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今年元宵十五的月亮十五圆 月亮最圆时刻为3月2日8时51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顾晓娟2018-02-28 16:51

都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今年的元宵月同去年一样,依然是“十五的月亮十五圆”。天文专家表示,月亮最圆时刻为3月2日8时51分。尽管最圆时刻出现在早上,但这丝毫不影响大家晚上赏月时,看到一轮如镜似盘的皎洁月亮挂在天上。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市气象台和市天文科普教育协会获悉,十五(3月2日)白天东南部和中西部偏南地区间断小雨转阴天,其余地区阴天到多云;晚上为阴天。天文爱好者表示,如果天公作美,大家将看到一轮皎洁的明月挂在天上,运气好的话,还可能在十五的早上月亮最圆的时刻,看到日月同辉的景象。

为啥十五的月亮有时候十五圆,有时候又是十六圆呢?

重庆市天文科普教育协会资深爱好者陈雨解释说,月相本来就是一个变化的周期,我们的祖先把月亮圆缺的一个周期称为一个“朔望月”,把完全见不到月亮的一天称“朔日”,定为阴历的每月初一;把月亮最圆的一天称“望日”也就是“满月”。

“望”一般出现在农历的十四、十五、十六、十七,都是有可能的,这时因为从地球上看,月亮与太阳处在正好相对位置的时刻,才能看到圆月。但是,月亮围绕地球运行的轨道是一个椭圆,有近地点和远地点,最近的时候有36万千米,最远时有40万千米,再加上万有引力的潮汐作用,导致月亮转动的“步伐”是近时走得快一些,远时走得慢一些。所以每个月“望”这个时间就会有差异,会准时到达圆月的位置,在十五圆,如果慢了,就会赶在十六或十七到达满月的位置。

据统计,从2005年至2014年,10年间,中秋月亮“十五圆”有4次。分别为:2005年、2011年、2012年、2013年;“十六圆”有5次,分别为:2006年、2008年、2009年、2010年、2014年;“十七圆”有1次,为:2007年。

2014年、2015年和2016年连续三年,元宵节的月亮都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2017年、2018年和2019年连续三年,元宵月则变成“十五的月亮十五圆”,而2020年则又回到“十五的月亮十六圆”。

陈雨表示,虽然月亮最圆的时刻出现在早晨,但大家晚上赏月时,月亮看上去依然是圆的,但要看到一轮如镜似盘、皎洁明亮的月亮,则需要天公作美,阴天、多云的天气,可能看到月亮在云层中穿梭,但云厚的话,可能就看不到了,而运气好的话,还可能在十五的早上月亮最圆的时刻,看到日月同辉的景象。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顾晓娟

责编吴忠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