育区块链国内细分领域龙头企业10家以上、有核心技术或成长型的区块链企业50家以上,引进和培育区块链中高级人才500名以上,将重庆市建成国内重要的区块链产业高地和创新应用基地。

“目前区块链专业人才极度缺乏,相比北京、上海、杭州等地,重庆区块链专业人才更是匮乏。”齐爱民说。

此次重庆邮电大学与重庆金窝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签约共建我市高校首个区块链与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将基于重庆邮电大学在大数据、智能化方面的专业优势,联合进行技术开发、建立商业联盟链等工作,并着力开展人才培养,为区块链产业提供相关人才储备。

重庆日报记者 李星婷 郭晓静

原标题:重庆邮电大学携手科技公司联合打造我市高校首个区块链与大数据实验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