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电信建设20万平方米水土云基地 BAT互联网巨头均已进驻
03-08 19:00:4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699465_副本.png

目前,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网络空间正从“人人互联”向“万物互联”演进,而海量的数据存储和交互都将基于一个重要支撑,即互联网数据中心(以下简称IDC)。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中国电信重庆分公司(以下简称重庆电信)正在两江国际云计算产业园建设运营重庆电信水土云基地,构建重庆信息化转型基石。

建成后将拥有20万台服务器

重庆电信相关负责人介绍,水土云基地是中国电信在西南地区重要的数据中心及网络节点,包括高端数据中心、云计算服务中心、灾备(灾难备援,指提前建立系统化的数据应急方式以应对灾难发生,包括数据备份、系统备份、通信保障等)数据中心三大板块,可为全国范围内的政府、金融机构、大型企业、内容服务商和运营商及重庆政务、金融、企业客户提供定制化服务。

水土云基地总体规划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其中云计算机楼约10.7万平方米,生产调度楼约2.7万平米,枢纽楼约6.5万平方米。基地将分三期建成。全部建设完成后,整个基地将具备2万个机架(指用于固定电信柜内的接插板、外壳和设备的机架)、20万台服务器的服务能力。

BAT互联网巨头均已进驻

目前,基地已完成一期建设,于2016年10月开始正式投用,一期机架达到2000个,出口带宽达4.8T。在2018至2019年,重庆电信将规划新建水土云基地二期,建成后将新增超过3000个机架的服务能力,出口带宽将提升至10T以上。

记者了解到,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等知名互联网公司和重庆政府、金融机构、云服务商等客户的数据中心和网络节点均已进驻水土云基地。截至2017年11月底,水土云基地在用机架超过300个,在用服务器超过4000台。

2018年-2019年,水土云基地将继续扩容政府、大型企业、互联网公司等客户的数据中心布点,重点推进重庆政府信息化集约、企业上云、金融类私有云及灾备项目,预计2018年基地在用机架将超过1200个,在用服务器将超过15000台。

2020年总机架将达到1.3万个

据介绍,重庆电信作为IDC及云业务的主导运营商,在重庆有云基地1个、云数据中心7个、云计算服务中心39个,形成“1+7+39”的布局。

目前,重庆电信总机架数量超过5000个,到2020年将达到1.3万个,拥有托管16万台服务器的基础能力;IDC出口带宽达11T,到2020年将超过20T;2018年底,重庆电信将建设西部地区唯一具备T4标准的高端数据中心机房。

重庆电信的网络能力辐射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12个省会城市,目前服务对象涵盖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等为代表的国内大部分互联网门户、视频、电商客户,本地服务对象包括政府、金融、大企业等客户,既有总部级数据中心,又有灾备双活数据中心,目前在重庆市IDC业务市场托管服务器数量占比超75%。

未来,重庆电信将利用自身数据中心资源优势,结合现有云计算、大数据平台,助力重庆建设智慧城市和信息化转型,推动两江新区数字经济纵深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