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二孩新生儿肺炎增多 当心“老大”成传染源
03-07 14:28: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月7日,中国西南新生儿协作网第一届联合主席会在重庆召开,上游新闻记者获悉,新生儿肺炎是新生儿发病第一位的疾病,仅以重医附属儿童医院新生儿诊疗中心为例,去年就接诊了超过5000例新生儿肺炎,占接诊人数的一半以上。

“引起新生儿肺炎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胎儿在子宫内或分娩过程中吸入羊水、胎粪或产道分泌物,也有可能是细菌或病毒感染所致。事实上,自去年入冬以来,因新生儿肺炎入院患儿人数较其他季节明显增多,且二胎比例也有所上升。”

今日,重医附属儿童医院新生儿诊疗中心主任史源教授表示,人体呼吸道分为上、下呼吸道,上呼吸道感染俗称“感冒”,可表现为发热、咳嗽、流涕等,如果上呼吸道感染没得到及时有效控制,感染向下呼吸道传播,就会转变成肺炎。

史教授表示,最容易让家长忽略的就是家庭成员感冒或呼吸道感染后通过飞沫传播给新生儿,尤其是二孩。孩子本身在冬季发生感冒、咳嗽等疾病就十分普遍,由于家里新有了弟弟或妹妹,当哥哥姐姐的难免会亲亲、抱抱,通过这种接触,病毒很容易就会传染给婴儿。加上天气冷,不少家庭紧闭门窗,空气无法流通,也可能加重患儿的病情。

不过,新生儿肺炎与婴幼儿或年长儿患肺炎的症状很不相同。由于发烧、咳嗽、咳痰这些肺炎常见的症状在新生儿身上很少见到,因此很容易被家长忽视,当察觉情况不妙时,很多患儿的肺炎已经相当严重了。

同时,史教授提醒,新生儿肺炎并非无迹可寻,家长可首先观察孩子的呼吸,如果呼吸快或不规则(一分钟超过60次),就要引起警惕。此外,原本吃奶有劲的孩子,变得吸奶没有力气了,也不那么爱吃奶了;小嘴总往外吐泡沫;反应低下,这些症状一旦出现,家长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