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上的小包块长成1斤多肿瘤 老太只能用嘴呼吸
03-08 16:13: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月8日上午,90岁的郑奶奶专门挑出了自己大红色的上衣,牵着女儿的手准备一起从重庆坐车回四川安岳老家。她站在阳光下,努力用纱布遮住的鼻子深吸了口气,“都要忘了鼻子呼气是撒子感觉了,舒服。”一周以前,郑奶奶鼻子上顶着一个巨大的肿块住进了重庆市肿瘤医院,还是被儿女“绑”去的。

5年前的小包块长到一斤多

说起自己额头上的大肿块,郑婆婆摆不完的伤心事,“最开始,只有那么大点!”郑奶奶用大拇指顶在食指上比了一下,然后指了指自己鼻梁上方,“长在这儿,不痒不痛的。”

只有一节手指大小的肿块是5年前被发现的,那个时候,郑婆婆85岁,无意间摸到了眉心的这个肉疙瘩,照镜子肿块除了突出一点,没有其他异样,摸起来也不痒不痛,郑婆婆就没放在心上。偶尔想起来,还会用手捏着耍。

就这样过了两年,肿块逐渐长到了一颗乒乓球的大小,也被郑婆婆每天揉捏,从眉心滑动到了鼻梁上。看着母亲脸上的肉疙瘩,几个儿女轮番上阵劝妈妈去医院看看能不能割掉,都被郑婆婆拒绝了。“年纪大了,去了医院回不来咋办?”

郑婆婆本想着肉疙瘩也不影响生活,就带着和自己一起老去。但2017年6月左右,这个小肿块开始迅速长大,半年下来,就几乎盖完了郑婆婆的整个鼻梁,“到后来,就像鼻子上压了块一斤多重的石头,特别沉。”

肿块挡在眼前呼吸只能靠嘴

随着肿块慢慢长,郑婆婆的视线也被这个肿块遮住,看东西也要斜着看。

因为无法正常看东西,原本喜欢在家附近溜达的郑婆婆只能安心待在家里,几个分散在全国的儿女也都不放心,隔三差五都得让住在成都的妹妹回趟老家,看看妈妈是否安好。因为害怕她出事儿,家在新疆的女儿半年多前把她接了过去,一边照顾一边劝说,“但她还是不听,宁愿每天干坐着,也不愿意动手术摘了。”

随着肿块越长越大,郑婆婆无法再靠鼻子呼吸了,只能每天用嘴巴呼吸。这让她连吃饭都成了困难,因为一旦开始咀嚼,呼吸就只能断断续续。

到医院时肿瘤已把鼻子压塌

att_699212_proc_副本.jpg

△手术成功摘除肿瘤,郑婆婆又能用鼻子呼吸了

2018年春节,儿女们和郑婆婆回到了安岳老家团年,因为郑婆婆脸上的肿块,几个儿女过得很不安心。大年初七,儿女们就硬拉着婆婆上了车,带着她到重庆市肿瘤医院看病。

经过医院的全面检查,婆婆脸上肿块是一个良性的囊肿,但是已经发展到深入颅底,而且将鼻梁、鼻腔全部压塌。“如果这样下去,可能会发生癌变。”

3月1日,医生花了三个小时,通过手术帮助郑婆婆取下了这个大肿块,并且帮她重建了鼻孔。经过测量,肿块的大小达到了12x16cm。目前,郑婆婆身体已经逐渐恢复,呼吸也恢复正常,但是由于肿块过于巨大,加上郑婆婆年龄太高,已经被破坏的面部无法修复。

重庆市肿瘤医院头颈外科专家提醒,身体出现一些肿块,应该仔细的逐一排查,观察肿块表面皮肤颜色、平整度、温度、疼痛等,然后再触摸肿块的软硬度、活动度、质地、疼痛等。分析肿块是否引起相应部位功能障碍、运动障碍等。如果肿块长时间不消除,且越长越大,建议及时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