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骑行200公里,步行2万步以上……奔跑吧!女骑手
03-09 09:38:46 来源:都市热报

昨天是三八妇女节,其他女同胞们都在欢度节日时,有一群人却仍骑着摩托车穿梭在大街小巷,只为把热腾腾的饭菜及时送到顾客手中,她们就是女外卖员。

每天骑行200公里,步行2万步以上……昨天,记者就跟随两位女外卖员一起送餐,记录下你我身边真正的“女汉子”。

太囧:常被问“怎么还有女送餐员”


张 祺 20岁 渝北人

在渝北金港国际美团外卖配送点,有一位女骑手,她叫张祺,1米6的个子,今年20岁。

记者了解到,张祺是站点内20人中仅有的两名女骑手之一,也是站点最年轻的骑手。跟一帮男骑手比起来,她脸庞略显青涩,瘦小身影格外显眼,也因为如此,大伙儿对她都特别照顾。

一年多前,张祺应聘当了一名女骑手,“身边的亲友都觉得不可思议,认为我吃不下这个苦。”她说,现在不仅坚持了下来,还挺满意的,最看重这份工作的自由。

做女骑手也没少遇到囧事,对此张祺感慨良多。她说:“给顾客送餐时,遇到问的最多的一句是‘怎么还有女送餐员,没搞错吧’,有好奇的顾客还会多问几句。”

好奇的不止是顾客,一些商户、同行,甚至大街上路过的人见了都会止不住问一问。“他们会觉得这是男人干的活,怎么一个女娃也来了,其实吧,我不怕吃苦,我也能干。”

辛苦:每天爬50层楼最怕下雨天

张祺一口气爬上7楼,她每天要爬50层楼

昨天上午11点27分,张祺的手机响了,订单显示去往双凤路化肥厂小区。她立刻戴上头盔,娴熟地驾驶着电动车,载着记者穿梭在大街小巷;11点35分,到店取了一份黄焖鸡。

11点41分,张祺来到顾客楼下,一看是楼梯房,“经常遇到爬楼,这次得爬到7楼送餐。”她迅速拿出外卖,朝楼道冲上去,全程小跑上楼,记者一个大男人都很难撵上她。

“每天平均要爬50层楼,有时遇到电梯停电,外卖又赶时间,只有爬楼。”张祺说,爬过最高的21层,餐送到顾客手里那一刻,心都快炸出来了。此外,下雨天也是骑手们最害怕的,雨水容易模糊视线,骑摩托车得小心翼翼。

做外卖工作,张祺觉得挺好,一是自由二是收入也还行。对于未来,她还没打算,但亲友同事们都觉得是时候给她找个男朋友了。

张祺将外卖送到顾客手中

Ta的三八节

谈起三八妇女节,张祺略显羞涩,“我还是女生,不过节,早点下班回家,煮顿好吃的就当节日礼物了。”

心疼:一个差评一周努力白费了

杨永洪 32岁 丰都人

会骑摩托能送餐,每月都是业绩第一,32岁的杨永洪在同事们看来就是标准的“男人”。两年前,杨永洪回到重庆应聘成为了一名女外卖员,此前她在泉州打工了10年。

“今天送餐不咋地,赶快,我要多送几单。”下午1点,记者在饿了么南岸弹子石站见到杨永洪,她身高1米55左右,蓝色头盔挡住了大半张脸,暗红色的眼镜格外显眼。“送外卖自由,收入也相对高一点,反正多劳多得。”她也没想到,最后自己会做外卖送餐员,而且一干就是两年。

下午1点38分,手机订单响了,杨永洪没多想便立即戴上头盔,准备出发取餐,“我骑摩托车有十年了,技术好得很。”记者刚坐上摩托车,杨永洪便一脚踩下油门载着记者出发了,一路上风驰电掣,风刮到脸上生疼,但她说早就习惯了。

下午1点48分,杨永洪取到一份过桥米线,手机显示送到福民路国际社区观园小区;1点54分送达顾客手里。从接单到取餐,再送达客户手中,全程4公里,电梯上19楼,杨永洪只花了16分钟。

即使这般迅速,在她看来还是慢了,“有的顾客要求高,稍微晚几分钟就会给差评。”杨永洪说,她上周三收到顾客的一个差评,为此损失了她一周200元的奖励金,“说起来有点冤,我送餐没迟到,也没跟顾客发生矛盾,莫名其妙就收到了差评。”

励志:每天骑行200公里月入过万

杨永洪查看手机接单量,一上午接了18单

送餐间隙,记者和杨永洪聊了起来,干外卖两年风吹日晒,但她对工作还很满意,“我的体力很好,跑得快,男骑手能做的,我也能做,勤快点工资才高啊。”

饿了么弹子石站张站长告诉记者,全站一共40人,女外卖员就杨永洪一人,“别看她是女的,跑得比谁都快,几乎每月拿第一名。”跑得快就有高回报,杨永洪月收入在1万元以上。

说到勤快,从杨永洪摩托车的里程表上也能看出来,“这台摩托车买来快7个月了,里程表已有39858公里,平均每天200公里,手机微信每天最少2万步。”

为什么这么拼?记者问道。“为了孩子呗!”杨永洪回答的很干脆。虽然只有32岁,但她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大儿子12岁,小女儿10岁,“儿女都在丰都老家上学,还有4个老人,只有多跑几单多挣钱养家。”去年,杨永洪全年无休,包括春节也在加班送外卖。

下午2点16分,手机订单又响了,她再次骑上摩托车出发了。

Ta的三八节

三八妇女节怎么过?杨永洪看看了记者,憨憨一笑,“怎么过,继续送餐撒,老公中午在家做的饭,就当为我过节了。”张站长告诉记者,站点晚上有聚餐,专门为这唯一的女骑手庆祝节日。

都市热报记者 郎建荣

原标题:奔跑吧!女旗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