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记者体验长安L4级无人驾驶汽车!距全自动无人驾驶一步之遥
03-02 18:00:58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180302182019_副本.png

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中,很多代表委员在关注无人驾驶技术的开发运用。全国人大代表、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朱华荣就是其中之一。3月2日上午,上游新闻记者受邀与朱华荣一起体验了长安最新L4级无人驾驶汽车。

距离全自动已水到渠成

2016年4月, 长安无人驾驶汽车完成从重庆到北京的2000公里无人驾驶测试,标志长安已掌握智能驾驶L3级水平。时隔一年多,长安智能无人驾驶汽车研制走到哪一步了?

3月2日,朱华荣在与上游新闻记者的体验驾驶中作了最新解答。

目前,长安汽车无人驾驶汽车已到L4级,全称是“超高速自动驾驶”。在汽车驾驶的4项任务中,长安最新的首辆L4级无人驾驶汽车,可由系统自动完成转向与加减速控制、对环境的观察、激烈驾驶的应对,部分完成应对工况。

而真正的无人驾驶汽车,也就是L5级,全称为“全自动驾驶”,到了这个级别,也就意味着车辆在驾驶过程中的4项任务都能由系统自动完成。

朱华荣说,目前,长安汽车L4自动驾驶技术已经完成部分区域技术验证,这证明长安汽车无人驾驶技术已具备较强能力,距离全自动无人驾驶的最高级别L5级仅一步之遥。“待该技术完善成熟后,将会向终极目标L5级迈进。”

去年10月,长安汽车宣布正式启动“香格里拉”计划,到2020年,完成三大新能源专用平台的打造;到2025年,全面停售传统燃油车,实现全谱系产品的电气化。

朱华荣说:“L5级自动驾台技术的应用,也将在2025年实现。”

建议加快智能汽车立法

2日上午,在长安汽车工程研究总院自动驾驶试驾现场,朱华荣与上游新闻记者一起,再度体验了长安最新L4级无人驾驶汽车的各项性能。重点测试了这款车在城区低速驾驶过程。

体验只是为了更好,更准确的了解车辆性能和技术进度。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朱华荣即将奔赴北京参加两会。在他的行囊中,也早已准备好了几分建议,其中就包含了“汽车品牌与无人驾驶技术运用与立法等”建议。

朱华荣建议,希望快速提升中国汽车品牌形象。

他说,我国汽车产业已经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方向转型,真正实现从产品制造向品牌创造方向发展。

其次,建议加强智能网联汽车统筹管理,以及加快相关法规标准建立。

朱华荣在准备的建议中提出,希望国家能快速统筹管理智能化领域各方面的资源,快速建立相关的法律法规。因为现智能化汽车的发展,已经到了需要统筹管理,需要加快立法的阶段。

第三个建议,是支持重庆市智能网联汽车制造业创新中心升级为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的建议。因为长安和重庆其他的相关企业,以及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具备这个条件,也具备这个优势。

QQ图片20180302175023_副本.png

△无人驾驶汽车等级说明表

上游新闻记者体验长安无人驾驶

自动泊车:车身不正系统能重新微调

在长安汽车工程研究总院,停着两辆测试车辆。两车均为长安SUV CS55,纯白,除了车身上印有长安汽车无人驾驶几个大字,其他没有不同。坐进车内,同样,车辆与其他量产车型没有两样。

随同技术人员介绍,这两辆车都安装了无人驾驶系统,仅看外观别无二致。

体验中,为了更真实反映车的智能驾驶系统,驾驶位空缺。

首先测试的是车辆的自动泊车系统,在此之前,长安无人驾驶汽车还有没有配备这一功能。本来停在厂区公路边的汽车,开始往前低速滑行,到了停车位并未停下,而是继续前行十余米后,才停下。“这是车辆在自动识别停车距离,很智能。”技术人员解释说。

果然,等车停稳后,开始慢慢向后倒,空出的车位两边,各有一辆汽车停着。测试车在距离车位两三米远时,方向盘自动各右打了两圈,同时缓慢倒车,车身稍正后,方向盘又自动两圈回正。

汽车停进车位后,汽车又向前挪了两米左右,方向盘左右微调了下,再后退。“刚才并没有停正,所以车辆自动休正了下,这一个小小举动,却是这套系统的聪明与智能所在。

应急能力:路上有人汽车立即停稳

演示完新车,开始正式上路。因为法律规定测试车辆不能上路行驶,所以本次测试只能在研究院内测试路上进行。“上次百度李彦宏将车辆开上北京五环,不是被交警罚了两百元嘛。”技术人员打趣地说。

测式开始,前排驾驶室依然空着,车辆慢慢从车位中向前滑出,行至路边时,方向盘向右自动打了一圈后,汽车驶上厂区公里,因厂区内部公路所有车辆限速15公里,所以测试前,技术人员将程序设定为15公里。

“速度不是问题,此前我们已经进行了L3测试,自动驾驶可以达到高速公路最高限速。”技术人员解释说,城区低速行驶难度更大,因为突发情况更复杂,最考验车辆的“智能大脑”。

果然,正常行驶出几百米后,开始增加难度了。地上人行横道线外,一名技术人员模拟行人过马路,当行人行至公路中央,距离测试车辆约两米远处,车辆反应迅速,立即停稳

从体验的感觉看,这一停车的动作力度稍大,车内乘坐人员有一个前倾的动作。技术人员解释,其实刹车力度是可以自己调节的,可以做到刹车的舒适性和安全性最佳力度。

遇见红灯:自动识别红灯停绿灯行

当车辆行至一个三岔路口,测试路段上增设了红绿灯,当车辆行驶至路口前,红灯亮起,车辆减慢速度,停在了红绿灯停止线外四五米远处。

红灯不灭,车辆不走。当绿灯亮起时,车辆缓慢起步,并向左自动转向,驶离路口。“只要车上的传感器感受到了红灯,测试车辆是绝对会遵守交通法则的。不用担心它不听话,乱闯红灯。”技术人员说。

围绕厂区公里行驶了约两公里后,车辆回到了原位,停车入库。

根据体验测试获得的各项数据与表现,技术人员表示,“这次测试没出现瑕疵。”

QQ图片20180302182034_副本.png

新闻多一点>>

长安将打造全新品牌定位高端

首款高颜值跨界SUV明年亮相

在体验了自动驾驶技术后,长安公司邀请上游新闻记者进入研究院展厅,但进去之前,工作人员集中了全部人员的手机、照相机。“只能参观,不能摄影拍照,展出的车型还处于严格保密状态。”

进入展厅后,三辆外观霸气、时尚感很强的汽车出现在眼前。其中一辆为SUV车型,中间一辆为跨界SUV,车身造成与宝马X6有几份相似。另一款为七座MPV。据展厅工作人员介绍,SUV车型为现款CS75的改款车型,跨界车SUV为新开发车型,这两款车都将在明年亮相上市。

面对吉利、长城均推出高端品牌,长安意欲何为呢?

对此,朱华荣说:“长安也有计划推出全新子品牌,定位高端。这是长安品牌向上战略的一部份,目前更多细节仍处于保密状态。”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