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那对照顾瘫痪母亲13年的夫妻吗?他们过了个别样三八节……
03-08 19:46:24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应该的,应该的……”今(8)日上午9:30,梁平区大观镇政府,妇联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上,接过“三八红旗手”荣誉证书和奖杯,除了泪眼婆娑,59岁的谢坤华激动得一时说不出话来。

今日是第108个国际三八妇女节,谢坤华生平第一次感受到节日的快乐,却是终身难忘。

“好媳妇”获评“三八红旗手”

今日上午9时许,薄雾还未散尽,春寒料峭。

梁平区大观镇政府,妇联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举行。除了镇村两级工作人员,四面八方的乡邻也早早赶来,偌大的会场被挤得水泄不通。

半小时后,“好媳妇”谢坤华颤抖着从镇人大主席龙绍斌和妇联主席黄妮手中,接过红彤彤的“三八红旗手”荣誉证书和闪闪发光的奖杯。

大观镇妇联主席黄妮为谢坤华颁发“三八红旗手”荣誉证书

对于谢坤华来说,生平首次遇到如此大场面,而且自己还是主角之一,这让活过59个春夏秋冬的她来说,显得有些受宠若惊。此次,她的获奖理由是“孝亲敬老先进典型”。

台下响起雷鸣般的掌声,主持人让谢坤华发表获奖感言时,原本准备了好几天的台词,竟激动得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一同前去领奖的村民蒋吉英,见无所适从的谢坤华如此“禁不住大场面”,赶快拿出手机,通过投影仪进行展示。

屏幕上,慢新闻以《久病床前无孝子?他们照顾瘫痪母亲13年,那些感人细节你看了会震惊》为题的详细报道,映入所有人的眼帘。

同时,蒋吉英用旁白的方式进行介绍,谢坤华如何像婴儿一般,无微不至地照顾高位截瘫婆婆吃饭喝药时,她只是一个劲地傻笑,嘴里不停的喃喃自语:“应该的,应该的”。

正能量报道引起全社会共鸣

1小时后,谢坤华带着欢欣回到大观镇桐岩村5组老屋湾。村民们迫不及待,想亲眼目睹荣誉证书的真容。

紧接着,大观镇桐岩村支部书记殷海山、前任村支书殷仁安和村委会妇联主席殷柳青,代表村支两委,向殷顺华夫妇颁发了“2017年度孝敬老人先进个人”奖状。

桐岩村支书殷海山、妇联主席殷柳青为殷顺华夫妇颁奖

85岁的李明珍婆婆,因高位截瘫四肢失去知觉,乐呵呵地笑个不停,儿子儿媳获奖的喜悦也写在她的脸上。

在老屋湾院坝的颁奖典礼现场,村支书殷海山高高举着3月1日出版的《重庆晚报》。“《13年不离不弃,夫妻俩用行动兑现对母亲的承诺——不管日子有多难 我们都不会丢下你》的整版报道,是对殷顺华夫妇孝亲敬老的肯定,值得所有乡邻学习。”殷海山高声表示,像殷顺华夫妇这样的孝子文化精神非常正能量,能够引起全社会共鸣。

村民认真品读重庆晚报有关殷顺华夫妇的报道

不仅如此,殷海山还介绍,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独家报道后,除了梁平当地,甚至在全球范围内,都引发了强烈社会反响:“我通过网络搜索,截至目前,相关报道的搜索结果达到了数十万条之多。”

“其中,不乏新华网和人民日报海外版的权威报道,以及阿根廷、南非、埃及、委内瑞拉等国家的华人头条转载。”殷海山越说越带劲。

声音>>>

要以殷顺华夫妇为榜样

直至上午11:30,老屋湾颁奖现场,活动才接近尾声。

记者注意到,期间,村民们除了鼓掌,少有窃窃私语,且无一村民提早离场。

从桐岩村2组赶过来的村民——45岁的殷仁衡见到《重庆晚报》对殷顺华夫妇的报道后,当即坐在院坝边,逐字逐句地读了起来,动情处竟潸然泪下。

“殷顺华夫妇照顾母亲13年如一日的事迹,在当地早已成为美谈。”殷仁衡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重庆晚报能够用一个整版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让他深受鼓舞。

原来,殷仁衡正好也有76岁的老母亲留守老家,妻子随孩子到城里生活去了。

“只有我自己留在农村照顾老人家,妻子孩子对此不太理解,也曾一度让我纠结动摇过。”殷仁衡表示,从今往后,我要以殷顺华夫妇为榜样,始终如一地守候在母亲身边。

新闻闪回>>>

13年不离不弃谱写反哺之歌

2005年2月13日,梁平区大观镇桐岩村5组,72岁的李明珍背着柴禾攀爬陡坡时,意外摔到30多米高的坎下,落下高位截瘫。

“不管今后的道路有多曲折、日子有多艰难,我们都不会丢下你。”殷顺华夫妇许下承诺,13年不离不弃赡养母亲。两人用无微不至的实际行动,谱写着一曲动人的反哺之歌。

照顾母亲造成4级终身残疾外,殷顺华说,为了母亲,受点小伤不算啥。“宁愿舍弃我的命,也不舍我妈。”他还表示。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首席记者 郑友 文 钟志兵 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