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植爱 全国首届文明校园师生共育“文明校园林”
03-12 11:07:3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312110902.jpg

△重庆八中渝北校区,孩子们一起在校园内种下樱桃树。

春来新叶遍城隅。3月11日,重庆首届全国文明校园师生代表齐聚重庆市第八中学渝北校区,参与重庆市红樱桃“春日植爱”活动,共同培育“文明校园林”,让文明的种子在校园里生根发芽。

共同培育文明校园林

downLoad-20180312110904.JPG

△孩子们为刚种下的樱桃树浇水。

活动由重庆市第八中学、重庆新诗学会、华龙网、重庆文明网主办,不久前获评首届全国文明校园的重庆邮电大学、重庆南开中学、重庆八中、忠县中学、渝中区人民小学、九龙坡区谢家湾小学、南岸区珊瑚实验小学、江津区东城小学、两江新区星光学校等9所学校师生代表齐聚一堂。

“植树种花,‘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文明校园创建永远在路上。”重庆八中校长周迎春表示,获评全国文明校园是新的起点,下一步,学校将发挥首届全国文明校园示范引领作用,将文明的种子播撒进每一名学生心中,从自身做起,进而影响家庭,共同提升社会整体的文明程度。

在重庆八中渝北校区的三块空地上,全国文明校园师生代表、渝北区创建文明校园学校师生代表、重庆新诗学会诗人们共同培育“文明校园林”。

重庆市红樱桃“春日植爱”活动最初的愿景,就是集合社会资源,让城市学校对接农村学校,一起帮扶农村儿童、困境儿童。

江津东城小学是重庆区县小学中唯一一所全国文明校园,近年来,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梦想主题实践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发展乡村学校少年宫,成为孩子们放飞梦想的乐园。

东城小学与江津区的文明单位也多次联谊,连续4年举办了红樱桃“春日植爱”活动,共种下樱桃树1580余棵。学校校长周尚芬说,最初种下的樱桃树已经在去年开花结果,挂在枝头的红樱桃,饱含着满满的社会正能量和温情。

 王俊凯倡议“创文明校园,做新时代好少年”

downLoad-20180312110900.jpg

△学生们在“春日植爱”的签名墙上留下自己的名字。

“校园是我家,文明靠大家,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吧,以文明行为,掀文明之风,创文明校园,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建设更多更好的文明校园。” 活动当天,八中高2017级校友王俊凯代表重庆八中学生,发出“创文明校园,做新时代好少年”的倡议。

在倡议书中,王俊凯说,文明校园是锻造理想信念的熔炉,是弘扬主流价值的高地,是涵育中华文化的家园,是滋养文明风尚的沃土,需要大家共同守护。

他倡议全国的青少年同学们,都来争当文明的学生,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把文明的种子扎根在校园里,让文明成为成长道路上的强大精神力量。希望每一所学校积极加入到文明校园创建的队伍中,让校园的一书一叶、一室一园都成为最美的风景。

据了解,为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重庆八中依托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演讲赛、书画赛等活动载体,组织了近100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宣讲和教育实践活动。学校被评为“全国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先进集体”,8个班级被评为区级以上“雷锋式班集体”,42名学生被评为区级以上“雷锋式学生”。

周迎春表示,2018年是重庆八中建校80周年,他们将以此为契机,让文明校园发挥更大的辐射带动作用。

20位重庆当代诗人歌颂文明校园

downLoad-20180312110857.jpg

△著名诗人傅天琳在校园内种下樱桃树。

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重庆新诗学会会长、鲁迅文学奖得主傅天琳等来自重庆新诗学会的20位重庆当代诗人,还在重庆八中开设迎春诗会,现场创作诗歌,歌颂文明校园。

“走进全国文明校园,文明气息扑面而来,这里有温文尔雅、敬业奉献的老师,有文明知礼、朝气蓬勃的学生,这里文明气息滋润心田。”傅天琳几年前就加入到关爱困境儿童和留守女童的红樱桃行动中,并担任红樱桃爱心大使。

傅天琳说,他们把诗歌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合,呼吁社会各界都参与到红樱桃关爱行动和文明校园创建中来,积极营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浓厚氛围。

重庆八中校长周迎春说,在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中,古诗词始终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它是我们民族文化的精华,也是我们民族语言文字运用的典范。邀请诗人进校园,就是希望把中国传统文化带到学生身边,从而有效激发广大学生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激发广大学生勤奋向上的内在动力。

下一步,重庆八中还会引进书法、绘画、戏曲等更多中国传统文化,用文化涵养学生心灵、润泽他们成长,为学生奠基未来。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林祺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