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年集过吗?90后过年晒水浒英雄卡引“回忆杀”
02-24 07:36: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刘女士在朋友圈“晒”出的男友珍藏的水浒英雄卡。

每个人都会以独特的方式来纪念自己年少时的经历。今年春节,家住九龙坡区石新路的尹先生回乡过年,给女友刘女士展示了孩提时代的收藏品——小浣熊水浒英雄卡收集册。翻看完这本集齐了108张卡片的收集册,刘女士将它发到朋友圈,朋友们点赞“有毅力”。

水浒英雄卡引发“回忆杀”

19日晚,刘女士在朋友圈发出三张图片和一行文字,图片上的册子是对开的两页,每页有6张卡片,上面有宋江、柴进、呼延灼、林冲等6位水浒英雄。册子封面是80后、90后都熟悉的名字——统一小浣熊水浒英雄传收集册。

刘女士说,自己上小学的时候,身边小伙伴几乎每人都参与过集水浒英雄卡,其火爆程度不亚于现在“集五福”。刘女士也曾是其中的一员,可集到一半就放弃了。

刘女士说,卡片可从购买的干脆面里获得,更重要的方式是和其他人“交换”,有人甚至用钱买,“有些稀缺卡片很难收集到,能收集齐全,是相当不容易的。”

90后们童年最风靡的爱好

21日上午,27岁的尹先生和女友接受了重庆晨报记者的采访。尹先生告诉记者,自己算是当年集齐全套卡片比较早的一批同学,每天都把卡片带在身上,好多同学都慕名前来看,自己“很自豪”。

2000年,尹先生正在上小学,集卡片成为一种风潮,同学们都参与其中。伙伴每天碰面,聊得最多的就是“今天你又集到什么卡片”,同时对水浒中108位英雄的排名、江湖称号、姓名能倒背如流。

尹先生说,为了收集这些卡片,他的零用钱都用来买干脆面了。一块或5角钱一袋的干脆面,他吃了好几百包。当然,也有些是和小伙伴们交换来的。

“有个小伙伴,为了得到一张心仪的卡片,一次就买了一箱干脆面,当着他们的面一袋袋撕开,忐忑地抽出一张张卡片,可最后却大失所望。”想起当年的趣事,尹先生笑了起来。

快餐店里“交易”卡片

尹先生回忆,在这些卡片中,宋江是他收集得最辛苦的一张,“买了四五十包干脆面都没有收集到。”

稀有卡片难得,除了“自力更生”,还要时刻关注到身边小伙伴,以便及时交换。小学六年级时,得知同学有一张多余的宋江卡片,尹先生决定出“高价”交换,经过多次讨价还价,最后商定用7张对方没有的卡片进行交换。

在一个周末,尹先生和同学商定在一家快餐店“交易”。当天下午2点多,两人来到快餐店,尹先生将7张卡片摊在桌上,对方也拿出宋江卡片。双方“验货”后,尹先生终于拿到了心心念念的卡片。

经过一两个学期的努力,尹先生集齐了108张卡片,拿去零售店换到了收藏册。之后,每天背在书包里带去学校“炫耀”,同学们眼里都是羡慕的目光。

集卡经历成了美好的记忆

尹先生说,这本收藏册保存超过15年,好友来家里看到,都会回忆起小时候辛苦集卡的经历。

“我的第一张水浒卡是排名17位的青面兽杨志。”看到这个“充满回忆”的收藏册,好友金女士也很感慨。金女士不爱吃干脆面,没有更多的卡片去交换,久而久之就不再集卡了。

王先生也没有收集齐全这套卡片,这是他第一次见到全套卡片。“能集齐卡片,在我们小时候,都是很牛的人。”王先生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